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记中铁十六局集团抗震抢险突击队

  哪怕粉身碎骨,也要开辟一条生命通道!

  ———记中铁十六局集团抗震抢险突击队

  深夜,一条由数十台大型施工机械组成的钢铁长龙,浩浩荡荡地挺进一片漆黑的汶川,在伤痕累累的群山间发出震耳欲聋的吼声,给这个死寂的县城带来一片生机。


  刘星伟听见人群中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

  2008年5月15日21时40分,遭到毁灭性破坏的317国道马尔康至汶川段终于被打通,在这片土地上打开了第一条生命通道。此时,刘星伟和他的工友们已经在死亡线上连续拚搏了50多个小时。

  5月13日清晨,中铁十六局集团刘星伟率抗震抢险突击队从双江口水电站工地出发,沿317国道向东开进。

  沿途到处是被落石砸毁的车辆残骸,有的轮胎爆裂、有的被泥石流掀翻、有的被巨石砸扁、有的起火燃烧。公路两旁,不断传来伤员痛苦的呻吟……

  当队伍行进到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刘星伟将4名年轻的突击队员叫下车,集合在一起,神情凝重地对大家说:“大家都看到了,这次地震灾害比原来所想象的要严重得多,我们所担负的任务也比原来所想象的要艰巨得多,随时都会遇到生命危险,如果有不想继续朝前走的,现在请向我报告。”

  鸦雀无声。“好,都是顶天立地的钢铁汉!”

  山谷里回响起五位热血男儿视死如归的声音:“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不论面临多大的凶险,决不畏惧,决不退缩,哪怕是粉身碎骨,也要为灾区人民开辟出一条生命的通道!”

  5月14日上午,抢险大军突进汶川县境内。正当刘星伟率突击队沿武警部队开辟的通路,向灾情严重的薛城镇附近全速推进时,一块落石挡住了去路。

  正当刘星伟弯腰准备移开石头时,装载机司机刘小金发现公路左侧的山坡上,突然升起一片黄色的烟雾。“队长,危险,快闪开!”

  刘小金话音刚落,一块巨大的石头已飞滚而下。由于机械轰鸣,刘星伟听不到刘小金的呼喊,对险情丝毫没有觉察。刘小金飞身跳下装载机,就在他奋力推开刘星伟的瞬间,落石便呼啸而至,“轰”地一声砸在公路中央的那块石头上。刘星伟倒吸了一口凉气,吓出一身冷汗。

  在抢修生命线的战斗中,突击队员们平均每天工作18个小时以上。大家深深地知道,每分每秒都是那样珍贵。

  5月15日晚,西部生命线胜利打通。

  5月16日清晨,刘星伟又率队向映秀方向开进。在短短半天的时间里,他们与武警部队一道,将南部生命线向前推进了23公里。

  5月20日19时30分,经过前后近200个小时的顽强拼搏,大地震重灾区汶川北部生命线宣告彻底打通。

  5月21日,中铁十六局集团抗震抢险突击队奉命返回马尔康休整待命。

  临行前,乡亲们纷纷赶来送别。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娘,一边大把地往突击队员们怀里塞樱桃,一边热泪盈眶地说:“路通了,救护车很快就要开进来了,这下我的孙女儿有救了,你们就是活菩萨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星伟 | 刘小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