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我国旅游业的发展十分迅猛。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007年入境旅游人数达1.32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1.09万亿元,继续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和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然而,与此不相称的是,我国旅游商品的研发仍处于较低水平,旅游商品销售额增长缓慢,成为旅游业发展中的“短腿”。
这种情况不利于旅游业效益的提高,不利于旅游产业链的延伸,制约了旅游业的更大发展。

  旅游商品可以说是一个地方旅游资源的浓缩,是一个景区的名片。它对外传播景区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可以使游客产生旅游动机和购物欲望。然而,我国多数旅游商品的文化特色不突出,品种单一,形式雷同,制作粗糙,缺乏包装,难以吸引游客。出现这种状况,有着深层次的原因。从市场销售情况来看,旅游商品多是组合加工,商家大多不愿投入旅游商品研发。其原因有二:一是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往往是新产品刚刚开发出来,其他商家马上就会效仿,产品的独有性得不到有效保护,这使得商家开发新产品的积极性受到严重打击;二是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往往地域特征浓厚,不如“大路货”销量大,因而单位成本比较高。从人才培养来看,加强旅游商品设计教育,培养旅游商品设计、生产、营销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是加强旅游商品研发的基础工程。而目前在全国高校和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中开设旅游商品设计专业的学校很少,已开设这一专业的也大多是刚刚起步,这就造成旅游商品研发和营销的人才十分匮乏。

  提升旅游商品研发水平,需要多管齐下。除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人才培养,目前还应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树立旅游商品营销新理念。传统的旅游商品大多在生产和工艺环节考虑较多,而在提炼旅游商品所应承载的特质文化方面投入较少,这是导致旅游商品品种单一、形式雷同的根本原因。应更新观念,加强旅游商品的设计、开发和市场销售。旅游商品营销一旦走上以市场为导向、重视设计研发的路子,形成良性循环,不仅可以使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各个环节更加有序,使资源配置更加合理,从而节约成本,而且可以使生产厂家和经销商的投资回报更有保障。

  提高旅游商品的文化附加值。加强旅游商品研发,提高其文化附加值,最重要的是对景区所在地的独特文化要素进行研究和提炼,并将其融入到产品的设计开发中。文化要素的多元化,会促进产品形态走向多样化;产品形态的多样化,可以给旅游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创造更大的消费市场。

  加强协作和资源整合。加强旅游商品研发,不仅可以使旅游商品的形态更加丰富,促进旅游商品产业的发展,还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例如,加强旅游商品研发,能够促进设计、生产、销售环节的专业化、规模化发展,还可以带动旅游市场开发以及商贸、餐饮、会展、物流、娱乐等旅游服务业的发展。因此,政府部门、旅游部门、工艺产业部门等应提高认识、加强协作、整合资源,有针对性地对旅游商品研发加以扶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