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莞消委会:最低消费未提前告知可拒绝支付

  餐饮业“最低消费”很“霸王”

  消委会:若商家未提前告知可拒绝支付

  本报讯(记者/刘慕华)“最低消费也是霸王条款!”餐饮业的“最低消费”经常让不少消费者花了钱却憋了一肚子气,但大多数消费者似乎都对此习以为常。

近日,东莞市消委会秘书长邓国平在点评霸王条款时指出,“最低消费”也是霸王条款,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案例

  消费不满100元也要付100元

  “吃不够100元按照100元收费。”近日,消费者冯先生就碰到了这样的烦心事。他到一家饭馆吃饭,点菜时饭馆的服务员指着墙上贴着的提示“本餐馆最低消费100元”说:“本店设有最低消费,不满100元也要收100元。”而冯先生是一个人来吃饭,他认为自己根本吃不到100元的饭菜。可服务员却说,餐馆一直都是这么规定的,这让冯先生很气愤。

  邓国平指出,这一“最低消费”属“霸王条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9条规定:“消费者有自主选择商品和服务的权利。”第10条也有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而餐馆单方面规定最低消费额,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此外,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遇到这种情况,消费者有权抵制。他指出,餐饮业设“最低消费”由来已久,消费者对此并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要么接受,要么离开选择其他场所消费,但大部分消费者虽明知花了冤枉钱,还是碍于“面子”而选择了掏钱。“最低消费”表现最多的是餐饮业和娱乐业。

  律师

  “最低消费”其实很“霸王”

  广东赋诚律师事务所张宝胜律师指出,“最低消费”限制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消费者被迫支付规定的消费金额,显然对消费者不公。可以说“最低消费”是经营者强迫消费者接受其规定的价格的行为,这种交易并不是建立在公平、合理、自愿的基础上,是一种很“霸王”的行为,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因为《餐饮修理业价格行为规则》第四条规定:“经营者应当以成本费加法定税金和合理利润为依据制定价格,应质价相符,不得强迫消费者接受其规定的价格。”《消法》还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否则规定内容无效。以上规定,均说明经营者设定“最低消费”并没有相关法律法规的支持。本来消费者在餐饮娱乐场所消费,想吃多少东西,想花多少钱,都应该有自己的选择权利,经营者不应设立“最低消费”“强迫”消费一定的金额。

  提醒

  未提前告知可拒绝支付

  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去茶楼、饭馆、KTV等餐饮娱乐场所消费时,如果经营者在消费者消费过程中或结账时才告知消费者有关“最低消费”的情况,那么按照《消法》有关规定,经营者“未履行告知义务”,有“强迫消费”的嫌疑,消费者可拒绝支付,并可向工商部门反映。

  邓国平指出,由于国家尚未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对“最低消费”进行有效规范,虽说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最低消费”是违法行为,但是,经营者必须要做到提前告知和合理收费。也就是说,如果经营者在消费者消费之前公示设有“最低消费”,并明确告知了消费者,那么消费者可以自己作出选择,是否继续在此消费;如果经营者在消费者消费过程中或结账时才告知消费者有关“最低消费”的情况,那么按照《消法》有关规定,经营者“未履行告知义务”,有“强迫消费”的嫌疑,消费者可拒绝支付,并可向工商部门反映。另一方面,消费者对“最低消费”行为可以运用选择权进行抵制,不到设“最低消费”的商家消费。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先生 | 邓国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