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赈灾与重建 考验中国的软实力

  这是一大一小两则关于灾区重建的新闻:中国首个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专门条例最近发布;绵阳市委书记说,百姓躺在受灾的温床上比地震更可怕。

  绵阳市委书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是这样说的:“我现在最怕的是老百姓产生依赖思想,躺在受灾的温床上比地震更可怕”。
“比地震更可怕”有点言重了,但还是很有警示意义。

  在第一时间的救援过去之后,在地震发生将近一个月之后,是要从国家的高度通盘考虑灾区如何科学重建的大问题了。请特别注意《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第二条:“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应当坚持以人为本、科学规划、统筹兼顾、分步实施、自力更生、国家支持、社会帮扶的方针。”这7项方针的后3项是关乎如何“出力”的,第一是“自力更生”,然后是“国家支持”,最后才是“社会帮扶”。这里的“三部曲”,概括得简明扼要。

  赈灾与重建,都在严峻地考验中国的软实力。软实力是无形的,属于制度、文化、思想层面。《条例》本身就是在制度层面的一个突破。接下来,重要的是在操作层面用硬实力来落实软实力,真正做到“自力更生”。

  如果说国家的软实力是体制制度,那么百姓的软实力则是精神劲头。但灾区百姓中,不免有些人会躺在受灾的温床上,产生依赖思想和依赖行为;而国内外的救灾史告诉我们:外来的帮助从来都是外因,最根本的必须依靠自力更生。如果灾区的群众自己不挺起脊梁、自力更生,而是“等靠要”,那么,重建幸福家园就是一句空话梦话。

  重建涉及到无数的问题。从广义来看,重建既有“有形的重建”,又有“无形的重建”。家园房子的重建,当然是有形的;受灾孩子的心理重建、受灾群众的信心重建,是无形的;灾区干部队伍的重建,既有形、又无形。有形重建相对容易,无形重建更为困难。无形的“重建”做好了,有形的重建才能真正像个样子,这就是软实力对硬实力的促进。

  每次大灾难,都应该是社会大进步的契机。重建有主动的重建,有科学的重建;重建既考验国家的软实力,又考验百姓的软实力。重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是依赖救援般的“激情”就能在短时间完成的。自力更生的要求就是:任何人都不能成为重建中的“冬眠者”。(徐迅雷)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