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对抗麦凯恩:美国11月大选谁能最终胜出

  文/孔令龙

  奥巴马VS麦凯恩:11月,谁主沉浮

  这场两个人的战争,注定是一个精彩纷呈的过程

  异常激烈的“拉锯战”后,当地时间6月3日晚上,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之争才终于结束。年轻的巴拉克.奥巴马宣布获胜,因此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候选人。

  对美国人来说,漫长的选战才刚刚开始。接下来,美国人大可一边吃着爆米花,一边坐在沙发上欣赏总统选举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割喉战”:黑人和老人的巅峰对决。

  奥巴马,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黑人,46岁;麦凯恩,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白人,71岁。美国各大媒体已纷纷开始设计起了两人对决的剧情。人们对这场选举兴趣盎然,因为两位“选手”硬件也好,软件也罢,竟如此悬殊。这样的PK无疑给选战增设了不少悬念和神秘。

  这场两个人的战争,注定是一个精彩纷呈的过程。

  谁的经历更坎坷

  作为民主党内杀出的黑马,奥巴马的确是一位“非典型性”的总统候选人。

  奥巴马1961年8月4日出生在夏威夷州檀香山。他的父亲老巴拉克生于肯尼亚,是地地道道的黑人,母亲则是堪萨斯州的白人。2岁时,奥巴马父母分居,不久离婚。后来,奥巴马随母亲到了印尼。或许是受家庭变故的刺激,奥巴马在自我放纵的状态下度过了少年时代。他曾在夏威夷海滩和印尼街头游荡,逃过学,甚至还吸过大麻和可卡因。

  好在这段“混混”生活没有持续多长时间。回到美国后,奥巴马痛改前非,1988年进入哈佛法学院深造,并被选为哈佛法律评论的首位非洲裔美国人主席。三年后,奥巴马在哈佛以“极优等”成绩获得法学博士学位。从1993年至2005年,奥巴马一直在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担任宪法讲师。

  1996年,奥巴马当选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并于2002年获得连任。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五位非裔参议员,他也是目前参议院唯一的非裔议员。

  相比之下,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则属于传统色彩浓厚的政治人物。显赫的家庭背景、引人注目的越战经历以及沉稳老练,给很多美国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麦凯恩1936年8月在巴拿马的一个美国海军航空兵基地出生,他的家族都跟战争紧密相连。祖父和父亲都是美国海军的四星上将。

  成长于军营的麦凯恩,直到高中才来到弗吉尼亚州的亚历山大教会中学,这是专为美国南方显贵家族青年开办的贵族中学。不过,上学期间麦凯恩表现一般。在美国海军学院1958年毕业的894名学生中,他以排名倒数第五勉强毕业。

  毕业后的麦凯恩进入美国海军的航空队,并成为海军飞行员。很快他被派往越南服役。1967年10月,麦凯恩驾驶的攻击机被导弹击中,他也被越南士兵抓获。被俘后,由于不断被拷打,麦凯恩一度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当了几年俘虏后,他于1973年获释回国。

  本来麦凯恩也想顺着父辈的足迹成为海军四星上将,但因伤病,他以上校军衔自海军退役,开始从政。1986年他当选联邦参议员,是目前美国参议院里5名越战老兵之一。

  谁的太太更有用

  在美国总统大选中,出众得体的妻子甚至能成为丈夫竞选的“秘密武器”。

  奥巴马和妻子米歇尔结婚15年,有两个女儿。43岁的米歇尔也是黑人,身高1.8米,仪态端庄,有人称赞她兼具杰奎林.肯尼迪的风度和劳拉.布什的魅力。《名利场》杂志曾评出2007年度全球最佳衣着人士,米歇尔榜上有名。

  熟悉奥巴马的人都说,他能有今天的成就,米歇尔功不可没。奥巴马参加民主党内总统候选人角逐后,米歇尔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曾不止一次透露丈夫的小“糗事”,“揭发”丈夫不会收拾床铺和袜子、睡觉鼾声阵阵等,这让奥巴马更人性化,拉近了他和选民的距离。

  米歇尔自己也很出色,她在6家机构的董事会任职。不过,这位贤内助将家庭摆在第一位,总是尽量抽出更多时间照顾丈夫和女儿,这符合许多选民的心理。

  麦凯恩曾离过一次婚,现任妻子辛迪.麦凯恩是巨富之家的继承人。辛迪有一头浅亚麻色头发,曾在亚利桑那州选美大赛中封后。

  1979年,麦凯恩和芳龄25岁的辛迪在一场鸡尾酒会上一见钟情,随即向她热烈追求,尽管当时他是有妇之夫,年龄相差18岁。

  麦凯恩和辛迪育有两子一女,并从孟加拉国领养了一名女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辛迪表示甘愿做丈夫背后支持者的角色,“尽一切努力助他当选”,她反驳有关麦凯恩脾气很大的指责。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两名第一夫人候选人差异也相当大。也有共同之处,那就是都重视家庭和孩子。比如,竞选活动再忙,米歇尔也要在女儿上床睡觉前回家;而辛迪曾考虑让丈夫退出政坛,只因女儿受到政治谩骂的伤害。

  谁的竞选更有效

  对阵麦凯恩,奥巴马不乏优势。从年龄和身份来说,麦凯恩年事已高,如果当选,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年纪最大的当选总统。而奥巴马年富力强,无疑更受选民青睐。

  从最受关注的伊拉克战争问题来说,奥巴马持明确的反对态度,而麦凯恩在参议院投票支持对伊开战,反对在战争拨款议案中附加撤军时间表。这对他很不利。

  从美国经济来说,现实情况是哪一个政党目前当政,就对哪个政党的候选人不利。毫无疑问,布什政府在经济领域的糟糕表现肯定会拖累麦凯恩。

  但是,奥巴马的不确定因素也很明显,那就是政治经验和种族问题,而麦凯恩在这些问题上均占很大优势。作为越战老兵和政坛常青树,麦凯恩的老练和沉稳在选民中拥有很高声誉。

  以往的总统候选人要么曾当过州长,要么有过其他执政经验,但奥巴马完全没有,他做参议员还不到3年。如果没有民主党传统“票仓”——工薪白人和妇女的鼎力支持,奥巴马想欢呼胜利其实很不容易。

  而对于种族问题,虽然奥巴马自己从竞选开始就一直在回避,但是这毕竟是美国社会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矛盾。美联社等分析去年11月和今年4月的数据后发现,麦凯恩赢得了许多此前担心他年龄过大的选民支持,而在对候选人种族有所看法的人群中,奥巴马却没有多少斩获。

  各有法宝,各有软肋。46岁的黑人新星和71岁的越战老兵,究竟谁将问鼎白宫,5个月后便有分晓。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拉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