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台湾报业解禁前后

王惕吾(右)
王惕吾(右)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台湾报业解禁前后

  在商业时代,财团和金主的势力一样可以伤害到言论自由的崇高理念

  本刊记者 默少克

  1988年,蒋经国已步入生命的最后时光。也许,这位政治强人意识到自己时日无多,便在这一年解除了报禁。此前一年,台湾解除了“戒严令”。

  从此,台湾社会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而在38年的戒严时期,台湾传媒人在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高压气氛中抗争,有的在主流媒体内兢兢业业,有的在文章中“埋地雷”鼓吹民主。

局外人以为他们坚定勇敢,他们却有着不足为外人道的狼狈不堪。

  进入新的时代,台湾的报人们开始发现,原来大家共同面对的威权体制并不是新闻自由的惟一敌人。在商业时代,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财团和金主的势力一样可以伤害到言论自由的崇高理念。

  “戒严”的威力

  1949年,根据国民党“动员戡乱时期临时条款”,为了抵抗“共产主义”,时任台湾省主席的陈诚宣布在台湾地区“实行戒严”。

  从此,台湾进入战时军事体制,传媒受限的情况尤为严峻。当时国民党政府将新闻用纸视为“战略物资”,不准民间人士任意购买。连电影胶片、摄影胶卷都是战略物资,私自购买相关物品,会被视为意图叛乱。

  当时,能够在台湾取得办报资格的人,无不与国民党中央有着密切联系,而在台湾地区长期占据垄断地位的两大报(中国时报、联合报)老板余纪忠和王惕吾,更是跻身国民党中常委之列。

  通常,报纸只能出“三大张”,还要受到层层审查:警备总部、调查局、国民党文工会和军队政工系统。情报部门工作人员可以任意上门调查记者采访情况,质问记者为什么要与“党外”人物走动,看到不满意的文章,可以直接去报社调阅稿件,通过笔迹对比来检查谁是稿件写作者。

  现任《自由时报》副社长俞国基对当时的情形记忆犹新:“有天晚上,几个同事到我家打麻将,因为听到搓牌的声音,好几个警察敲门盘问。其实没有发生什么事,但一位同事当场吓得晕倒。这是当时普遍的心理压力,害怕警总来抓人。”

  直到1987年解严,当年接任自立晚报总编辑的李永得,依旧感受到肃杀气氛。 当时他写了一篇名为《军人气慨?》的社论,批评参谋总长郝柏村任期过长破坏制度、郝柏村不当发言是军事统治的前兆。“之后连续两个礼拜,每天都接到两个麻袋的明信片,如雪片般飞来。全是‘国防部’发动国军官兵寄的。每张明信片内容都差不多,说我们是‘匪报’、说我们污蔑国军官兵,60万大军绝对不能接受。”

  两大报系老板

  戒严时期的台湾报纸生态,常被今天的台湾学者批判为“侍从报业”结构,即报业只是党国威权体制的文化控制工具,报老板则是维护政权利益与安定的执行者。

  余纪忠、王惕吾一手打造两大报家族企业,无疑是戒严时期最成功、也最受争议的媒体巨人。在两大报新闻工作者眼中,他们的角色远比外界想象的更加复杂与深刻。

  余纪忠后来在国民党保守派压力下,面临无法汇出500万美元给美洲中国时报的困境。他为了拿掉《时报杂志》一项敏感的座谈会纪录,气得拍桌子对负责时报杂志编务的爱将王健壮说:“你的好朋友连米都没办法下锅,你还在这里讲个人理想,讲你的坚持、你的期待,你有没有替这些好朋友想一想?”王健壮因此辞职,但余纪忠最后仍被迫宣布美洲中时停刊。

  即使如此,余纪忠对于在中时“惹过麻烦”的子弟兵仍照顾有加。以王健壮为例,他去美国进修的所有费用都是余纪忠出的,时报还照付他薪水,连编辑部门的夜点费也照发。

  现任联合报总主笔黄年在两大报系都曾工作过。他认为,王惕吾和余纪忠在那个年代都有他们的局限,但也有他们的本事,并不容易。“那是一个很关键的年代,大家都在揣摩蒋经国的底线在哪里。”

  膻色腥时代

  余王两位老先生没有想到的是,今天台湾的报业已经发生了巨变。解严之后,从“文人办报”转型为“商业办报”。

  在此风潮下,岛内媒体不论报道内容还是编辑手法,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杂志方面,《壹周刊》登台前,岛内杂志已预先“壹周刊化”。

  报纸方面,香港传媒《苹果日报》大举登台,事前该报运用娴熟的市场行销手法,延续姊妹产品《壹周刊》的口碑,塑造了未上市先轰动的气势,重重地冲击“后余纪忠时代”的台湾报业生态,导引《中国时报》、《联合报》采取降价行动。台湾《苹果日报》出刊后的编辑走向如同预期,仿效了香港母报的版面规划,开创了膻色腥时代。

  在电视媒体领域,由于新闻竞争日趋激烈,SNG联机采访方式盛行,以及电视谈话节目的风行,使得电子媒体开始一窝蜂追逐“八卦新闻”。

  一切以商业利益为诉求,社会责任自然受到忽略。

  时代在变,报人的角色也在变

  当年曾经共同在“党外”杂志工作的徐璐和杨渡就是一个例子。在为《大地生活》编辑一期名为“三十年的政治犯”专题时,杨渡就已经意识到这是最后一期了。为了能够传播自己的声音,杨渡他们专门重做了版型,留给司马文武的《八十年代》,万一自己的杂志被查禁,好歹还有友刊能继续发声。

  《大地生活》停刊后,徐璐加入《八十年代》阵营。多年之后,徐璐因代表自立报系赴大陆行采访名噪一时,并创办“台北之音”电台、担任华视总经理,不过在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她也因为陈水扁站台而备受争议。

  杨渡后来成为《美洲中国时报》编辑而踏入新闻界,并以一系列社会运动、环保运动报导受到瞩目,2007年离开媒体,一度担任国民党文传会主任,并成为马英九辅选大将。

  戒严时期看似立场一致的新闻工作者,解严后分道扬镳投入不同阵营。这种现象更加证明,当年所有进步社会力量(包括新闻工作者)只是基于对抗威权体制而形成松散的“反国民党大联盟”,等到威权体制解体,统独、蓝绿党派对立成为主要社会矛盾,将人们卷入新的社会矛盾,他们的差异也才更加清楚地浮现出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柏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