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这种爱深沉而博大 北川羌族自治县北川中学师生群像

  当蹇绍奇老师从县委礼堂把正在开会的上百名学生带出来时,却得到母亲和侄儿被埋在50米开外的废墟里的不幸消息。直到现在,一提起这件事,蹇绍奇就黯然神伤。

  他说:“我不伟大,也不是不想救母亲,可我带着100多名学生,有责任呀,我能扔下这些孩子不管吗?”

  让蹇绍奇老师更为心痛的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也将他正在上高一的女儿埋在了废墟之中。


  大地震中,北川中学有许多教师的子女和家属遇难。然而,这些痛失亲人的教师,把悲痛变成了挖掘幸存学生的力量,把他们的爱无私地献给了活下来的孩子。

  校长刘亚春一家三口地震时都在北川中学,妻子和儿子同样被埋在了废墟下。可是,自始至终他没去寻找过一次。直到现在,他也没有妻儿的音讯。

  “不是我不想救老婆孩子,可我是校长,我要对全校师生负责。”刘亚春说,“我相信,如果有救肯定会有人去救的。”

  李军这个在安置点还在操心学生吸烟、早恋的教师,曾亲眼看着自己14岁的独生女儿死去而无能为力。5月13日凌晨,当李军领着学生挖通地道,可以马上救出包括他女儿在内的几名学生时,却一度停了下来。消防队告诉他,如果要救他女儿,就要抽掉一张压住的桌子,这样可能引起上面楼层的整体垮塌。

  “挖地道时,我听得到里面的孩子对我说,快点,要不李诗琪(李军女儿)就没命了。可是,我不能去抽那张桌子。”李军说。

  在蹇绍奇老师的手里,有一个普通的小软皮本。上面记录道:

  刘亚春,失去爱人和儿子

  刘宁,失去女儿

  李军,失去女儿

  宋波,失去儿子

  …………

  地震不能摧毁北川中学师生的坚强意志。5月12日晚,同学们协助老师从倒塌的校舍中救出了大量幸存者,仅高三(3)班生活委员申龙所在的小组就救出了十几名同学。同学袁垒一人就救出6名同学,而他自己则因劳累过度,在5月13日凌晨集合时昏倒在地。

  5月19日,北川中学高三学生在绵阳市长虹集团培训中心正式复课。

  那天,长虹集团负责人给师生们送来了一件特殊的礼物,许多师生感动得泪流满面。原来,礼物是“四川北川中学”校牌。复课的前一天,长虹集团专门派人赶到北川,从废墟里找回了这块校牌。

  北川中学仍在。

  据新华社成都6月9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军 | 刘亚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