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巨灾考验大型国企:长虹集团抗震救灾纪实

  新华网四川绵阳6月9日电 题:巨灾考验大型国企“承重力”——长虹集团抗震救灾纪实

  新华社记者董素玉、林艳兴、朱立毅

  身处绵阳的长虹集团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生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财产遭受巨大损失。在巨大的灾难面前,长虹选择了坦然面对和坚强承受,让人们看到了国有大型企业应对巨灾考验的勇气、力量与责任。


  3万多员工3分钟撤离

  5月12日14时28分, 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从震惊中回过神来的长虹员工并没有不知所措。据长虹总部工作人员何林涛回忆,剧烈的摇晃还未结束,保卫部人员就已经扑向各安全门开锁,扑向水、电、气闸拉闸,“快跑”“这边”“到对面去”“别站在那里”,值守人员的叫喊声不断。

  短短两三分钟之内,总部3万多名员工,包括有上千人办公的商贸和技术中心两栋高层建筑内所有人员,安全撤离到空旷的安全地带,没有发生一起人员踩踏等重大人员伤亡事故。

  “此时保卫部员工在危险度很高的建筑物旁边,一边做好员工的解释疏导工作,一边制止无关人员进入两中心、厂区各厂房,确保员工人身安全和公司财产安全。”何林涛说。

  震情稍微稳定后,财务、经营管理等部门就派出一支精干队伍,冒着风险进入建筑物内抢救重要财务票据、账单、信息资料和数据,保卫部人员也立即开始搜寻有无遗留人员、查看受灾情况。

  “企业平时严格的消防安全演习在地震时发挥了关键的作用。”长虹集团企业文化部部长刘海中在讲起长虹总部员工这次惊心动魄的逃离时总结说。

  危难中支起红色的帐篷

  地震发生后,长虹的公司领导们迅速意识到,面临这场特大自然灾害,必须要发挥长虹作为一个大型企业组织的作用。技术中心门口的小广场迅速支起了几顶红色的帐篷,这正是震后第一时间迅速成立的长虹抗震救灾临时指挥部。

  指挥部由董事长赵勇任总指挥、总经理刘体斌任副总指挥,两部内部电话调转为指挥部电话,迅速布置企业抗震救灾工作。

  刘海中说:“以后的日子,这几顶帐篷成为了长虹本次抗震救灾各项决策的核心,指挥部彻夜不息的灯光成为了震后广大长虹员工和大量受灾群众的定心丸。”

  12日16时,装备动力部门调度就位、车辆就位、发电机就位,电力抢险队、动力管道抢险队、设备抢险队就位,领导干部现场指挥,忙碌的救灾工作就此展开。到5月12日晚间,迅速进入应急体系的长虹已经进入有序的自救阶段。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刘体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灾区企业来说,尽快恢复生产,稳定运转,就是对抗震救灾最大的贡献。地震发生后,长虹采取一系列举措迅速恢复生产,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是恢复“大脑系统”,即组建的恢复生产指挥部,实现“一切行动听指挥”;二是恢复信息系统,长虹ERP、OA、产品数据管理系统、仓库管理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电子邮件、网站及海外ERP等主要信息系统迅速恢复正常运行,为恢复生产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月30日,长虹全面恢复生产,达到震前水平,相应的管理系统、研发系统、财务系统、信息系统、生产系统、营销系统运行平稳,总部基地高效运转。

  “如果灾难注定要来,只能选择勇敢面对。”刘体斌说,“突发的地震灾难,是对企业决策、管理、应变能力的考验,也是对全体员工凝聚力和意志力的考验。”

  第一支赶到北川的救援队

  5月12日19时,从距离长虹技术中心百米之外的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中心传来消息,绵阳市辖的北川在刚才的地震中发生惨重人员和财产损失。

  “赶紧组织一支长虹抢险队去北川,救援受灾群众!”作为地方支柱企业,长虹责无旁贷。长虹公司的主动请缨得到了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中心的立即批准。

  然而,此时长虹公司发现,要完成这个任务面临着很大难度:企业也刚从地震的冲击中回过神来,通讯基本中断,调度困难;一些人还处于未联系上家人的焦急中,而疏散后的员工已经分布到了各个小区,短时间集中困难很大。

  在公司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调度下,工作人员立即分组奔往各个家属区,就靠着大喇叭喊、人员奔走相告的办法,长虹公司不到两三个小时就迅速组织了500人的抢险队伍。

  21时左右,第一批抢险队员与广大武警、部队指战员一起,汇成了最早赶到灾害现场的救援大军。

  在这场“几乎把命都搭进去”的抢险救援中,长虹抢险队用简单的工具和自己的双手从重灾区北川的废墟中成功营救出约20人,运送出受灾群众1000多人,转移伤员约120人。

  长虹抢险队的袁兵回忆:“令人感动的事情太多了,我们的抢险队员在那一刻对自己的生命是不负责任的。”

  长虹志愿者在行动

  带着一腔热情的长虹人从北川抢险归来后开始了反思和总结。

  据长虹志愿者调度中心的负责人王金顺介绍,为了确保志愿者抗震救灾行动的有序和高效,长虹集团5月15日成立了“5·12”长虹抗震救灾指挥部志愿者调度中心,实行志愿者统一调配,确保有限人力发挥最大的作用。

  长虹的志愿者统一穿上工服,还在胳臂上扎条红丝带。不断壮大的志愿者队伍中绝大部分是长虹集团员工,也有一部分来自集团外四面八方的爱心奉献者。这些志愿者在统一组织下,投入到对灾区群众的救援、救助与安置工作中。

  截至6月8日,长虹已累计组织两万多人次志愿者参加公共服务活动。与此同时,长虹还派遣车辆1000多台次,全力投入到各项救灾工作,累计转运赈灾物资1900余吨,装卸各类物资2500余吨,从灾区运送受灾群众13400余人。累计为受灾群众送餐12万余份,发放物资29车约258吨,组织捐款捐物819万元。

  此外,长虹公司主动安置北川中学获救的受灾学生,决定将外界向长虹捐赠的现金,全部转赠出去,用于北川中学的重建,预计这部分资金超过700万元人民币。

  然而,作为同样身处灾区的企业,长虹默默承受着自身近1.5亿元的直接损失和艰难的恢复重建工作。

  大灾方显大爱。作为四川大型国有企业和地方支柱企业,长虹集团用无声的行动诠释了大灾面前一个企业的本色与担当。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