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洪水漫进北川县 泄洪流量达百年一遇(图)

上午,记者搭乘直升机从空中拍摄的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洪水流经北川县城的情况 新华社发
上午,记者搭乘直升机从空中拍摄的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洪水流经北川县城的情况 新华社发

  唐家山洪水漫进北川县

  今天水位开始下降 泄洪流量已达百年一遇 抢险官兵撤离洪水 预计下午到绵阳

  本报讯(记者曾佑忠实习生王永生)

  据新华社上午报道,唐家山堰塞湖洪水漫过北川河堤后,开始漫向北川老县城曲山镇。绵阳市已发布橙色预警,所有需要撤离人员已做好准备。

  据央视报道,截至今天上午11时,据坝上人员人工观测,唐家山堰塞湖坝前水位下降为735.81米。

  另外,坝体停机坪上出现纵向长约40米的裂痕,对坝体不会造成影响。

  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陈友学上午告诉记者,目前堰塞湖的情况很好。泄流渠下段冲刷剧烈,泄流渠得到拓宽刷深,产生了明显的溯源冲刷效果。

  一度阻碍水流下泄的巨石和石方段在高速水流的冲击下,已全部冲开,呈现出良好的泄流冲刷效果。目前,泄流的速度明显加快,冲刷力明显加强,下泄流量明显加大。

  预计洪水今天将抵达绵阳市,但水利部有关人士表示,这并不意味着警报解除,唐家山堰塞湖抢险进入最关键时刻。

  上午11时,绵阳市启动橙色预警,级别为“比较危险”。启动橙色预警的目的是让1/2及全撤离预案中涉及的居民做好撤离准备。

  11时47分,唐家山堰塞湖泄流已抵达香水电站,每秒流量约3000立方米。

  堰塞湖泄洪进程

  01:30水位开始下降

  据今天上午央视抗震救灾直播报道消息,到今天凌晨1时半左右,唐家山堰塞湖入库出库水流量基本平衡。

  今天上午9时,堰塞湖出库水流量已经达到每秒1210立方米。目前入库水流量基本在每秒100立方米,出库水流量相当于平均入库水流量的12倍。

  10:30泄洪流量百年一遇

  根据唐家山堰塞湖下游北川水文站历史记录,流量4500立方米/秒为50年一遇洪水,10时30分,北川流量已达5980立方米/秒,为百年一遇洪水。

  记者从唐家山堰塞湖坝顶施工现场获悉,由于洪水流速大,坝上已危险,抢险官兵和水利专家正抓紧时间乘直升机迅速撤离。

  10:50溢流水抵达江油市

  唐家山溢流水已抵达江油市境内,通口河含增镇清合村位置流量已从昨日的每秒2立方米增至约1000立方米。

  11:03四堰塞湖危险解除

  据唐家山堰塞湖附近山上留守人员观察,目前泄流槽全线被冲加宽加深,流量每秒超过1300立方米,左岸边坡被剧烈冲刷。导流明渠入水处被水流冲刷,已经下切10米,由最初的740.37米高程降低到730米左右。

  唐家山堰塞湖下游的4个小堰塞湖受洪水冲击溃坝,小堰塞湖对周边的威胁基本解除。文/记者曾佑忠实习生王永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