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超越国界的爱--在华外企积极支援抗震救灾
时间:2008年06月10日07:22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江国成)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一批在华外资企业迅速自发参加抗震救灾行动。它们有的慷慨解囊,有的还捐赠了大批灾区急需的纯净水、食品、机械装备,充分履行了社会义务和责任。

  第一时间自发向灾区提供紧急援助

  诺基亚公司企业事业部副总裁萧洁云上周五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汶川大地震的当天,诺基亚成都地区的员工和北京总部成立了应急小组,为灾区捐赠了5000部手机,并及时为手机植入含有预付费的SIM卡。同时,为确保网络高效畅通,诺基亚与灾区当地电信运营商紧密配合,提供24小时现场支持服务。

  此后,诺基亚还派出了移动客户服务援灾小组,携带300套手机充电器前往绵阳等灾区,为幸存群众和救援队伍提供手机充电及免费通讯服务,并资助一支25人的专业医疗队伍赶赴灾区参与救援。诺基亚还协助设立了一条紧急医疗热线。诺基亚志愿者积极参与献血,并为灾区送去帐篷、食品、水和医疗物资。

  商务部网站6月4日更新的境外企业捐赠表显示,诺基亚及全球员工捐献的现金和物资总额超过5300万元人民币。

  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公共事务和政府关系副总裁王群告诉记者,大地震当天晚上,百胜就决定捐赠300万元。次日办理了以中国肯德基和必胜客品牌的名义向中华慈善总会捐款的手续。15日,这家公司通过四川省商务厅将2,300只面包空投到灾区。此后三天,公司先后将5万个面包送往灾区,还捐赠了纯净水、遮阳伞以及肯德基套餐等。 5月19日,百胜宣布将向地震灾区追加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美国总部捐赠40万美元。

  六一儿童节当天,这家公司还组织员工携带玩具等礼品看望灾区儿童,“抚慰他们受伤的心灵”。

  类似诺基亚、百胜这样自发向灾区人民伸出关爱之手的外资企业不胜枚举,如可口可乐公司、宝洁公司、卡特彼勒公司、现代(江苏)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和GE医疗集团等。

  5月13日,可口可乐四川装瓶厂已向灾区无偿运送了上万箱饮用水及几百把大伞,以解当地群众燃眉之急。

  此后,可口可乐公司及其员工累计捐助1710万人民币。

  卡特彼勒公司从地震第一天就开始组织灾区急需的工程机械,准备救援,在第一时间捐赠了价值35万人民币的装载机,价值2000万元的设备,并派一组熟练操作人员参与救灾工作。22台卡特彼勒机器、16台作业机具连同5台发电机组用于都江堰、德阳红白镇等地的救援工作以及通向卧龙、龙池隧道等地的道路疏通。

  现代(江苏)公司也在灾后第一时间紧急行动,向灾区捐助价值1300万元的19台挖掘机,并出资在当地招聘了19名挖掘机驾驶员共同参与抗灾工作。

  GE医疗集团的工程师排除艰险进入都江堰人民医院,帮助检查核磁、CT、X光医疗设备。GE集团捐赠的10台机器在灾区日产清洁饮用水 30万升,可供5万人使用。

  外企救灾捐款捐物超36亿元

  据商务部不完全统计,捐款捐物超过100万元的外企448家,捐赠额在100万以下的企业达到6207家。

  为帮助灾后重建工作,5月16日,中国三星通过红十字会向四川灾区捐款3000万元;公司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等地的公司员工也捐款450万元,正陆续转交各地红十字会;此外,还捐赠了1.5万条毛毯。

  三星集团还根据员工们的要求,积极开展献血并组织志愿者赶赴灾区帮助救灾和重建。

  据商务部5月16日发布的新闻稿,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获悉地震的消息后立即捐款100万元,并承诺提供1000万元赈灾资金。截至5月15日,该公司员工已自愿捐款共26.9万元人民币,并积极组织献血。

  5月19日,宝洁公司宣布将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启动“希望工程赈灾教育基金”,专门用于对地震受灾地区儿童的救助、康复、学习和成长项目。该公司还将帮助灾区建成10至15所“宝洁抗震希望小学”。

  不该发生的故事:铁公鸡排行榜伤害了谁?

  5月20日前后,网络和手机短信中出现轰动一时的“在中国发大财而又不捐款的国际铁公鸡排行榜”,可口可乐、肯德基、麦当劳、诺基亚、宝洁等著名公司名列前茅。这些事后被证明为完全失实的信息甚至鼓动网民和手机用户抵制这些公司。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5月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多数上榜的跨国公司捐款都超过了1000万元,“铁公鸡”的说法不符合事实。

  不实的“国际铁公鸡排行榜”损害了那些公司的社会形象,这对那些热心公益事业的外企是何等的不公。随着有关部门的澄清,这些不实之辞很快失去市场。

  登陆诺基亚中文网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你的悲伤,我们一起承担!你的明天,我们一起重建!因为这一刻,我们都是四川人!

  三星公司在其网站上对四川灾区发表的慰问和同情之词令人为之动容:希望逝者安息!愿生者坚强!孤儿不孤,老有所养。四川加油!中国加油!

  如何看待跨国公司的捐赠文化

  灾后,许多中国本土企业纷纷向灾区提供巨额资金捐助,这和它们能及时了解灾情以及深厚的同胞之情有很大关系。相比之下,恪守西方商业伦理的跨国企业总部大多远隔重洋,对灾情的了解在时效和深度上远远不及中国本土企业。它们的中国分公司授权有限,虽然重视社会公益事业已成为这些企业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它们毕竟不是慈善机构。

  十多家外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捐款需要与总部沟通,而且第一笔只能根据当时的灾情确定,后续捐赠要根据灾情严重程度继续申请。某公司中国区高级副总裁告诉记者,她是在13日先动用100万元的应急资金,同时开始向总部申请后续的600万元捐款。

  诺基亚副总裁萧洁云说:“我不可能第一时间飞到芬兰去向总部解释为什么需要这么多钱。”她说,诺基亚向社会捐赠的四大原则是:捐赠要体现共同合作,以人为本的价值观;捐赠一定是和自身业务密切相关的,能够持续的、实实在在的项目;捐赠要符合接受对象的实际需要;捐赠需要企业、民间组织、政府和媒体的多方合作。

  王群认为,百胜公司在中国的成功离不开消费者和政府的支持,回报社会应是常态,而不是不可持续的。百胜设立的教育基金每年资助1100个中国大学生完成四年学业,从今年起将优先资助来自灾区的大学生;今后的员工招聘也将优先照顾灾区来的应聘者。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