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遗址博物馆酝酿筹备 四川公开征集文物(图)

  六月六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文物系统抗震救灾情况媒体通报会后被记者围住采访。他透露,关于建立四川“五·一二”地震遗址博物馆事,该局已牵头组织四川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召开两次专题方案论证的专家座谈会,以便将具体意见和建议尽快纳入四川省灾后重建总体规划。中新社发孙自法 摄
  六月六日,两名游客在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饶有兴致地参观。5.12汶川大地震使三星堆博物馆建筑有轻微损坏,众多文物无恙。目前三星堆其中的一个博物馆正常开放,另外一个进行闭馆检修。中新社发慎重 摄

  为纪念5·12汶川大地震,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近日开始公开向社会征集与这场大地震有关的实物和资料。

  据了解,此次征集的相关实物和资料包括:地震灾害破坏的见证物,如地震对自然环境、机构、住宅、车辆等造成破坏的遗迹和实物、资料等;众志成城、万众一心见证物,如反映党和各级政府、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人民群众抗震救灾的实物、资料,以及相关媒体报道等;国际援助见证物,如反映海外各种捐助及救援队、医疗队的实物、资料等;重建家园见证物,如有关灾区重建的文件、规划方案等实物、资料;反映地震灾害及抗震救灾的其他实物和资料。


  本次面向社会征集的地震见证实物和资料,由有关专业机构组织权威专家鉴定后,将妥善保存于专业文博机构,主要用于未来的地震博物馆陈列展览和研究,所有征集物不用于商业活动,不进入社会流通,不参加任何拍卖活动等。

  又讯日前,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该局已与四川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召开两次专家座谈会,专题讨论建立四川5·12地震遗址博物馆相关事宜。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表示,四川地震遗址博物馆不是旅游场所,而是保存历史记录的文物,也是供人们凭吊、寄托哀思的一处纪念地。该博物馆除保护好北川县城地震灾害遗址外,还可能包括汶川、都江堰等一些具有典型意义的震后场所,以构建一个科学、完整的地震遗址系列。

  据悉,四川5·12地震遗址博物馆将在尊重当地文化、历史传统的基础上,纳入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地震遗址博物馆建成后,一方面要发挥地震科研、宣传教育作用,另一方面要为今后抗震救灾、防灾减灾、建筑抗震设计等提供具有重要价值的借鉴。(记者刘修兵)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