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铭记历史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皇宫前的广场边,矗立着著名画家戈雅的名画《5月3日的枪杀》。广场上,孩子们手拿彩板比对着画面认真地拼图。成功了!众多孩子共同努力,终于用一块块彩板拼成了一幅《5月3日的枪杀》。孩子们雀跃着,欢呼成功。
这是5月2日马德里纪念反抗拿破仑军队入侵、争取国家独立斗争20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个场面。

  1808年的5月2日,正是在这座皇宫前,马德里人民揭竿而起,英勇反抗拿破仑军队的入侵。起义遭到血腥镇压。5月3日夜,侵略者就在皇宫附近枪杀了大批起义者。

  侵略者的兽性让戈雅震惊,人民以死反抗入侵者的大无畏精神让戈雅振奋。他拿起画笔记录了5月3日夜晚那一幕触目惊心的血腥场面。戈雅还用画笔描述了5月2日马德里人民反抗拿破仑军队入侵斗争的英勇场面,即他的著名画作《5月2日的起义》。

  纪念西班牙人民反抗拿破仑军队入侵斗争200周年的活动,形式多样,生动感人。

  “6戈雅6”是这次纪念活动的重头戏,即让戈雅《5月2日的起义》、《5月3日的枪杀》两幅记录当年人民起义的画作及其他4幅巨幅画作走出博物馆,在市中心6个广场展出一天,向市民和游客介绍戈雅的名作,展示当年西班牙人民争取独立斗争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画作展出之处,人流涌动,成千上万的人领略了戈雅的名作,重温了西班牙200年前那悲壮的一幕。

  以类似活报剧的表演形式,在街头再现当年起义的场景,是纪念活动的内容之一,其中上演的动人一幕让我难忘:

  时间回到1808年5月2日。马德里皇宫旁的广场上,一名身着黑色上衣、褐色长裙的美丽姑娘,急急忙忙地奔跑着。她叫马拉萨尼亚,是名绣花女,正在为反抗拿破仑军队的起义军运送弹药。她的父亲就在起义军里参加战斗。马拉萨尼亚不幸落入侵略军的魔爪,但她宁死不屈,举起随身带的绣花剪刺向敌人。侵略军以违反他们发布的“战争法”的罪名,枪杀了年仅17岁的少女……看到这里,观众们深为马拉萨尼亚的不屈精神所感动,为表演者送上热烈地掌声。

  纪念1808年5月2日人民起义的活动形式多样,有展览、戏剧、音乐、舞蹈、声光表演等等。5月的马德里,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再现当年西班牙人民争取国家独立斗争的宏伟历史画卷。这些艺术形式极具视觉冲击力,复活了200年前的历史。5月的马德里街头,成为人们学习历史的生动的课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戈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