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主席论坛:从提升学习力入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在当前的企业工会工作中,保持创新活力责任重大。企业创新发展的主体是职工,职工的创新学习力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的就是企业发展力。要完善工会职能,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发展,就要努力提高全员职工的创新学习力,让终生学习成为职工的主流生活方式。


  “学习力”一词原本是美国人佛睿斯特提出的,他运用系统动力学原理把“学习力”释义为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学习能力的总和。随着企业的创新发展,“学习力”的几大构成要素也要与时俱进,还需在此基础上增加“学习创新力”,因为,唯有创新才是衡量一个企业和个人综合素质和竞争力强弱的真正尺度。

  提高职工的学习力,最大限度地发挥主人翁作用,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学习为本、终身学习”的主流生活方式和学习模式很重要,如果一名职工因为技能低下,不能适应岗位需求而下岗,那么他的基本生存就没有办法得到保障。工会组织除了积极做好与劳动人事部门的协调外,要从根本上发挥其特有优势,通过提升学习理念,建立学习激励机制,构建学习平台,帮助职工成为一岗多职,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让他们被岗位所需要,为企业创造价值,在“有为”中做到“有位”。从这个意义上说,提高创新学习力就是保障职工生存权益、提升企业发展空间的最大维权。

  中铁大桥局作为整体上市后的新型公众铁路施工企业,面临着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技术不断创新,企业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根据“终生学习”的理念,中铁大桥局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加快高层次人才聚集,初步形成了“五位一体”的学习模式,即:营造一个学习氛围、形成一种学习理念、建立一套学习机制、搭建一个学习平台、选树一批学习典型。通过开展大量的、职工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让他们“学有氛围,赶有目标、练有场所,用有所成”。比如,建筑施工企业进入白热化竞争后,企业快速全面获取信息和知识的能力亟待加强。我们就针对上市要求,设计学习方案,带动职工用全新的视角了解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掌握市场发展变化及上市财务知识;又比如学习窦铁成精神,我们要求紧密结合大桥局安全生产经营实际,把岗位培训、导师带徒、技能大赛、金牌职工评选等活动融入“五个结合”中,即与安全生产、岗位练兵、质量精品工程、创党员先锋岗等结合起来,把提升职工思想道德素质与技术业务素质结合起来,目的是让每一位职工成为有用之才,并把学习到的新知识、新工艺、新技术分别运用于国家重点工程和桥梁实践中去。

  总之,学习是发展中的企业和职工个人成长的一种方式,是一个团队,一个企业,乃至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同时,也是工会通过提高素质维护职工权益的有效途径。我们要始终坚持通过提高学习力来促进企业乃至社会的发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习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