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举行第二十二次抗震救灾新闻发布会

  一、受灾情况

  截至6月10日13时30分,全市因地震灾害死亡人数达4826人,比6月8日新增4人,为利州区新增因地震或余震致死4人。

  二、工作进展情况

  (一)受灾群众安置情况。全市已设临时安置点667个,过渡安置21.9万户70.4万人。市教育局已组织青川县集体异地就读学生1445人,其中,836名高三学生到广元外国语学校就读,青川马鹿小学140名学生赴广东东莞就读,青川职业高中等校271名学生赴浙江就读,青川中学高一130名学生赴宁夏银川就读,青川姚渡小学68名学生赴北京海淀就读。截止今天12时,已累计在市、县城区和乡镇集中安置点搭建活动板房5557套(今日新增754套),另有6172套活动板房材料已运抵集中安置点施工现场。

  (二)卫生防疫情况。今日,全市出动消杀灭8160人次,消杀面积1273万平方米;青川县出动消杀灭3406人次,消杀面积491万平方米。目前,全市无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三)次生灾害隐患排除情况。截止6月10日上午9时,全市累计接报地质灾害4037处。国家、省、市有关专家已经赴青川县进行地质灾害全面普查,对排查出来的地质灾害点划定了危险区域,设立了警示牌,落实了防治责任和监测人员,制定完善了防治预案,并对受威胁的群众采取了临时避让安置。积极开展临时过渡安置点危险情况评估,确保新的安置点不受次生灾害威胁。对东河口和石板沟堰塞湖进行了溢流槽开挖,对特大孤石实施了爆破。目前,东河口和红石河堰塞湖水位下降明显。

  (四)环境监测情况。监测表明:全市饮用水源地水质正常,嘉陵江入川断面水质达标,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达到一级标准。全市累计发现环境安全隐患企业11家,已整改完成9家。未完成环境安全整改的2家正在督促整改中。

  (五)救灾资金使用情况。我市共收到各类抗震救灾资金78777万元,其中省财政下达抗震救灾专项资金54727万元,省财政专项调度抗震救灾资金9090万元;接受社会各类捐赠资金14960万元,其中接受浙江社会各界捐赠资金1807万元。市政府已安排各类抗震救灾资金72352万元,其中安排抗震救灾专项资金45268万元,预调抗震救灾资金20837万元;安排社会捐赠资金6247万元。共向青川县拨付各类抗震救灾资金18063万元。我市共接收价值6.58亿元的捐赠物资,其中帐篷120230顶,彩条布696万平方米,已及时分发。

  (六)建筑物隐患排查情况。截止6月9日,全市排查建筑总数14568个,其中暂停使用建筑5331个,消除隐患观察使用建筑5420个,观察使用建筑3817个。市本级排查办公建筑总数443个,其中暂停使用办公建筑136个,消除隐患观察使用办公建筑174个,观察使用办公建筑133个。

  (七)交通等基础设施恢复情况。交通方面,截止6月10日11时,广元经金子山至乔庄、省道105线至乔庄至木鱼段、国道212线沙州经三堆至宝轮段、国道212线沙州至姚渡段等国省干线公路经交通部门巡查和抢修一直保持通畅。省道105线木鱼至沙州段的井田坝大桥沙州临时码头已进行填铺加固,正在试运行。青川县石坝至马公公路推进近2公里,累计已推进4公里。此外,又有3个行政村的公路已被抢通,目前,全县不通公路行政村为69个。电力方面,红光、马公、石坝仍未供电,全市其它地方供电正常。天然气方面,除青川县城和市内危房未供气外,其余用户供应正常。电信方面,除青川县马公乡外,其余固定电话点均已恢复正常。移动方面,全市移动通讯全部恢复正常。联通方面,青川县的关庄、前进、唐家河通讯中断,全市其余地方恢复正常。

  (八)恢复生产情况。目前,市城区57个在建工程项目已恢复施工27个,分别是长虹欣锐、建一机械厂生产厂房、高金食品、烟草物流4个生产性项目,万源橡胶坝市政工程项目和摩尔酒店、翡翠城、泰丰园等22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截止6月10日12时,全市部分或完全恢复生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2户,占全市21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56%。商贸企业已恢复经营16260家,青川县已恢复经营860家。全市收获小麦114万亩(占全部面积的99.9%),栽插水稻81万亩(占计划的85.6%),播栽玉米115万亩(占计划的109.7%),毁损农田改种补种23万亩。编制完成了《广元市5.12地震灾害后畜牧业恢复重建规划纲要》,力争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市畜牧业的恢复重建工作。全市旅游市场的恢复工作进展顺利,目前,曾家山景区已对外开放。《城镇体系规划》、《农村建设规划》、《城乡住房建设规划》以及土地利用规划等灾后重建规划编制工作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