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新华时评:有序有为地开展灾后援建

  新华网甘肃武都6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宋常青、张泽远)“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全国各地积极响应中央恢复重建对口支援的号召,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目前,在四川、甘肃等地震灾区,援建工作正在有效展开。


  “灾区需要什么就给什么”——在援建工作中,很多省市喊出了这样的口号,令人鼓舞。赈灾救助工作目前已转入以安置群众、重建家园为重点的阶段。尽管搭建活动板房、安置受灾群众的任务非常繁重,但仍仅仅是灾后重建任务的一个方面。恢复灾区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仍有许多工作要做,特别是重建当地经济,比输血更加困难。无论是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省市还是受援灾区,都要做好充分思想准备,调动和保护广大干部群众的热情。

  对口支援工作需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精神。地震灾区相对偏远、救灾难度大、受灾群众居住分散是包括陇南灾区在内的一些地震重灾区的特点。受这些因素影响,大规模、机械化作业在这些灾区并不适用。如何适应当地实际开展援建工作,需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深圳市主要领导带领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利用端午节3天假期到陇南灾区考察,先调查实际情况再研究援助计划,体现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精神。

  援建灾区,更要注意节约。灾区重建任务重、物资需求多,资金流量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对口支援省市和受援灾区都要以对中央、灾区群众和社会负责的精神,用好每一分钱。不论是财政拨款还是社会捐助,都要统筹安排;同时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收支情况和审计情况,让社会各界放心;救灾援建物资材料采购和使用也要由监察审计部门全程监控、直接向生产厂家采购,确保赈灾物资质优价廉。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