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沙特不随美方意愿不愿增产原油 美当局一筹莫展

  中新网6月10日电 美国《国际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说,沙特阿拉伯不愿增产原油一事,短期影响是,布什行政当局在控制油价上的努力“里子”和“面子”尽失,并将严重威胁到共和党的总统选情;长期的影响是,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将减弱,尤其是对石油生产的控制力减弱,从而影响到美国在地缘政治上的主导地位。


  文章摘录如下:

  今天的美国汽油价格用“暴涨”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有些地方已经过了每加仑5美元的关口。全美平均汽油价格最后迈过5美元关口,只是迟早的事。

  深受汽油高涨之苦的民众,除了节衣宿食之外,亦盼望政府能拿出办法来压抑油价。5月中旬,布什总统曾到中东,游说沙特阿拉伯增加产量,但沙特表示没有增产的计划,不但浇了布什一头冷水,也浇了美国百姓一头冷水。

  沙特不愿增产的理由是,国家油价飞涨是由于国际间的投机炒作,美元弱势和伊拉克、伊朗及委内瑞拉产量不足造成的,即使沙特增产,也无法压制油价。

  沙特不愿增产一事,短期影响是,布什行政当局在控制油价上的努力“里子”和“面子”尽失,并将严重威胁到共和党的总统选情;长期的影响是,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将减弱,尤其是对石油生产的控制力减弱,从而影响到美国在地缘政治上的主导地位。

  长期以来,沙特充当了美国在石油输出口国组织欧佩克的代言人角色,沙特也一直在石油生产产量上与美国充分合作,抑制了石油的价格,保障了美国经济利益,更重要的是在1980年代时,美沙合作抑制油价,大大削弱了也是石油出口大国的前苏联的经济利益,使得冷战可以提前结束。

  沙特如今不愿再随美方意愿增加产量是他们自认为,他们的力量也无法左右国际石油市场的走向。但美国分析家更担心的是,沙特此举其实是国际购买力结构变化,让美国影响力下降。从前沙特之所以不惜损害自己的获利,而听从美国的指令,压低油价,是因为美国是沙特石油的大主顾,也是世界上唯一的大主顾,沙特深怕不听美国的话,美国就从别处买石油,但今天的石油市场上,购买力结构已发生了变化,美国虽以一天2000万桶的消费仍居世界第一,但亚洲的消费量也已达到了1700万桶,因此即使美国惩罚性地减少从沙特进口石油,沙特亦不愁它的石油出口产量会因此减少。

  美国政府如今能做的是,让美元回强势,但这需要减少赤字。要做到这点,最根本的是结束伊拉克战争。只要美元走强,再配合释放石油储备,石油市场的投机客就会脚底抹油,石油市场的泡沫就将破灭。不过,布什当局是不会这样做的,这个景观也只有等到明年的奥巴马当局来实现了。(朱易)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