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 越南货币危机

“外汇管制”拯救越南?

  “外汇管制”拯救越南?

  本报实习记者 马继鹏  发自北京

  近日,越南经济的动荡让人们不约而同地把目光集中到这个国家。金融领域出现诸多不稳定现象;通货膨胀严重,5月份通胀率高达25.2%;股市已经下跌59.2%;越南盾随美元走势疲软,自3月下旬急跌后,其汇率持续下滑。

越南金融业乱象令人心悸——11年前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会卷土重来吗?

  问题仍局限在金融领域

  “越南经济中最近出现的问题,其实是发展中国家经济高速发展阶段的共同特征,预计会演化成又一次东南亚经济危机的时机还不成熟。”外交学院国际金融中心教授欧明刚说。

  他指出,根据以往对金融危机的总结来看,通胀率过高、外国游资不正常的活动、股市楼市的狂跌可能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爆发金融危机的“征兆”。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也对记者表示,爆发金融危机一般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外因,主要表现为资本的频繁流动、出口大幅下降、外债过多;二是内因,主要表现为银行资金链断裂引发的经济动荡。

  从近来越南经济的表现来看,仿佛已经具备了上述条件,但欧明刚进一步指出,除此之外,还要看这些问题占整个经济的比例有多大,会不会蔓延到整体经济。

  欧明刚指出,越南现在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类似中国上世纪90年代初期,经济发展主要以农业为主,而金融业在整个经济中所占的比例有限,再加上农业本身的封闭性,因此,此次金融领域的问题尚未影响到整体经济。

  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金融研究所结构金融室副主任刘煜辉也表示,东南亚金融危机后,东盟各国已提高了警惕,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包括签订货币互换协定、成立共同外汇基金等。所以演化成亚洲金融危机的可能性非常小。

  外汇管制或成救命稻草

  按照一般金融危机爆发的逻辑,先是在外国资本的鼓励下本国货币升值和汇率浮动区间放宽,接着就是洪水一般的热钱流入国内市场,引发资产价格泡沫,稍后就是实体经济开始出现通货膨胀,贸易顺差开始急速下降乃至迅速转为逆差,等这些投机热钱赚得盆满钵满时,就迅速撤离,导致该国经济受到重创。

  欧明刚指出,现在越南的外汇仍是受到政府管制的,紧要关头政府肯定会有所作为,在一个不是完全市场经济的国家,政府的作用是巨大的。

  在1993年,越南就颁布了《越南外汇管制条例》,明确规定:政府对外汇和外汇业务实行统一的国家管理;国家银行行长就外汇和外汇业务的国家管理向政府负责;政府各部、部级单位、政府直属单位、各省、直辖市人民委员会有责任按其职责、权限范围,对外汇和外汇业务实行国家管理。

  越南国家银行6月6日发布通告,加强对外汇市场的控制,努力保持该国金融市场的稳定。通告规定,外汇自由市场只能买进外汇,而不得将外汇卖给个人,各外汇代理点买进的外汇必须上交国家,违规者将予以严惩。

  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越南经济动荡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什么影响?影响有多大?

  欧明刚分析指出,简单来说,从整个经济规模来看,越南还算不上一个很大的经济体,所以经济动荡的辐射作用有限。

  “虽然,中国现在是越南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就越南来讲,如果中国经济出现问题,越南经济肯定会跟着‘感冒’,但现在是越南经济出问题,对中国造成的经济损失肯定不会超过地震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欧明刚说。

  另外,我国的资本项目并没有完全放开,外汇也是受到管制的,监管部门有能力控制资本流动。

  但近期我国连续的通胀和人民币不断升值也让很多人担心,中国会不会重蹈越南的覆辙。

  刘煜辉指出,金融危机的爆发很多都是因为外汇储备不足造成的,而中国现在外汇规模已经超过G7的总和。但这也使我国陷入“两难”,假如美元不断贬值,那就意味着我们的资产在不断缩水;而相应的人民币升值又会引来热钱的不断流入,这会增加中国经济的不稳定因素。

  他建议,中国现在最值得吸取的教训就是调整产业结构,平衡国际收支,尽量减小和不稳定货币的关系,这样输入性的通货膨胀才会得到抑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明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