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扎起党风廉政建设的“篱笆墙”——运城市纪委深入…

  时间:2008-06-10 03:12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运城市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市。近一年多来,该市强力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使新农村建设呈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2007年,全市农业生产总值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7%、11.1%,被评为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集体。

  运城市在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注重发挥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实现了农村干部作风由高高在上的指挥型向俯首为民的服务型转变;解决问题由主要依靠行政命令手段向更多的注重运用民主和法律的手段转变;干群关系由比较紧张向融洽和谐转变……

  “双创”创出了新业绩

  万荣县南张乡东苏冯村原是个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的穷村子。企业家陈水朝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后,先后投资500余万元,带领全村群众大力发展千亩红提葡萄、百亩温室大棚和规模养殖产业,共办实事16项。如今该村人均收入突破5000元大关,被省、市评为文明村。他本人也多次被市县两级评为“标兵支部书记”和“优秀农村村委主任”。近两年,该市在全市农村基层建立并推行了“创建一流党组织、创建一流党员队伍”的“双创”制度,先后培育“双创”典型106个,极大地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

  “双述”述出了新作风

  永济市张营镇张营村是全市农村各项工作的示范村。从1998年开始,该村两委班子每年都要利用“七一”和年终党员冬训之时,向全体村民进行述职述廉,接受村民提问咨询和民主测评。该村党支部书记的群众满意率由当初的50%,上升到了现在的100%,村支部连续六年被市委评为“五好支部”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为确保农村基层干部用好权、办好事,运城市全面推行了村两委班子和基层站所负责人述职述廉制度。去年,又在全市逐步推行了“点题”双述,在经济状况比较好的村,还将“双述”制度延伸到居民小组。

  财账“双代”代出了新形象

  分配不公、财务管理不规范,是基层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针对这一问题,该市全面推行了村级财账“双代”制度,即各村和基层站所的资金和财务,分别由乡镇会计核算中心和会计服务中心依法代理,使“管钱”“管账”相互制约。芮城古魏镇在落实这一制度上,为方便群众,还从实际出发,将通常设在农经站的乡镇会计服务中心,直接放在农村信用联社,使办理每一款项不必再往返县城银行办理。按每年10万人次的业务量算,每年可节约路程60万公里,节约时间5000小时。据了解,去年以来,该市共代管村级集体资金2.6亿元,拒付各类不合理开支36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农村财务管理混乱问题。

  板子落在违纪干部的头上

  农村基层干部能否恪尽职守、干净干事,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和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据了解,去年以来,为确保党的支农惠农政策和新农村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该市集中开展专项检查5次,查出违纪金额1312万元,严肃查办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案件38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98人,其中给予撤职以上重处分72人,追究刑事责任22人。特别是针对违反“三农”政策、严重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了临猗县孙吉镇道路管理站刘守平在发放乡村巷道硬化国补资金时,非法收取他人财物2万元,盐湖区腾家卓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腾富国贪污土地征用补偿款3.3万元,万荣县太贾村村委会主任畅强非法转让土地76亩等一批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本报记者王永海 本报通讯员王纪峰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