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一民房被墓地隔成孤岛 与上万亡灵为邻(图)

昨日,巴南百节社区,密密麻麻的墓碑逼近半山腰的房子 记者 钟志兵 摄
昨日,巴南百节社区,密密麻麻的墓碑逼近半山腰的房子 记者 钟志兵 摄

  民房被墓地隔成“孤岛” 只有墓地中一条小路可供进出 巴南区民政局将调查

  华龙网讯 夜色中,巴南区仙居山,大片墓地后一盏孤灯闪烁,网友戏称其为现实版《鬼吹灯》。

  夜幕下的山坡分外寂静。山风吹来,主人不敢开门,更不敢独自下山,便在门前亮了一盏“驱邪灯”——这座孤零零的民房前,有上万的亡灵在安息。

  巴南区《鬼吹灯》的故事最近在网上流传,始于网友“回眸生花”在网上的报料——亮灯处不是鬼,是人,是鱼洞街道百节社区居民罗定国一家3口。



  陵园扩张直逼山间民房

  罗定国现年64岁,是巴南区鱼洞街道百节社区居民。

  老罗告诉记者,他的房子建于1992年,一楼一底共6间房,全都是用石头垒成的,冬暖夏凉,妻子李弟槐、儿子罗三都很满意。

  然而,这样的好日子在今年初终结了。当地一个名叫仙居山的陵园扩张,门前的大片土地变成了墓地,门前的路也毁了。

  记者昨天从陵园大门进去,墓地中间有一段约200米的石梯,一直通到罗家门前。这是老罗家唯一的进出通道。

  那些密密麻麻的墓碑,已将半山腰的这所房子以及山顶隔成“孤岛”。

  紧邻陵园还有一个殡仪馆,异味道飘来,更令人窒息,遇到有人守夜唱孝歌,最多时一晚两三起,通宵没法入睡。可怕的是遇上春节、清明或周末,大批市民前往祭祀,鞭炮的噪声很大,香烛刺鼻的硫磺味满山飘,呛得人难受。

  老罗一边吃消炎药,一边陈述。2个月前,他莫名患上了呼吸系统疾病,感觉嗓子沙哑,吃药月花费三四百元。

  对话房主

  儿子女友来一次就吓跑

  更让罗定国觉得苦恼的是,退伍回家、高大帅气的儿子罗三,只因家住墓地,女朋友已经告吹3个。

  罗三22岁,一年前从部队退伍回家时,带回了一个女朋友。女孩子高兴地去,还没走到家,发现罗三原来住在“坟堆里”,被吓坏了,再也不肯和罗三相处。

  后来,亲戚朋友也为罗三张罗对象,可是,人家看到罗三全家住在墓地,连连找借口脱身。言此,罗三直摇头。

  3个月前,热心人给他介绍了一个四川姑娘,罗三不经意间说漏了嘴,告诉了自家住的地方,人家立马不干了。如今,这成了罗三最大的心病。

  记者:天天和这些墓碑打交道,怕吗?

  罗:就是怕。我和老伴倒是老了,可儿子怎么办?

  记者:从墓地石梯下山,有路灯吗?

  罗:没有。晚上基本上很早就关门,不敢下山。万一有事要出去,真是摸着灵位走路,手发抖啊。

  记者:没想过搬出去?

  罗:墓地已经修到屋檐下了,陵园肯定不会搬,只有我搬家了。

  记者:有什么困难吗?

  罗:儿子刚当兵回来,我也老了,没有钱,怎么搬家?

  记者:那你什么时候才能脱离这里?

  罗(叹气):唉,不知道……

  陵园每月发400元

  对老罗的说法,仙居山陵园一名姓张的副总很诧异:“不是已经解决好了吗?”

  陵园方指的“解决”,是今年1月的一次“协调会”。巴南区鱼洞街道办、百节社区、当地派出所和巴南区民政部门的人员来了,老罗要求搬迁的条件被“驳回”,最后决定,陵园吸纳老罗为“护墓员”,月薪400元。

  直至昨天,老罗还认为,400元说白了就是“封口费”。因为陵园没对他这个“护墓员”的工作作出具体要求,比如每天巡逻次数、怎么巡逻都不管,反正每个月去领钱就是了。

  至于搬迁,张称,“肯定多少有点影响,但没占到他的房子,不可能给付搬迁费,他儿子没耍到女朋友这些就更管不着了”。

  据介绍,陵园本来在老罗家的对面开发,今年1月,从另外一个陵园一次性迁来500多个墓,陵园只得征地扩张,直抵老罗家门前。

  民政部门将调查

  昨天,市民政局殡葬管理中心主任杨艳梅听记者陈述“巴南鬼吹灯”后表示,仙居山陵园属于区级陵园,由巴南区直接管理。陵园墓地与居民房该保持多大距离?她表示暂没有具体规定,陵园如果确实影响了居民生活,将要求巴南区民政局以人为本立即调查处理。

  网友现身

  希望那家人被关注

  发帖的网友“回眸生花”昨天来到重庆商报社记者办公室接受采访,她是一位年轻姑娘。她说,春节时,路过那个陵园发现,众多墓碑中间居然还住了一家人,这情景,与描写墓地玄幻故事的网络小说《鬼吹灯》有几分神似,所以去了解了情况,并拍下一组图片。

  6月7日,她将这些图片发到网上,希望那家人能够得到关注。

  网友“乱劈要财”:啷个火葬场开到别个家门口去了哟?

  网友“无情”:这家人真勇敢,佩服!敢和他们在一起,了不起。

  网友“忧雨”:好黑人哦,这家人的日子真的是没法过呀。

  网友“零碎”:完全是不让人过日子嘛。给我50万我都不会在那住,人都要疯了。人家说人每天看到的第一眼东西是好的一天都会顺利,住那天天看到坟墓堆像啥子话嘛。

  网友“早该迁拉”:有关方面也没人来管下。陵园早该给人家钱让人家搬。

  记者 徐庶 实习生 李文娟  重庆商报

正 方
反方
有,陵园的选址应该考虑附近居民的心理承受能力,应该承担居民搬迁的经济赔偿。 没有,目前没有具体规定陵园墓地与居民房该保持多大距离,陵园也没有占用居民的房屋住地。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