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震后从紧货币政策不变 存款准备金率本月上调1%

  存款准备金率本月上调1个百分点,灾区法人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本报记者 苗燕

  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央行6月7日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此次调整的幅度为1个百分点,将分两次进行,存款类金融机构分别于2008年6月15日和25日按0.5个百分点进行缴款。
同时,地震重灾区法人金融机构暂不上调。至此,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已升至17.5%。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显示了央行在四川地震后仍将严格执行从紧货币政策的决心。

  数据显示,自2007年12月5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今年需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基调后,当月8日,央行即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以行动证明了货币政策将从紧。不过,有所不同的是,去年12月份的上调为一次性上调1%,而本次上调,事实上是分两次上调0.5%,合计上调1%。预计本次上调完成后,冻结资金超过4000亿元。

  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连续上调,部分中小商业银行正感受着来自银根紧缩的压力。加之5月12日发生的地震灾害,使得不少人认为,央行或许应该放松从紧的货币政策。但此前,央行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小组撰写的《震灾不改经济运行趋势宏观调控政策仍须稳定》报告认为,目前宏观经济运行的最大风险,仍然是物价全面上涨的压力。应当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在全力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同时,继续实施从紧货币政策,并加强流动性管理。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前4个月,外汇储备依然高速增长,由此造成基础货币扩张的压力较大。为对冲基础货币投放,央行需要在原有调控力度基础上加大资金回笼力度,才能保证流动性管理持续的成效。此外,货币信贷反弹压力仍不容忽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意料之中的。”业内人士说。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