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甘肃大熊猫栖息地遭地震破坏 百只熊猫生死未卜

  甘肃白水江自然保护区大熊猫栖息遭地震破坏

  102只大熊猫“生存状况不明”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包锐 李开南 刘启舒/甘肃报道

  日前,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告知:因受四川省汶川8级大地震的波及和影响,其部分区域受毁严重,栖息在该保护区境内的102只大熊猫“生存状况不明”。

  生死未卜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大地震,与震中汶川相距仅250公里的甘肃白水江自然保护区震感十分强烈,震感烈度为7.8度。

  地震发生时,保护区境内由保护区管理局科技人员和当地农民向导组成的大熊猫春季野外调查队,正在进行一年一度的大熊猫春季野外调查。

  据调查队员反映:地震时,大熊猫生态区地动山摇,山体滑坡,乱石滚动,尘土弥漫,山谷轰鸣,树木倾倒,动物叫声四起,所幸调查队员无人员伤亡。在保护区生态区, 地震后发现有被山体滑坡和滚石砸死、砸伤的大熊猫伴生动物獾等。目前,地震是否造成野生大熊猫受伤或死亡情况不明。

  白水江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黄晨翔称:由于地震造成山体滑坡和巡护道路中断,加之余震不断,无法组织人员进入大熊猫生态区进行详细灾情调查,栖息在保护区境内的102只大熊猫生存状况尚不明朗。

  据白水江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黄华梨介绍:这次大地震,对白水江保护区大熊猫栖息地部分遭受破坏,对保护区生态区的保护工作造成一定影响。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大熊猫生态区山体滑坡,树木倾倒,不仅部分改变了大熊猫原有的栖息地环境,而且使大熊猫活动路线遭到了不同程度阻隔或破坏;

  二、山体滑坡,乱石滚落,埋没和砸毁了一部分大熊猫赖以生存的食源——箭竹,减少了大熊猫食源;

  三、大地震极有可能造成大熊猫住宿的洞穴受损或坍塌,同时造成大熊猫喜于居住树洞的干树可能倾倒;

  四、5月份正是大熊猫发情、交配繁殖期,因受大地震的惊吓,会对欢度蜜月的大熊猫交配繁育造成一定的影响;

  五、保护区内有49条总长455公里的大熊猫巡护道路遭受严重损坏,保护站、护林点、检查站、大熊猫野外监测点以及防火和通讯设备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大熊猫馆、金丝猴馆、野生动物收容馆和动植物博物馆也遭受不同程度损坏;管理局办公区后南坡山体滑坡,山体出现裂缝4条,最大的一条裂缝宽度为60100公分。

  全力搜救

  5月12日大地震后,被困在山林里的16名调查队员继续他们的调查工作,最后一批队员直到5月16日返回。

  黄华梨表示:只要情况允许,将举全局之力,立即尽快组织人员进入大熊猫保护区生态区,进行大熊猫栖息地灾情详细调查,搞好大熊猫救灾工作。目前,已抽派好了进山的科技人员、兽医和后勤人员,准备好了各种仪器、帐篷、炊具等,等时机一到,立即出发,开展大熊猫栖息地抢险救灾。

  据悉,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78年,横跨甘肃省文县、陇南市武都区,总面积为22.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82.7%,被誉为“岷山东端的绿色宝库”,2000年加入世界人与生物圈。

  境内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10种,二级保护动物42种,一级保护植物6种。根据全国第三次大熊猫调查,辖区内野生大熊猫的数量为102只,约占全国大熊猫总数的10%左右。

  保护区管理局下设7个保护站和1个大熊猫驯养繁殖中心,主要任务是保护大熊猫、珙桐等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赖以生存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华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