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日本专家抵达四川灾区考察并为重建献策(图)

  新华网消息:据日本《读卖新闻》8日报道,为了向中国传授重建经验,日本土木学会、建筑学会和地震学会等5个学会召开了联合会议。由早稻田大学教授浜田政则带队的调查组已经进入了灾区,考察建筑物损毁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6月8日,在日本东京羽田机场,日本执政党议员代表团团长、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发表临行讲话。当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15名国会议员组成代表团携救援物资包机前往中国四川地震灾区进行援助活动。这批物资包括帐篷、食品等共31吨,主要由日本企业界及日本红十字会提供,全日空公司免费为此次活动提供包机。新华社记者任正来 摄

  距离中国四川大地震已经过去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受灾人口超过4500万,重建工作绝非易事。
为了向中国提供帮助,屡次经受地震灾害的日本派出了土木学会的专家,向中方提供灾后重建的经验和技术。从5月底到6月初,该学会已经深入灾区进行实地考察,并就支援的具体方式展开研究。

  据中方接待人员、西南交通大学的何川教授介绍,中国在大型灾害重建方面经验不足。现在这些建筑和道路还能否使用?什么样的重建方式才是最适合的?希望日方能够在这些方面建言献策。

  调查组成员、东京大学教授中埜良昭对绵竹市和都江堰市内的一些钢筋混凝土建筑进行了初步检查。

  在向都江堰和绵竹的山区方向进发时,一路上的山体滑坡景象触目惊心。

  在大量的山体滑坡造成道路损坏的现场,高速公路综合技术研究所的大窪克己室长给出意见,他说:"如果把下面的土石迅速清走,就会使上方的土石失去支撑,引发再次下滑。为了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要将工程的着眼点放大到整个滑坡形成的斜面上。"

  5个学会今后还会派出更多的专家,并计划开展切实有效的援助行动。中埜教授指出,如果在重建过程中不遵循当地的气候、水土条件和建造习惯,什么样的技术也难以发挥效用。(编辑:阿彭)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