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作为中国的朋友,德国支持中国”——施罗德接受…

  时间:2008-06-10 03:12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6月7日,前来山西访问的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先生出席省城媒体见面会,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接受了新华社、中新社和本报等媒体的集体采访。


  记者:施罗德先生您好,您首次来山西访问,对山西印象如何?山西作为中国能源和重化工省份,在经济发展方面您有哪些好的建议?

  施罗德:我认为我不应给山西提出什么样的建议,因为我的印象是山西省委、省政府对山西整体工作的领导是非常正确的。山西非常重视煤矿的安全,同时保证在煤矿发展中重视环保,进行更高效的开采,以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我们都认识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是并行不悖的,只有经济高速的发展,才能够让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而重视自然和生态的保护,不论是从经济意义上来说,还是从政治意义上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正确地处理两者的关系,才能够有更好的发展未来。现在山西正在进行产业的重组,这种重组也包括发展一些新兴的产业,比如说发展一些技术含量更高的产业,能够创造更多劳动就业岗位的现代服务业,这是山西未来的发展方向。我现在对山西的总体印象是非常积极的。

  记者:施罗德先生,您在担任德国总理期间曾经先后六次访问中国,为德中战略伙伴关系建立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山西作为中国一个重要的能源基地,拥有丰富的煤层气资源,请您谈谈此行是否有在山西寻求合作的意愿?今年9月份将举行2008年中国(太原)国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您有兴趣组织一些企业来参加吗?

  施罗德:谈到德中之间的发展,不管是经济上的合作,还是其他领域的发展,我都会尽我个人所能,并将充分利用一切交流上的可能来推动这方面的发展。当然,任总理的时候推动起来会更有力一些,但是我现在不在位了,我还是会推动的。那么谈到你的第二个问题,我想如果我能够帮得上忙的话,我会尽可能地向我身边的德国企业家来推荐太原国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我还想给组委会或者相关的负责人一个建议,就是请他们直接同德国驻华大使馆取得联系。对德国驻华大使和大使馆来说,推动中德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一直就是他们工作的重点。

  记者:施罗德先生,四川汶川遭遇8级地震以后,国际社会给予了广泛的关注和援助,德国政府也提供了大量援助,下一步还将提供怎样的援助?

  施罗德:这次地震给中国造成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像我这样有孩子的人,是非常了解地震给中国人带来了多么大的伤痛,很多学校已经完全倒塌了,很多孩子被压在了废墟底下,我们是非常能够体会到这种失去家园、失去孩子的伤痛的。地震灾害之后,德国很多慈善协会,德国的经济界、德国政府都给予了中国大量的支援。德国联邦政府在地震后迅速作出了很多援助决定,然后向中国迅速提供了大量的援助物资,包括帐篷、被子,还包括一个野战的流动医院。这个流动医院现在已经医治了很多在地震中受伤的群众。德国的外长近期将来中国访问,并会去灾区访问。我想外长一定会同中方政府的有关负责人来进一步探讨中方还需要哪些援助,德国政府还能提供哪些帮助,但是我想德国帮助中国的意愿是非常强烈的。作为中国的朋友,德国支持中国。

  记者:奥运会今年8月8日在北京举行,届时您是否愿意接受邀请参加开幕式?还有就是汶川大地震后中国的青年表现出了不一样的动作,国外媒体包括德国媒体对此有很多积极的评论。我想请问施罗德先生,您对中国的青年一代有什么评价?

  施罗德:我对中国青年最大的印象就是他们有几个特点:首先就是他们非常追赶潮流,第二个是他们的工作效率非常高。同时他们又非常开放,具有很多国际化的品质。最重要的就是,他们还没有忘记传统。这次地震之后青年人就体现了一种团结的精神,而中华民族的一个优良传统就是团结,所以我们完全有理由对年轻的一代感到骄傲。谈到您的第一个问题,去年我就已经拿到了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给我参加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邀请。我想,无论这个邀请是从哪个方面来的,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还是中国政府还是北京奥组委,我拿到了邀请就要遵守承诺,我会来参加奥运会的。

  本报记者贺锴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罗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