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伊长期安全协议难出笼 伊拉克未来命运更难卜

  3月19日,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五周年的日子里,美国华盛顿国会山前聚集了大批反战示威人群。一些示威者呼喊反战口号,呼吁美军“撤出伊拉克”。中新社发邱江波 摄

  中新网6月10日电《澳门日报》6月10日发表社论说,美伊准备签署长期安全协议,美军打算长期在伊拉克呆下去,这能否成为医治伊拉克战争创伤和改善伊安全经济状况的良方,大有疑问。仅来自伊拉克国内的强大反对声音就说明,美伊长期安全协议出笼困难,伊拉克未来的命运更难卜。


  社论摘录如下:

  按照联合国的授权,到今年十二月卅一日,美国驻伊拉克部队应该全部撤出。显然目前人们仍看不到美军将撤出伊拉克的任何迹象。但英国媒体报道,为给美军寻找一个继续留在伊拉克的法律依据,布什政府正与伊拉克政府谈判一项让美军“永久占领”伊拉克的秘密协议,并希望下月底前签署。据报,美国以伊拉克存于纽约美联储银行的五百亿美元外汇储备要挟,迫使伊拉克政府签署这一协议。但许多伊拉克官员认为,这一协议严重侵犯伊拉克主权,反对签署。

  目前,伊拉克在纽约美联储银行的外汇储备受到总统命令的保护,享有司法豁免权。但美方谈判人员表示,如果对伊拉克外汇储备的联合国托管令过期,且双方没有签署新协议以取代联合国托管令,那么伊拉克的五百亿美元外汇储备将失去司法豁免权。

  萨达姆政权上世纪九十年代入侵科威特后,联合国对伊拉克实施了一系列制裁。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条,伊拉克仍被视为国际安全和稳定的威胁,伊拉克只是实现了有限的独立。如果伊拉克外汇储备失去司法豁免权,美国将可以处置其中二百亿美元。所以,威胁处置伊拉克外汇储备成了美国政府迫使伊拉克签署秘密协议的筹码。美国谈判人员表示,伊拉克规避联合国宪章第七条的代价就是同美国签署“战略联盟”协议。“战略联盟”的新安全协议规定,美军可长期使用伊拉克逾五十个军事基地、美军和承办商享有豁免权、美军可自主进行拘捕、可无须征询伊拉克政府同意自由展开军事行动。美国还希望能控制伊拉克八千八百三十九米以下领空,以及可在伊拉克进行“反恐战”。

  该协议很可能会在伊拉克产生爆炸性的政治影响。伊拉克官员担忧这会损害伊拉克在中东的地位,并在国内埋下无休止战乱的种子。一名伊拉克官员形容:“这是对我们国家主权的严重践踏。”五月三十日,成千上万的萨德尔派民众在巴格达和伊拉克各地示威游行,焚烧美国国旗,高呼反美口号,抗议美伊签署长期安全协议。许多伊拉克人认为,美国想利用美伊长期安全协议使美军在伊拉克永久驻扎下去,长期占领伊拉克。他们要求政府在签署协议前必须举行公民投票,由伊拉克人民来决定这一命运攸关的问题。据报道,布什坚持强迫伊拉克政府签署协议,没有修改余地。美国亦坚持不让伊拉克人就新协议进行全国公投,担心会被否决。虽然,总理马利基被指反对新协议的内容,但认为若没有美国撑腰,政府无法继续掌权。因此,伊拉克方面最终仍可能同意签署这一协议。

  美国总统布什希望下个月签署上述协议,那样他就可以宣布在伊拉克取得军事胜利,并声称二○○三年入侵伊拉克是正当的。不过,这项协议亦可能在美国国内产生政治危机。如果美国在伊拉克永久驻军,一旦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将无法履行其撤军承诺。这项协议出台的时机对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则十分有利,麦凯恩曾声称美国正处于伊拉克战争胜利的边缘,指责奥巴马不成熟的撤军决定将会抛弃胜利果实。

  二○○三年伊拉克战争爆发,至今已五年多,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超过四千,在伊的开支已超过五千亿美元,目前仍有十五万美军士兵驻扎伊拉克,但至今伊拉克的安全状况没有根本改善,教派冲突不断,经济重建亦无大起色。美伊准备签署长期安全协议,美军打算长期在伊拉克呆下去,这能否成为医治伊拉克战争创伤和改善伊安全经济状况的良方,大有疑问。仅来自伊拉克国内的强大反对声音就说明,美伊长期安全协议出笼困难,伊拉克未来的命运更难卜。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