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天河警方卧底捣破匪窝 斯文抓捕头目(图)

这是贵州青年阿然拍摄的抢匪团伙两名成员正尾随一名外籍男子,准备实施抢劫。
这是贵州青年阿然拍摄的抢匪团伙两名成员正尾随一名外籍男子,准备实施抢劫。

  天河警方无间道捣破匪窝

  一青年被骗求救本报,警方卧底捣毁一抢夺团伙

  统筹:新快报记者 张小奋

  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国辉 王石磊 尹政军

  摄影: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

  阿然向本报报料后,记者于5月11日向天河区警方举报。天河区公安分局便衣侦查大队立即派出精干探员打入匪窝。一场现实版的"无间道"就此展开。卧底侦查员打入匪窝的当天下午,天河区警方根据其反馈回来的信息展开收网行动,现行抓获了4名案犯(其中包括两名"大佬"),该抢劫团伙就此被捣毁。

  “去把那女的脖子上的项链抢过来!”黄埔大道暨大正门附近,一名女子戴着白金项链经过时,抢匪阿龙(化名)对身旁的阿然(化名)下令。这时的阿然猛然醒悟,他们所讲的“好工作”就是抢劫。

  5月初一个深夜,一个特殊的报料电话打进了本报热线中心。这名叫阿然的贵州青年报料称,今年4月底他在广州街头遇到了一位愿为其介绍工作的“热心”男子。在轻信了该男子后,阿然身陷匪窝。但曾因打架而被劳教一年的他对犯罪深恶痛绝,他机智逃脱后,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决定将此事披露给媒体。

  记者接到报料后,立即将掌握的情况向天河区警方反映。天河区警方对此案非常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侦破。5月14日下午,一举捣毁了这个在广州街头抢夺作案的犯罪团伙。

  乔装扮流浪汉打进匪窝

  5月11日,根据阿然向本报报料的情况,记者向天河区警方举报。

  5月12日下午,天河区刑警大队有关负责人和阿然会面,并询问了基本案情。之后,案件转由天河区公安分局便衣大队负责侦办。便衣大队抽调了十多名警员组成专案组,由便衣大队副大队长黄锦荣率领展开侦破。

  “我们掌握到该抢劫团伙正在物色‘马仔’,我们立即派人卧底。”黄锦荣说。

  5月13日,侦查员小王乔装成流浪人员,和拉阿然入伙的“大佬”阿龙进行联系。但遗憾的是,阿龙此时已离开了广州,回了河南老家。

  “除了阿龙这个团伙外,还有另一个抢劫团伙。这个团伙住在同和一带,大佬姓唐,和阿龙比较熟,两伙人有时一起合作。”

  由于阿然的推荐,急于找人的唐某很快答应了小王入伙的请求,并约上小王第二天到同和见面。

  “这帮人太疯狂了。说实话,我们都没想到,小王打进去的当天,他们就让他跟着抢劫了,我们于是也顺势收网。”黄锦荣说。

  落入匪窝的阿然被牢牢控制,每天有人看管,他只能机智地和他们周旋……十多天前,阿然机智地逃了出来。

  抓捕劫匪头目十分斯文

  从小王打入团伙开始直至唐某团伙覆灭的近6个小时里,专案组派出两辆车全程跟踪并进行暗中拍摄取证。记者昨日在天河区便衣大队观看了抓捕全过程录像。

  5月14日中午12时许,小王搭公交抵达同和公交车站。他致电唐某十分钟后,一名身着白色衬衫、白色西裤的高大男子出现在小王面前。“他就是该团伙大佬唐某,这个人戴着眼镜,十分斯文,很难看出是抢匪头目。”参与当天行动的便衣大队2中队队长蔡群华指着录像里的一名男子说。

  和唐某随行的还有3名男子:阿平(30多岁,湖南人)、钟某(年仅16岁,湖北人)、阿林(30多岁,河北人)。“其中阿林是该团伙的二号人物,专门负责物色‘马仔’,阿平和钟某则负责动手抢劫。”蔡群华介绍说。

  唐某等人和小王见面后,一帮人钻入了一间快餐店。十分钟后,阿平和钟某先后出来蹲在店门处一边抽烟一边望风。此时,埋伏在外的专案组接到小王发来的短信:“已取得信任。吃完午饭就要‘干活’了。”

  敏捷三小时作案4宗

  下午1时,唐某等人带着小王登上开往广园西路方向的179路公交车。1小时后,5个人在王圣堂车站下车,并一路游逛至“步云天地”鞋城附近。该路段为商业旺地,人来车往非常热闹。

  一到鞋城,唐某便将人马分成两组:小王由唐某亲自带领,阿平、钟某则由阿林带队。“作案时,两个‘大佬’都不动手,他们通过使眼色指示下手的对象。”蔡群华说,这伙人下手非常快,警车刚经过密集的人流,他们便已得手跑开了,民警甚至没有察觉到。

  下午4时,小王打来电话称,唐某一伙已经动手了,而且抢了三次,全部得手。下午5时,专案组又接报称,该伙抢匪又一次抢夺得手,目前已收工准备到流花路会合。“小王因为不听话,几次都不动手,所以收工时被唐某大骂一顿赶走了。唐某还让小王想清楚再给他打电话。”蔡群华笑着说。

  下午5时30分许,专案组驾车赶到流花路。在陆军总医院附近一间单车保管站,唐某、阿林、钟某三人坐在一张长凳上休息,阿平则准备拦的士。

  收网时机已成熟,专案组民警跳下车冲上前,两辆车从左右夹击,4个人便陷入了包围圈。唐某一见警察便欲将手中的一件物品扔掉,两名民警猛扑上前将唐某按倒,其他几人也很快被制伏。

  傍晚6时,唐某等4人被押上了警车,至此,天河区警方接警不到三天便捣毁一抢夺团伙。

  为害街头作案十年

  据警方审讯,唐某是河北唐山人,大专学历。1993年来到广州工作,起初搞建筑,后来被人骗了钱。1997年,落魄的唐某在广州火车站一带遇到了抢劫老手修某(已于今年1月被天河区警方抓获),并拜修某为师从此开始了犯罪生涯。

  据了解,唐某跟随修某不到1年便自立门户。十年来,唐某以介绍工作为名胁迫一批又一批到广州找工的后生仔加入抢劫团伙,作案地点主要在火车站周围。

  据查,唐某团伙成员呈“金字塔”状分工:年轻的“马仔”负责街面抢劫,并被要求每天至少得手1次,完成“指标”方可休息。“已经记不清抢了多少次了,反正很多。”在交代罪行时,唐某这样告诉审讯民警。

  据唐某供认,他已结婚生子,育有一女一男,其中大女儿已在某重点小学读二年级,他一直没敢告诉家人自己的“职业”。“我也没办法,一家人一个月的开销至少一万元,不做这个(抢夺),真不知到哪里赚钱。”唐某称,做大佬后,一月“收入”超过两万元。

  目前,唐某等4人已被刑拘,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对话

  “浪子回头”

  阿然低着头,讲着他的故事。讲到一伙人抢劫时,他大声怒骂;说到那些因被抢去手机、项链而痛哭的受害者时,他一脸无奈;回忆自己被骗入匪窝的经历,他低头无语……短短两个小时的诉说,记者感觉到了阿然的善良。

  记者:你被骗入犯罪团伙,如果他们以死亡威胁你,要你去抢劫,你会怎么做?

  阿然:当我知道他们是干什么的以后,我就知道我应该怎么办了。我以前因为不懂事进去过,现在绝对不会再犯以前的错。他们怎样逼我,我也不会干违法的事。

  记者:你憧憬的生活是怎样的?

  阿然:对于一个人来说,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充满了阳光般的色彩,生活中所发生的一切事情将永远伴随着我们,人应该为了美好的生活而努力拼搏。

  记者:在劳教所的日子什么让你感悟最深?

  阿然:自由!自由让我们感到生活是如此的美好,失去了自由,生活也会变得黯然失色。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龙 | 黄锦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