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权威指导高考志愿填报

  (上接第十版)凡被香港10所单招院校录取并经本人确认就读的考生,不再参加内地高校统一录取,市高招办不再向其他内地高校投放已被录取的考生档案。需要提示考生注意:在学习、生活环境方面,香港与内地存在一定差异,客观上要求考生要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
而且,香港高校学费较高,对英语有特别要求,考生和家长要结合实际选报。

  (8)具有特殊要求的招生院校

  按照国家和本市的有关规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等院校列入提前本科批次。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专业志向,选报上述院校。

  (9)报考策略

  由于提前本科录取批次内的招生院校都是具有特殊规定的招生院校和专业,它们当中既有全国的重点大学,也有一般本科院校,不单独划定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同时,提前本科录取院校中的军队、公安、师范等招生院校(专业)免收学费,建议考生要珍惜各种升学机会。提醒考生注意:凡报考提前本科批次志愿未被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其所报考且符合条件的其他批次志愿的录取。

  4.提前专科录取院校的志愿填报

  (1)参加录取的院校

  参加提前专科录取批次的招生院校有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南京森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和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

  (2)志愿设置情况和录取安排

  提前专科录取批次设有两个顺序院校志愿,每个顺序院校志愿栏中各有3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供考生选择。

  本市高职高专录取工作线确定后,招生院校依据考生的报考情况和文化考试成绩确定报考公安院校面试、体能测试、政审分数范围。符合条件的考生须按规定参加面试、体能测试、政审。凡未参加统一组织的面试、体能测试和政审者,不能参与录取。

  (3)报考提示

  提前专科录取院校的招生录取工作安排在提前本科录取院校之后、本科一批录取院校之前进行。因此,在填报志愿时,考生一定要注意院校的录取顺序,慎重选报。

  5.本科一批院校的志愿填报

  (1)包括的院校

  本科一批录取院校为部委属院校、“985院校”、“211工程”院校和经批准参加本批次录取的本科院校(专业),分为A类和B类院校(专业)。

  (2)志愿设置和录取安排

  本科一批设置两个顺序院校志愿。每个顺序院校志愿栏中设有6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本科一批录取院校第一志愿设有A类院校和B类院校各1个第一志愿,考生可在第一志愿规定位置分别填报A类和B类各1所院校;第二志愿设有Ⅰ、Ⅱ、Ⅲ、Ⅳ四所平行院校志愿,考生可以选择本科一批A类、B类的任意院校。

  本科一批录取顺序依次为A类第一志愿、B类第一志愿、第二平行志愿。

  第一志愿采取“根据志愿,按招生院校调档比例投档”的办法投档。即: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体检合格、统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按学校确定的调档比例(一般应在学校招生计划的120%以内)从高分到低分向学校投档。

  第二平行志愿投档规则为“按分排序,遵循志愿”。即对同一科类本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依次检索每个考生填报的Ⅰ、Ⅱ、Ⅲ、Ⅳ院校志愿,若考生符合其中一所以上院校的投档条件时,则投档到序号在前的院校;若考生只符合其中一所院校的投档条件,则直接投档到该院校。如考生分数相同且符合同一所院校的投档条件时,实行并列投档。

  第二平行志愿实行一次性投档,根据院校调档要求投放到院校的考生,一旦经院校审查因身体条件、所报专业等不符合录取要求而被院校退档,该考生电子档案将不再投向其他平行志愿院校。

  考生填报平行志愿时需注意四点:一是最好将自己比较喜欢的院校放在前面,二是注意院校是否招收二志愿考生的相关条件,三是建议考生尽量考虑填报专业服从调剂,四是积极考虑近几年一志愿生源不太理想和一志愿生源波动较大的院校。

  (3)征询志愿的设置

  为更好地服务考生,增加考生的选择机会,市高招办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等志愿设置进行了调整,取消了批次院校服从调剂志愿,对批次内尚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实施征询志愿。即本科一批院校顺序志愿录取结束后,市高招办将尚有招生计划的院校(专业)和招生计划数向社会公布,未被录取且符合规定分数范围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到报名所在区县招办或区县招办指定的地点办理本科一批征询志愿的填报手续。本科一批尚有招生计划的招生院校依据考生的征询志愿再进行录取。本科一批征询志愿预计将在7月中旬进行。

  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

  第一,未被顺序院校志愿录取且符合征询志愿条件的考生,如果不报名参加征询志愿,本科一批院校将不会录取该考生,但其所报考的本科二批志愿不受影响。

  第二,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本科一批B类外地招生院校,如所报考的招生院校在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生源不足时,经高校同意,可适当降低分数提供考生电子档案,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4)填报策略

  本科一批招生院校是填报志愿的重点,考生比较关注,但报考要求也相对较高。基本策略是:按照个人志向和情况积极填报。具体情况大致可分为如下几种:

  第一种情况,估分在高分段的考生,其A类第一志愿要积极选报名牌高校。需要提示此类考生注意的是,这些名牌高校报考率非常高,绝大多数院校的第一志愿录取率连续多年均为100%。因此,选报A类第一志愿院校时一定要认真分析招生院校近几年的录取平均分、录取规则等情况。考生要积极与拟报考的第一志愿院校进行沟通和咨询。同时,要客观稳妥地填报B类第一志愿,积极选报招收二志愿高分考生的招生院校。

  第二种情况,估分为次高分的考生,其A类第一志愿要积极填报全国知名高校,慎重处理好报考院校与报考专业之间的关系,积极稳妥选报B类第一志愿院校。此分数段考生填报A类知名院校志愿的风险要高于第一种情况的考生,加之近几年来本市本科一批院校(含A、B类)的第一志愿录取率比较高,因此,一旦考生A类院校第一志愿不能被录取,其B类院校第一志愿将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种情况,估分为中等分数的考生,其A类第一志愿应积极选报外地高校,慎重选报B类院校第一志愿。由于这些考生所处的位置,使得他们的志愿填报成为本批次较大的难点。考虑到地域、生活习惯、报考偏好等原因,西北、西南、中南和东北地区的名牌高校第一志愿录取分数常有波动,因此,建议考生积极考虑选报外地(特别是地区相对偏远的区域)的重点院校。

  第四种情况,估分相对较低的考生,积极填报A类院校第一志愿,认真选报B类院校第一志愿。由于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确定原则是线上考生人数要略大于招生计划数,因此,此类考生在本科一批被录取的概率相对较低。但如果能选报一些近年来第一志愿生源不十分理想的院校、专业,或第一志愿积极填报B类外地院校较好利用“降分”政策,也是很有可能实现上“重点大学”的愿望。

  (5)两个概念

  “985”工程院校:1998年5月4日,江泽民同志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向全社会宣告:“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科教兴国的战略和江泽民同志的号召,教育部决定在实施“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重点支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部分高等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简称“985”工程。具体院校名单详见《2008年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考生必读》。

  “211”工程院校:1993年2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及国务院《关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中,关于“211工程”的主要精神是:为了迎接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面向21世纪,要集中中央和地方各方面的力量,分期分批地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专业,使其到2000年左右在教育质量、科学研究、管理水平及办学效益等方面有较大提高,在教育改革方面有明显进展,力争在21世纪初有一批高等学校和学科、专业接近或达到国际一流大学的水平,并可概括表述为:“211工程”就是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点。具体院校名单详见《2008年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考生必读》。

  6.本科二批院校的志愿填报

  (1)包括的院校

  本科二批录取院校为一般本科院校,其录取工作分为A、B两个阶段进行。A阶段院校原则为坐落在省会城市、近几年生源较为充足的一般本科院校;其他一般本科院校在B阶段参加录取。

  (2)志愿设置与录取安排

  本科二批A、B阶段录取院校分别设置两个顺序院校志愿。每个顺序院校志愿栏中设有6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本科二批的录取顺序为,A阶段院校先录取,B阶段院校后录取。A、B两个阶段的院校录取顺序依次为第一志愿、第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与本科一批相同。

  当A、B两个阶段顺序院校志愿录取结束后,尚有招生计划的院校(专业)和招生计划数面向社会公开征询,其志愿征询、录取办法同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征询志愿工作将在7月下旬进行。

  (3)第一志愿报考外地院校或一些特殊院校(专业)可以降分

  根据《2008年天津市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规定》,考生在本科二批A阶段、本科二批B阶段第一志愿报考外地高校,如所报考的高校在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生源不足时,经高校同意,可在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下降低10分提供考生电子档案,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考生第一志愿报考农业、林业、师范、地质、矿业、石油类高校(专业),如所报考的高校在同批录取控制线上生源不足时,经高校同意,可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下降低10分提供考生电子档案,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由于本科二批招生院校所数较多,地域分布比较广,生源情况相对差异较大,报考不是很平衡,每年都有一些考生可以享受降分政策被招生院校所录取。2007年本科二批A、B两个阶段有近100所招生院校采用了降分录取的政策。

  (4)填报策略

  本科二批招生院校的所数最多、招生计划也比较大,因此,本科二批的志愿填报也是非常重要的。其基本填报策略是:充分利用各项政策,保证志愿成功。具体情况分析如下:第一种情况,估分在高分段的考生,在A阶段第一志愿可根据自己的专业志向,优先选报近年来第一志愿录取率较高的招生院校和专业,B阶段的第一志愿要留有余地,力争被招生院校录取。需要提醒此类考生注意:由于本科一批线上考生人数要多于计划数,一些考生将会降至本科二批参加本批次录取。所以本科二批少数“热门”高校的录取分数线会比较高,少数院校甚至会超过本科一批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建议考生在选择这一类院校时要慎重。

  第二种情况,估分为次高分的考生,在A阶段应重点考虑近年来第一志愿录取率相对较低的院校,在注重报考专业的基础上要服从招生院校的专业调剂;在B阶段应以力争上学为基础选择招生院校。建议此类考生要合理搭配A、B两个阶段的志愿,如果A阶段志愿填报的院校相对比较高,则B阶段一定要选择近年来第一志愿录取率比较低的院校。

  第三种情况,估分在低分段的考生,力争上学为基本出发点,在A、B阶段均要选择连续几年第一志愿录取率都较低的院校,并在两个阶段的第一志愿中积极报考外地院校或农业、林业、师范、地质、矿业、石油类院校,报考专业要服从招生院校的调剂,力争通过政策性照顾实现上学愿望。

  7.艺术体育类院校(专业)志愿填报

  (1)艺术类本科专业、体育类本科专业录取工作,安排在本科一批院校录取前进行。

  (2)艺术体育类院校的志愿设置和录取程序

  《艺术类本科专业志愿表》设置1所艺术类本科一批院校志愿、2所艺术类本科二批院校志愿、2所艺术类本科三批院校志愿。每所院校志愿设置2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供考生选择。艺术类招生计划按艺术(文)、艺术(理)两个科类分列,按录取先后顺序依次为艺术类本科一批录取院校、艺术类本科二批录取院校、艺术类本科三批录取院校。

  《体育类本科专业志愿表》设置2所体育类本科一批院校志愿、2所体育类本科二批院校志愿、2所体育类本科三批院校志愿。每所院校志愿设置2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供考生选择。体育类招生计划按体育(文)、体育(理)两个科类分列,按录取先后顺序依次为体育类本科一批录取院校、体育类本科二批录取院校、体育类本科三批录取院校。

  (3)填报艺术院校(专业)志愿需注意的问题

  第一,艺术类考生要根据自己的专业成绩、文化成绩和招生院校(专业)的录取规则选择院校志愿。

  第二,考生所填报的艺术类院校(专业)志愿须达到或符合招生院校(专业)对专业成绩要求的标准。否则,填报的志愿无效。

  第三,不同的招生院校(专业)录取规则不尽相同,例如,有些招生院校(专业)实行按照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相加后综合排名,择优录取的规则;有些招生院校(专业)实行文化成绩上线按专业成绩排名,择优录取的规则;还有一些招生院校(专业)对单科文化成绩划定最低分数线等。

  第四,从近年来的录取情况看,大多数本科层次的艺术类院校(专业)第一志愿生源均比较充足,因此,考生要按专业考试情况和文化考试成绩积极稳妥地填报好自己的第一志愿。

  (4)填报体育院校(专业)志愿需注意的问题

  第一,填报体育院校(专业)志愿的考生必须参加全市组织的体育专业测试。未参加体育专业测试的考生,其填报的体育院校(专业)志愿为无效志愿。

  第二,各招生院校对考生身体状况等方面的要求有所不同,考生须认真阅读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

  提醒艺术体育类考生注意:按照录取顺序,艺术、体育类院校(专业)安排在本科一批院校录取前进行,因此,艺术、体育类考生可以兼报除提前本科、提前专科院校以外的其他文史类或理工类院校志愿。录取时,艺术、体育类院校(专业)先录取,文史类或理工类院校志愿后录取,两者互不影响。

  四、填报志愿的热点话题

  1.确定自己的相对位置

  ——是填报高考志愿的关键

  填报高考志愿时,考生首先要给自己进行正确定位。通常的做法是考生根据自己平时学习情况和高三阶段模拟考试的排名情况、考生所在学校在区县和全市所处的位置以及所在学校各层次学生近年来在高考各批次录取的比例等因素来评估自己的高考成绩,并结合自己的发展趋势,实事求是地确定自己所处的相对位置。然后,结合《招生计划》、《统计资料》、《章程汇编》等提供的相关信息,确定自己大致可以报考哪一批次、哪一类院校和专业。近年来,一些考生尽管其考试成绩已经超过了所报院校的同批分数线,但未能达到所报考招生院校的录取分数线,从而失去了升入理想大学求学的愿望。其原因绝大多数是因为由于自身定位不准所致。由此可见,恰如其分地给自己定位既是填报好高考志愿的出发点,也是归结点。

  2.选报好每一批次的第一志愿

  ——是填报志愿的核心

  院校录取工作是分批次进行的,每个批次内的录取工作均是按照院校志愿顺序依次进行的。因此,选择好每一录取批次的第一志愿就显得极为重要(去年我市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录取新生中,第一志愿录取率分别占95%和86%)。

  填报第一志愿很关键,但并不意味着可以放弃二志愿。这些志愿的作用大小,很大程度取决于考生所填报的志愿方案中,同一批次第一志愿与第二志愿是否存在从高到低、由“热门”到“冷门”的降幂排列“梯度”。今年在第二志愿设置的四个平行志愿增加了考生的录取机会,如果关系处理得当,将会大大提高志愿的有效性。

  3.处理好各种相关信息

  ——是填报志愿的重点

  绝大多数的考生是第一次参加高考,对很多情况不了解,因此必须广泛收集一些高考信息,建立自己的高考信息库。这些信息主要包括:高考的政策和规定,各招生院校的专业设置、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和录取规则、录取情况等。获得信息的渠道主要有:《招生计划》、《统计资料》、《章程汇编》和招考资讯网、各招生院校网站及本市的新闻媒体等,但不要受社会上各种不准确信息的误导。

  收集信息是填报志愿的重要一环,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正确处理和分析已有的各种信息,并据此做出正确的判断则是重中之重。了解近年来各院校的招生情况,是为了在不同报考方案中选择出最适合自己情况的报考院校,考察招生院校近年来招生情况是否稳定,是否存在周期性变化等,为选择招生院校奠定基础。要充分利用《统计资料》提供的信息,根据近三年来各招生院校录取分数线、平均分分别与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相对差值,选择适合自己的招生院校。了解招生院校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是为了深层次掌握招生院校的办学水平以及招生院校开设专业的真正内涵和就业状况等。了解高考政策规定、体检标准和招生院校的录取规则,是为确定报考专业奠定基础,不同的院校在专业安排办法上是不同的,不同的专业对身体条件的要求也是存在差异的。

  五、填报志愿需处理几个关系

  1.家长意愿与考生志向的关系

  高校的教学活动是分专业进行的,所以考生选报的专业可能会对自己以后的择业和从事的工作有一定的影响。由于家长对此也格外关注,不经意间,往往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子女,而忽略了考生本人的志向,这是不可取的。高考填报志愿其实已经是人生职业生涯的一部分,一些人由于当年盲目填报了志愿或专业没有选好,毕业时找不到或开创不了理想的工作和事业,比较遗憾。在充分考虑考生本人特长、爱好、志向以及高考成绩的前提下,全家共同协商填报志愿是不错的选择。

  2.本市院校与外地院校的关系

  从招生计划数看,外地院校的招生计划数占计划总数的41%;从招生院校的所数看,外地院校的比例占全部在津招生院校的90%以上。考生填报志愿时应综合考虑,采取内外适当兼顾的原则,不要只注重招生院校的地理位置,而忽略招生院校的学术水平、教学质量、就业去向、就业状况等多种因素。考生“扎堆”报考本市院校和“热门”地区院校,使这些院校录取分数大幅升高。在本科二批A阶段或B阶段第一志愿报考外地院校的考生,如果院校线上生源不足,还可以享受降10分投档的照顾政策;另外,本科一批B类、本科三批A阶段、本科三批B阶段、高职(专科)批次A阶段、高职(专科)批次B阶段的外地高校,如在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经高校同意,可适当降低分数提供考生电子档案,这项政策为积极考虑报考外埠本科院校志愿的考生提供了机会。希望广大考生既积极考虑本市院校,又充分兼顾外地院校,既积极考虑坐落大城市的高校,也充分考虑大城市以外的高校。

  3.院校与专业的关系

  既能选择填报自己想往的院校又能选择填报自己喜欢的专业,当然是比较理想的,也是我们共同的愿望。然而,许多考生总是要面临在理想的院校和专业之间选择的矛盾,是院校志愿重要还是专业志愿重要?对于这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关键在于考生本人的志向和爱好。有一点提示供考生参考,就是在通常情况下,相对高分的考生偏重于选择专业,相对低分段的考生偏重于选择院校。具体是选择“名牌”大学的“冷门”专业,还是选择其他院校的“热门”专业,这要看考生的重点是放在学校还是专业上。考生填报志愿时考虑院校的牌子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应该关注个人的特长、喜好,不能完全把希望寄托在考入大学以后再转专业(在填报志愿时应向院校咨询清楚能否转专业)。

  目前高校教育改革逐步从培养单一型人才向培养复合型人才转移,高校的专业设置也在不断调整,新增专业很多,原有专业不断发展和完善,而且有些高校在招生时已不再分具体专业,而是按大类进行招生。因此,考生在选报院校和专业时一定要综合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不可固执一端。

  4.热门与冷门的关系

  要客观对待冷、热门院校(专业),热门院校里有冷门专业,冷门院校也有热门专业。今年录取为热门专业,四年毕业后也许成为冷门专业,关键是要看自己的兴趣和今后的发展志向。

  5.个人愿望与服从志愿的关系

  考生的志愿充分反映了个人的意愿,但是否填报服从志愿则是考生不能忽视的重要内容之一,考生在填报本科二批志愿时这一点尤为重要。建议考生结合本人情况积极稳妥考虑是否选择服从志愿。

  每个院校志愿中都设置了专业服从志愿,其往往被一些考生忽视。在近几年的录取工作中,有些考生的成绩已经达到了院校的录取线,但由于未达到所报专业的录取分数,又未填报专业服从志愿而被院校退档,失去了录取机会,十分可惜。因此,建议考生积极考虑填报专业服从志愿,增加录取机会。

  6.院校第一专业志愿与第二、第三等专业志愿的关系

  同一院校志愿的各个专业间也应有“坡度”,特别是要注意有些招生院校录取工作中安排专业时采用“分数级差”、“专业清”的方式。在以往录取中,有的考生其成绩高于所报考院校的最低录取分数,但结果却未被录取,原因是所填报的专业录取分数都比较高,其成绩并没有达到所填报专业的要求,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形成通常所说的“专业死档”。

  7.体检结论与专业限报的关系

  在选报专业时,部分考生因身体条件的原因是受限制的,考生体检时体检医生已经做出了明确的结论,已经亮出了报考的“红灯”,但仍有考生在选报志愿时,存在侥幸心理,偏要硬闯限报“红灯”。然而,近年来的实践证明,考生达到了学校的录取分数要求,由于身体限报也无法被招生院校所录取,宝贵的选择机会被白白地浪费掉。

  市高招办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注意:在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中,将严厉打击中介诈骗,严防和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严禁任何高校委托任何个人或中介机构组织参与招生。所有在津招生院校的招生计划都将通过《招生计划》予以公布,否则一律不安排招生。不要轻信各种谣言,谨防上当受骗。

  本报记者 汪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