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时评:四大银行集体违规松绑房贷是自戕之举

  据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在深圳,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纷纷对第二套房放松贷款政策。据多年从事深圳房产投资的投资人介绍,银行对第二套房贷打擦边球,不仅能赚到更多的利息,同时还能降低自身的风险。从表面上来看,银行违规给购房者带来了一些好处,但实际上却将更大的风险转嫁到了购房者身上。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化解房贷新政的招数不能说不“精巧”。比如,深圳建设银行工作人员向央视记者介绍了这样一种擦边球,只要找到一个18岁以上,并且没有贷款买过房的人,进行移花接木,就可以享受第一套房的优惠贷款政策,即所谓联名买房,买房时自己占99%的份额,另一个人只占1%即可大功告成。

  这种为买房人提供“方便”的做法,实际上在制造更大的风险。如果一个投资者,连首付都需要通过银行打擦边球,降低比例来完成,那么,贷款人显然并不具备买房的实力,而以这种没有经济收入作为支撑的脆弱的消费者,在贷款利息居高不下,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发生资金断裂的可能性非常大。一旦购房人不能按时缴纳按揭,就可能被处罚金,甚至面临房子被收缴的风险。

  当然,银行违规所带来的风险,并不全在消费者身上,更大的风险则在银行自己身上。其实,从房贷新政开始执行的那一天起,一些银行就通过打擦边球试图冲破一个缺口,而事实证明,那些违规的银行,那些最早钻空子的银行,现在所面临的麻烦非常之大,因为它们人为放大了自己可能承担的风险。

  从国际经验来看,对于任何一家银行而言,防范风险都是最重要的。而通过央视记者的调查,笔者惊讶地发现,许多银行根本没有风险控制意识。因为现在的不少银行为了逐利,为了抢夺客户,不仅不去调查信息的真实性,甚至帮助购房者掌握“正确”的填写信息“技巧”,以便规避相关贷款政策的约束。

  银行对风险如此漠视,实在是令人震惊。

  从表面上来看,银行通过违规增加了业务量,但由于增加的这种客户群,很大程度上是次级而非优质客户群,存在着非常大的风险,而这种风险必然伤及银行自身。不仅可能带来坏账的增多,还可能造成银行优质业务空间被挤压,从而,使银行的发展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

  由于我国房地产市场已经经历了一个长达近10年的周期,银行一直在享受利润的增长而没有承受过风险之痛,也因为,它们缺少足够的风险防范意识。深圳房价的快速下跌,为银行上了生动的一课。遗憾的是,不少银行不仅不从中汲取教训,反而在房价刚一下跌,就进一步地松动房贷标准,更疯狂地争抢客户。这无疑在加快金融风险的累积过程。

  笔者相信,不仅四大银行集体违规,其他相关银行包括外资银行和房贷新政打擦边球的也不在少数。这意味着,在深圳的银行界,可能形成了羊群效应,即当一家银行率先违规的时候,其他银行因为担心客户资源的流失而蜂拥而上,争相采取违规措施开拓房贷市场,增加房贷业务。而羊群效应的形成,很大程度上与监管的不严和处罚的不及时有关。监管部门应对违规银行严惩不贷,否则,坐视不管,只会增加银行的风险,使房地产调整政策被化解,影响中央整个宏观调控部署的推进。(冯光明)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