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环保 > 最新动态
限塑令:新投资机会与全民环保
时间:2008年06月10日10:11 我来说两句

  限塑令:新投资机会与全民环保

  ■ 本报记者 朱文强

  “到目前为止,全国范围内的塑料袋生产企业中,至少有半数已处于停产或者半停产状态,这还是比较保守的数据。”6月5日,国家环保部特聘专家、中国塑料加工协会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董金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市场80%以上的塑料购物袋厚度都无法达到0.025毫米厚度要求,一般农贸市场提供的塑料购物袋厚度在0.005毫米左右,大型超市和商场提供的塑料购物袋厚度一般在0.015毫米至0.020毫米之间。

  记者了解到,目前专业生产环保袋的企业因“限塑令”受益匪浅,来自超市、商场的订单应接不暇。

  “扶持环保袋企业的同时,‘限塑令’也会将市场中原有的那些生产违规塑料袋的企业清理干净,但这种‘洗牌’效应只是‘限塑令’预期目标中的第一步。”董金狮告诉记者,禁止超薄塑料袋的生产是第一步,其中会使很多企业的生存变得困难,尤其是一些小规模的企业;第二步,是进一步推广使用环保袋;至于最后一步,是在全社会范围内加强塑料的回收再利用。

  不过,从现实的影响来看,“限塑令”不仅仅加速行业的洗牌,更像是一个全民环保的契点。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中国人每天要用掉30亿个塑料袋。仅在北京,每年要废弃23亿个塑料袋,产生废旧塑料包装垃圾14万吨。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环境科学学会2007年底调查完成的《关于北京市塑料废弃物现状的调研报告》显示,2006年废塑料在城市垃圾中的比例达到13%,每天产生2080吨;日常生活中所用塑料制品占整个塑料制品的比重较大,达到37万吨/年,占总量的49%,而且呈增长之势。

  如果追溯到源头,塑料袋普遍滥用的背后更是一种对石油资源的浪费。按照中国消费者每年使用30亿个塑料袋来计算,大致要用1300万吨石油。

  董金狮说:“塑料袋是石油提炼制成的,石油是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2吨石油才可以做1吨塑料,如果用完就扔,将是对资源的巨大浪费。”

  从2006年3月起,石油价格从每桶60美元开始走高,只用了两年时间就翻了一番。到今年5月22日,已经飙升至每桶135美元。

  而众所周知的“白色污染”,其主要成分就是以聚乙烯为原料制成的塑料袋,其自然降解至少需要几百年。

  但是,“限塑令”并不等于限制塑料包装行业发展,环保门槛的提高将有助于整个行业结构优化和升级。

  业内人士预测,“限塑令”之后全国环保购物袋年需求量可达到几百亿个,作为环保购物袋生产主要原料的无纺布在未来5年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最直接的反应当属中国股市,目前,A股市场中无纺布的龙头企业欣龙控股走出了一波凌厉的行情。从4月22日之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欣龙控股的股价从5.69元一路攀至11.55元,涨幅达到83.04%。

  随着“限塑令”的执行,全国无纺布料的订单销量已开始增长。一季度全国无纺布产量合计达16.1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34.09%。随着市场需求量的加大,无纺布企业产销日趋两旺,部分企业的订单已安排到八九月份。

  据记者了解,不少企业已经瞄准了环保可降解的塑料制品。河南华丹全降解塑料有限公司,已投资3亿元建了一个年产30万吨的全降解塑料工业园;河南天冠也已建成年产50万吨的全降解塑料中试生产线(已投产20万吨)。

  “环保塑料袋将是一个趋势,这是谁都无法否认的事实。”业内认识分析说。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