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一切都可以从头再来 四川地震灾区干部群众重建家园纪实(下)

  连日来,新华社记者在地震灾区看到:在房屋的废墟旁,在倒塌的厂房外,在浸泡着无数哀伤与悲恸的大地上,到处是擦干眼泪、重建家园的身影。

  地震,震不垮人们的精神与意志

  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多少代人胼手胝足营造完成的美好家园,瞬间破碎……截至6月8日12时,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累计4000多万人受灾。


  但是,地震能摧毁灾区人民的家园,却无法摧毁他们的精神与意志。他们知道,坚强地活着,才是对逝去的亲人最好的慰藉。

  安县花荄镇联丰村9组村民李成林在地震中失去了儿子、媳妇和孙子,只剩下他和老伴。他的眼泪几乎流干,但记者见到他时,老人正在给庄稼打农药,他说:既然活下来了,就要活得好一点。

  在北川县曲山镇任家坪村,记者见到魏永强,他正赤膊在收获家里的油菜籽,离他劳作的地方不到一公里远的北川中学废墟里,至今还掩埋着他大儿子的遗体。炎炎烈日下,他偶尔朝北川中学望一眼,脸上汗水泪水纵横。他还有一个小儿子。他说:要让这个孩子好好读书,长大有出息。

  在地震灾区广袤的土地上,一顶顶帐篷搭起了,一条条公路打通了,一间间活动板房建好了,开始有炊烟袅袅、书声琅琅,开始有笑脸,开始有信心……虽然恢复到地震前的状况,还有一段漫长与艰巨的路要走,但是,灾区的人民都相信:他们能够重建一个更美好的家园。

  地震,震不断农民对土地的眷恋

  地震前后,正值川西北抢种抢收的农忙时节。

  四川,是国家粮食主产区,也是重要的畜产品生产基地。在这次大地震中,四川农作物受灾面积356万亩,损毁农田101万亩;农村住房倒塌101.45万户、314.87万间,损毁321.21万户、1606.04万间。

  连日来,地震灾区数十万农民奋战在抢收抢种的田野上,应收尽收、应种尽种。这些在破碎家园上的忙碌身影,无言地向世界讲述着中国农民的坚忍与顽强。

  在北川,农民们正在争分夺秒地收割小麦。“我们现在是晚上住帐篷,白天收粮食。”北川县擂鼓镇农民张德胜说。

  地震发生后,政府紧急转移受灾群众,在各个安置点,对他们的生活进行了妥善照顾,衣食无忧。但是,对土地深深的眷恋,让这些农民们迅速踏上了回乡生产自救的路。他们背着政府发放的食物、帐篷,还有化肥,满头大汗而又满心期盼地奔走在回家的路上。在他们被摧毁的家园,樱桃熟了,秧苗绿了,麦穗金黄,油菜籽乌黑发亮……这是挡不住的勃勃生机。

  “不撂荒一块田”“不让粮食烂在地里”,这是中国农民千百年来遵循的古训。

  截至目前,四川全省2065万亩小麦和1340万亩油菜籽收割已基本结束。全省已栽插水稻2800万亩,占计划栽插水稻面积2950万亩的95%,正季播栽的1800万亩玉米已经基本结束。

  地震,震不断工业企业的命脉

  大量工业企业,在地震中遭受了惨重损失,一些企业甚至陷入有史以来最艰难的时刻。

  但是,他们没有等靠要,在妥善安排受灾职工的同时,迅速组织人员清理生产现场,积极调动骨干抢修损坏设备,科学调整产品生产计划,企业生产迅速转入正轨。

  蓝剑投资在地震后的第二天,就恢复了矿泉水的生产。为了保证灾区群众饮水,产品无偿提供给政府救援。

  美大康药业地震损失3000多万元,但是很快工人冒着余震的危险,生产救治伤员急需的药品。

  四川长虹,在地震中遭受重创,但是,长虹在捐赠物资和现金800多万元的同时,还决定将外界向长虹捐赠的现金,全部转赠出去用于北川中学的重建。目前,长虹公司在绵阳的多媒体产业彩电、空调、电源、网络及前端配套产业生产线已基本恢复生产。

  6月6日,位于四川绵竹市汉旺镇的东方汽轮公司主机四分厂举行恢复生产仪式,这标志着这家因地震遭受严重损失的国有重点企业已拉开汉旺基地恢复生产的序幕。

  地震,震不断我们重建家园的梦想

  在灾区采访,受灾群众留给记者印象最深的话就是:有政府帮助,我们的生活会好起来的,但是,我们不能全部靠政府,我们都有一双手。

  在特大地震灾难面前,四川灾区群众有一种强烈的意识:恢复正常生活,重建美好家园,不能等,不能靠,意志不能垮,双手不能闲,我们要谋生活。

  6月2日,广元市利州区经过劳务培训的首批出国务工人员35人,乘坐“利州区外出务工直通车”,踏上了远赴阿尔及利亚务工的行程。

  在四川省商务厅组织下,全省已在灾区组织派出了1000多名外派劳务人员,将赴安哥拉、摩洛哥、俄罗斯、埃塞俄比亚等国务工。

  这些通过双手重建美好家园的受灾群众,正在让世界看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发展史中历经磨难、饱尝艰辛,砥砺出伟大的民族精神!

  据新华社成都6月9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