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民政部发布“三孤”人员救助意见 安置方式确定
时间:2008年06月10日09:49 我来说两句

  民政部发布“三孤”人员救助意见

  7种方式安置地震孤儿

  本报讯(记者 宋 扬) “一旦孤儿的身份确认后,根据《意见》,我们将采取7种方法安置孤儿,包括亲属监护、家庭收养、家庭寄养、类家庭教育、集中供养、学校寄宿、社会助养。”6月6日,在民政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民政部社会福利与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张世峰介绍了安置地震孤儿的7种方式。

  “三孤”人员救助原则确定

  地震中,孤儿、孤老、孤残人员(简称三孤)是受灾群众最困难的群体。6月3日,国家民政部发布了“关于汶川大地震四川省‘三孤’人员救助安置的意见”。《意见》明确了国家救助汶川大地震中“三孤”人员的基本原则,即“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就近为主、异地为辅”。

  对于“三孤人员”安置,民政部确定了临时安置与长期安置相结合的办法。由于“三孤”人员身份的特殊性,必须等到没有法定扶养人的状况确定之后,才能够进行妥善的、长期的安置。张世峰表示,《意见》只是就救助安置工作的原则性问题作出规定,根据“三孤”人员身份确认的具体情况,今后会再制定针对性的工作规划和方案。

  《意见》同时明确了集中供养与分散供养相结合的渠道。针对孤儿和孤老、孤残不同特点分别加以规定。针对孤儿的身心状况,提供了七种安置方式。针对孤老、孤残的身心状况,提出了四种安置方式,有的通过直接安置的渠道,有的通过辅助的方式。

  张世峰表示,“意见”下发后,民政部将采取一系列有力的措施,协助四川省政府开展对“三孤”人员的身份进行甄别。甄别之后,立即将“三孤”人员与普通的受灾群众分开安置,尽快地开展长期妥善的安置。

  孤儿收养工作尚不能开展

  对于目前海内外比较关注的孤儿收养工作何时开展的问题,张世峰表示,要等到孤儿身份确定以后方能决定。

  “目前孤儿身份还没有完全确定,如果不是孤儿只是暂时查找不到家人,爱心家庭把他收养出去之后,当他的父母和他的其他监护人要领回这个孩子的时候,爱心家庭就会受到伤害。”张世峰表示,对爱心家庭焦急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孤儿收养工作一直没有开展,是希望要保护双方的合法权益。

  “四川孤儿的数量,估计基本上是2000以下、1000以上。”张世峰说,有些省份登记的想收养的家庭已经逾万,因此海内外广大爱心家庭的愿望难以全部实现。

  同时,张世峰鼓励爱心人士、社会组织通过社会助养等方式参与对灾区孤儿的救助。

  对此,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认为,此次地震是对政府公共服务质量、公共服务水平的一次重大考验。面对这样一次大灾,面对这么多的捐赠款物,需要行政公共服务进行全面的创新。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