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迄今灾区无重大传染病疫情 防疫任务仍然艰巨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周婷玉)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10日说,目前,灾区大规模紧急医疗救援工作基本结束,卫生防疫和监督各项工作全面展开。迄今灾区未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大灾后防大疫的任务仍然艰巨。


  毛群安说:“这次灾情严重,灾区面积大、交通不便,这些特点对防疫工作来说是一个障碍;再加上堰塞湖的威胁,一旦溃坝,大面积过水也将对防疫形成挑战,发生传染病的风险依然很高。”此外,灾民的集中安置也加大了传染病传播的风险。

  针对当前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薄弱环节,卫生部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一是在坚持卫生防疫工作全覆盖基础上,加大对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力度,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行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示范点建设。

  二是进一步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与报告的及时性、敏感性和准确性,做好对聚集性病例的核实与追踪,在灾区实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三是做好重点人群做好甲肝、乙脑等疾病的预防接种工作,建立人群免疫屏障,预防重点传染病发生流行。

  四是保障灾区群众的食品和饮用水卫生安全。卫生监督人员实行分区划片、定岗定员、巡回指民,重点对灾民临时集中安置点的集中供水供餐以及分散式供水的卫生监督工作,保障灾区群众的食品和饮用水卫生安全,有效预防食物中毒、肠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发生。

  毛群安介绍,截至目前,卫生部共向四川灾区派出医疗、防疫、监督人员1万余名,紧急从全国各地抽调急救车、防疫车和卫生监督车将近2000辆,重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员、消杀物资、疫情监测已实现全面覆盖;组织制定了《抗震救灾卫生防疫工作方案》《鼠疫等3种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理预案》《抗震救灾卫生监督工作指南》《关于加强地震灾区饮用水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等一系列工作预案和方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