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火炬手张桂梅:从84个孩子的妈妈到“乞丐”

  从义务院长到家长 从84个孩子的妈妈到“乞丐”

  ——讲述火炬手张桂梅的奉献历程


  新华网昆明6月9日电 (记者张荣锋邹峥)6月9日奥运圣火走过“春城”昆明,这里有这样一个火炬手:她,51岁,身材不高,其貌不扬,眼角布满皱纹,眼里充满血丝;她,从富足的生活到丧夫、破产,灰心意冷,一度轻生,又努力成为受人敬仰、社会认可的人;她,从“儿童之家”的义务院长到众多孤儿的家长,再从84个孩子的“妈妈”沦为沿街乞讨的“乞丐”。
火炬手张桂梅向我们讲述了一段坎坷人生和爱心历程。

  谈起张桂梅的身份,她是华坪县“儿童之家”的院长和华坪县民族中学的语文老师。张桂梅从1995年开始担任民族中学的老师,2000年开始担任“儿童之家”的义务院长。“儿童之家”是一个叫做“美国妈妈联谊会”的基金会同丽江市政府合办的机构,之所以不叫福利院或孤儿院,据张桂梅介绍是考虑这些孩子的特殊情况。叫福利院或孤儿院对孩子心理影响不好,一见这个牌子,孩子们心里就会难受。

  基金会当时一年赞助7万元人民币。当时的物价很低,张桂梅觉得应该没问题,最后答应下来。

  第一天“儿童之家”收了36个孩子,这些孩子基本都是大山里出来的,他们的行为和习惯不同,原来的家庭情况复杂,年龄差距很大,从两岁到小学五年都有。甚至很多孩子不会使用卫生间和卫生纸,一个小姑娘见到卫生间就哭。

  山上跟山下的生活习惯不一样,吃的东西也不一样,下山后孩子们就生病,而且是几十人一起病。要得什么病都得什么病,那段时间,张桂梅几乎是在医院和课堂间穿梭。

  “儿童之家”另外还有四个员工,负责卫生和做饭,大家一起干都干不过来。她们经常是后背背着,怀里抱着,时间长了,这些孩子就习惯跟张老师在一起,只要一换人就哭,有时候哭起来会持续一夜,把左右邻居都吵得睡不着觉。没办法,只能背着抱着孩子们,孩子睡不着,就带着他们满院子走啊,说啊。

  一个月后,孩子们的数量增加到50多个,情绪也都稳定了下来,这才送到学校读书,读小学的送到河东南小,读中学的送到民族中学。

  在这之前,张桂梅已经取得很多荣誉,包括先进工作者和时代标兵等。

  “你作为一名老师,不把课上好,无法向学生交代,更无法向学生家长交代。不能说我太忙了,这个课我就不上,这样不行。"儿童之家"的一些孩子要带在身边,害怕他们自己出去做坏事,又不放心民族中学的学生,晚上10点,还要看着他们。学校的学生没问题了,马上又要跑到"儿童之家",看望留在家里的孩子。生活基本是一种跑来跑去的状态。什么星期天和节假日的概念都没有了,精心打扮的习惯也没有了,有时候会累得昏倒在地。”张桂梅眼含热泪回忆那段难忘的生活。

  张老师原来是一个有洁癖的人,床单外人坐过了,马上都要洗。现在这些孩子彻底把她练出来了,每天要搂六个年纪偏小的孩子睡觉。大家都要挨着她才能睡得踏实,小的还一直喊她妈妈。“我让他们喊,这样他们就很有家的感觉。大的孩子什么都明白,他们不喊,”张老师放映出自己生活的一幕幕。

  张老师坦言一开始确实有些后悔,再加上有些孩子生活习惯不好,但她自己转变了过来,“从不情愿到情愿,我要把这些孩子教育好,让他们长大成人,这个社会可以更和谐更稳定,而且给这些孩子一个公平,我越做也越有信念。”

  后来因为物价上涨,孩子们逐渐长大,费用吃紧。“那个工作量很大,资金就不够了。刚开始接手"儿童之家"时承诺的7万元没问题,现在也不好再多要,另外丽江市同基金会发生了一些误会,基金会不肯多拿钱。没想到第二年就不够了,只能自己想办法,领着孩子卖东西,”张桂梅心酸地泪流满面。

  无奈之下她带着孩子帮一个小店卖鞋,总共挣了几千块钱。卖的过程,她在哭,孩子们也在哭。“"叔叔、阿姨,买双我们的鞋子吧,我们要读书。"听到孩子的话,我特难受,心想这是什么妈啊?如果你没有这个能力,就别当这个妈,我就不再让孩子们来了。周末我跟四名员工轮流来卖。”

  香港一家慈善机构给了几箱玩具,洋娃娃,张老师就跟孩子们商量怎么办。“孩子拿起玩具看来看去,但最后还是都卖了,定价每个50元,总共卖了2000多元,我们就给孩子们交了部分学费。”

  再后来,张桂梅甚至拿着从政府开的证明,到大街上去要钱。刚开始她不好意思出去要,小县城很小,很多人都相互认识,逐渐也就放得开了。有不放心的人,她就跟他们说:“不信任我就不要给钱,给买米送来也好。”

  平时张老师舍不得钱买新衣服,大家给什么就穿什么,把自己弄得很惨。“我也顾不得了,孩子越大花销越大,每年都有生病做手术的,后来我就出来要钱,经常会被骂成骗子,什么都骂。”去年,“儿童之家”获得了政府的低保,每个孩子每月有60元补助。后来,很多党员也主动捐款,现在日子好过多了。

  从接手“儿童之家”开始,八年时间她一共收留过84个孩子,目前住在“儿童之家”的还有50个孩子。

  张桂梅的爱人1995年得癌症去世,原来他们住在大理。张老师来到华坪县的大山里是因为丈夫去世后,对生活没有信心,想躲进大山自生自灭。来到华坪后,她在民族中学当语文老师,马上她发现自己患上了子宫肿瘤,多重打击之下,这个没有孩子的女人一度萌生了自杀的念头。

  “我就想放弃了,不治疗了。觉得自己很对不起自己,丈夫有病的时候竭力治疗,我有病的时候连个安慰的人都没有。我经常会偷着哭,假期的时候来到昆明检查,是从亲属那里凑的点钱。”张老师说。

  从昆明回去后,大家都知道她有病(已经确诊为恶性子宫瘤),有生命危险。正赶上市政协领导到学校视察,学校领导介绍了她的处境,这样她的事迹传播开来。得知了她为学生所做的事情,山里的老百姓十分感动。“有5块的捐5块,有6块的捐6块,有几毛的捐几毛。一下子捐了一万多,后来我听说山里的一个妇女为了给我多捐5块钱,把车票捐了,回去步行6个小时的山路。他们在这件事上感动了我,他们帮助我的不是钱,是情。他们激励了我活下去的勇气,”张桂梅的眼泪不断地流淌。

  1998年,张桂梅成功地做了肿瘤切除手术,获得了新生。

  付出总有回报,张桂梅的事迹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支持。她成为了十七大的代表,并实现了自己多年的理想——组建华坪女子中学,今年9月华坪女子中学即将开始招生,为大山里贫困家庭的女孩子多提供一个出路。

  张老师的付出,也让她成为一名火炬手。“原来火炬这个概念离我很远,我毕竟是山里一个普通的老师,所以我很感谢给了我这么一个机会,也让我的孩子们认识到:我们没有被遗忘,这不是被遗忘的角落!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大家都在关爱着这个角落。所以这个火炬不是我在举着,是山里的孩子、山里的父老乡亲们,是他们的乐观赢得了(我)这次传递火炬的机会。”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桂梅 | 张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