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慈善家刘沧龙誓与灾区共渡 捐款500万救援灾区
时间:2008年06月10日09:29 我来说两句

  慈善家刘沧龙誓与灾区共渡

  ■ 本报记者 白晓威

  此次汶川大地震,四川宏达集团108人遇难,上万人受灾,损失7.68亿元——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磷化工基地毁于一旦。许多人都担心灾区企业会因此一蹶不振,就在人们揣测宏达集团在震灾中消失还是涅槃的时候,该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却抛出了掷地有声的一句话:“宏达集团不会倒,给我们一年时间,还世界一个‘新宏达’”。

  刘沧龙的惊人之举不止如此,他一边在灾区现场指挥企业自救,将损失减少至1.6亿元,一方面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捐款500万元用于救援灾区。这一刻,距离他戴上2008中国十大慈善家华冕不足一个月。

  折翼的营救者

  什邡市是宏达的发祥地,四川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曾在这里开启创业之舟,29年的艰辛创业,让四川宏达集团发展成为一家以冶金、矿山、化工、房地产、国际贸易为主,涉足旅游开发、金融、酒店行业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

  在此次大地震中,宏达的主要工业基地、酒店及旅游产业的10家成员企业及分支机构都受到严重损失。783560平方米厂房坍塌,折合损失39178万元;8617台设备受损,折合损失25948万元;原料、成品及现金等损失折合损失11703万元,合计财产损失76829万元。

  “这是29年来我遭受的最大伤痛。”刘沧龙说,29年前,他一个人以500元起家,创办了一个作坊式的小企业--什邡县民主磷肥厂,但一场地震,将他最初的基业毁于一旦。

  然而就是在集团遭受如此严重创击的情况下,刘沧龙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宣布捐款500万元用于救援灾区。

  为何自己已经严重损失情况,身为受灾还要带头捐款?如果悉数刘沧龙的慈善履历,便会揭开疑惑。

  1999年以来,刘沧龙已捐赠2270.9万元修建农村中小学校舍、资助农村贫困学生,同时捐赠2120万元修建村道;2004年,在四川捐赠800万元;从2005年开始,在四川分五年捐赠1.1亿元建设“宏达新村”。2008年3月13日,刘沧龙在中华红丝带基金一届三次理事会上向中华红丝带基金签定了承诺性认捐5000万元的捐赠书。

  “慈善是人们心灵中的一束阳光,它润育着真,折射着善,升华着美,既可抵御严寒、融化冰雪,亦可消除酷暑,清凉盛夏,是人生的一种心灵生态和精神境界。”刘沧龙这样表达自己的慈善观。

  从1999年到2008年,刘沧龙的宏达集团捐资总额已达4.06亿元,其中已支付3.56亿元,仅在2007年,捐赠高达14891.78万元。

  此外,宏达集团在云南捐资1.73亿元;2007年9月至2008年初,还向四川阿坝藏区大骨节病患者捐赠人民币50万元,向四川甘孜藏区基础教育事业捐赠人民币500万元和为四川什邡公益事业捐赠人民币100万元,同时,还向西藏基础教育事业捐赠人民币200万元。

  自己深受重创,却始终不忘他人之苦,刘沧龙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众人。

  震不倒的宏达

  5月12日,地震发生半小时后,刘沧龙在出差途中当即从机场返回,并率领集团高管在第一时间分组奔赴什邡境内各受灾企业,深入抗震救灾一线。

  5月13日,刘沧龙冒雨来到受损最为严重的穿心店基地,在浓烈刺鼻的气味和不时的余震中,赤手和其他救援人员一起挖掘被埋员工,而后又风尘仆仆地前往其他受灾企业基地。

  同时,身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联合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工商联主席陈次昌,四川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安民向社会发出了《致全省民营企业家的倡议书》,号召全省各级工商联和民营企业众志成城、抗震救灾。

  在严重缺乏铲车、吊车、挖掘机等大型工程机具的严峻情况下,刘沧龙领导四川宏达集团紧急支援地方学校抢救被埋学生和抢修被视为生命线的灾区公路。各受灾成员企业在面临缺水少食的巨大压力下,一方面优先保障抢险部队的用餐,另一方面还要承担受灾及抢险员工的伙食,同时每天还尽其所能为受灾群众集聚区提供300人次可口饭菜。

  6月2日,宏达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宏达股份发布地震影响后续公告称,在5·12特大地震发生后,宏达股份动员各种力量力争减少损失,损失已减少至1.6亿元。

  在救灾的日子里,为了能做到随时出发,随时到救灾现场,刘沧龙始终是一身素装:短袖T恤,黑裤子,运动鞋。“重建是肯定的,但首先要稳定人心。”刘沧龙说,“宏达不会丢下每一名员工,我们要给他们一个新家。”只有他们先安定下来,企业才有希望。“地震绝不会震垮宏达!”

  对于重建工作,刘沧龙说:"我们不是在简单的重复建设。这次重建是宏达集团内在品质的一个再提升过程,重新建造一个新宏达。

  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颁奖典礼实录(节选):

  主持人:宏达集团伴随着改革开放走了近30年的历程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刘沧龙:我认为团结、诚信、共赢、合作,然后是社会责任。

  主持人:中国民营企业如何才能做大做强,实现可持续发展。

  刘沧龙:不管什么样的企业,都要过三关,第一关,家族关,第二关,多元化关,第三关,国际化关。

  主持人:您这是第二次获得十大慈善家的称号,请您谈一下您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

  刘沧龙:没有我们党的好政策,没有国家的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今天的企业家,我们企业家除了自身应该把企业做大、做强外,还要集体参与公益事业。社会公益事业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是中华儿女的美德,所以我希望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人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震后,四川宏达集团损失达1.6亿元,但该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仍捐献500万元支持灾区。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