堰塞湖排险情急需炸药 铁鹰再飞唐家山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6月9日电(葛永坤 张琨 记者 李京枝)成都军区某陆航团副团长姜广伟大校与邓洪广中校等机组成员,驾驶运载着两箱雷管的米—171直升机旋翼起飞,急赴唐家山堰塞湖。

  由于排险施工急需2箱雷管、550公斤硝铵炸药和1.2吨TNT炸药对唐家山堰塞湖下游硕大坚硬的岩石进行爆破。情况紧急,采取首阶段人工走陆路背炸药上坝的方案已经来不及了,只有采用直升机空运。

  “我来负责将施工炸药运往坝顶!”姜广伟主动请缨,担负起将雷管、硝铵炸药等高危爆炸物品运往唐家山堰塞湖坝顶施工现场的重任!

  “运送这样高危爆炸物品还是头一次!”姜广伟如是说。他告诉记者,像雷管这种引爆方式多、极易出现爆炸危险的物品,飞机飞行过程中产生的碰撞和机箱内产生的静电都可能引爆雷管,在通常情况下,雷管、硝铵炸药等高危险物品是绝对不可能用飞机运送的,但是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程容不得他们多作考虑。

  从南郊机场飞往唐家山堰塞湖坝,必须绕经多个“S”形深邃的峡谷。这里地域狭窄,山谷两侧直线距离不到100米……要在这样的飞行条件下保证机箱内的炸药不因挤压和碰撞引发爆炸,尤其在起飞和降落过程中,对直升机驾驶员是个巨大的考验。飞行过程中,机组人员必须全神贯注,尽可能地保持直升机平稳飞行。上午10时,直升机终于将两箱雷管安全送达唐家山堰塞湖坝顶施工现场。下午1时,姜广伟机组再次从南郊机场起飞,将550公斤硝铵炸药运往唐家山堰塞湖坝顶。

  截至下午3时,姜广伟机组共往返飞行8架次,共安全运抵唐家山堰塞湖坝顶施工现场雷管2箱、硝铵炸药550公斤。

  姜广伟说,出于安全考虑,运送炸药的任务全部由他所在的机组执行,将可能发生的事故局限在这一架飞机。

  为尽可能地保证将炸药安全运抵唐家山堰塞湖坝顶,市公安局派遣的押运人员搭乘直升机全程关注炸药情况,同时,用棉被裹好雷管箱,防止在飞行过程中产生碰撞引发爆炸。此外,执行空运炸药任务的除机组人员和市公安局派遣的押运人员外,还有4名部队官兵负责看管炸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