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解放军新训练大纲已经将救灾抢险纳入日常训练

  解放军运输救灾物资的车辆在危机重重的山路往返(施文标 徐 宁 摄影)

  塌方密布、滚石不断的60公里大峡谷,使部队挺进汶川等重灾区受阻。济南军区某集团军指挥所果断调派某红军师一部分兵力摩托化行军,翻越夹金、梦笔两座雪山,迂回800公里赶到那里,使上万名受困群众和数百名伤员得到及时救援。

  “虽然抗震救灾任务艰巨复杂,但有针对性的培训锻炼,为各级指挥员科学指挥救灾提供了保证。”该集团军领导告诉笔者,结合承担新大纲编写试训任务,他们将抗洪、救火等非战争行动任务训练纳入部队经常性训练内容,一批指挥员参与了教案编写和示范教学。


  在年初组织的军事理论攻关活动中,各级指挥员围绕“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主题确立了抗雪灾、抗震灾、抗海啸等7个选题,填补了一批预案空白。同时,他们将紧急出动、远程输送、指挥协同、专业技能、安全防护等纳入团以上首长机关军事集训内容,进行了7次演练,使各级指挥员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素质本领不断增强。

  据该集团军领导介绍,以营连为单位独立抗震救灾是部队兵力使用的一大特点。此次,该集团军数百名指挥员靠前指挥,在多个一线抗震战场独当一面,临机处置突发情况。远程机动中,所属某师4小时内连续接到3条命令,部队先由摩托化机动改为铁路输送,后又改为空中运输,师指挥员临时修改机动方案,全师行动有条不紊。进村入户搜救时,所属某红军团兵分多路,团领导带领二营200多名官兵单独执行任务,6次进入大峡谷,成功营救上千名受困群众。

  针对此次抗震救灾行动的特点,这个集团军及时总结经验,检验新大纲试训成果。近日,曾经参加唐山大地震救灾的所属某红军师高炮团二营,结合此次抗震实践,又探索制订了一套更加科学细致的救灾预案。(特约通讯员李光辉、梁申虎)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