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伊朗应对制裁从欧洲银行撤资 部分外汇换成黄金


  广州出台产业、劳动力“双转移”实施意见,力争2012年前转出150家企业

  人均GDP增长率列入考评

  本报讯(记者/陶达嫔)广州市经贸委官方网站昨日公布《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广州市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的实施意见(初稿)》(下称《实施意见》)和《广州市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目标责任考核评价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考核办法》)。此次出台的广州市“双转移”实施意见,明确了市内、省内以及省外的各重点承接区域及其主要承接产业,提出了要力争到2012年使人均GDP增长率高于GDP增长率2个百分点左右,并将“人均GDP增长率高于GDP增长率”列为对各区(县级市)人民政府的考评内容。

  重点转移低附加值产业

  《实施意见》提出,广州要通过“双转移”,转变发展方式,腾出新的发展空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布局,全面提高全市经济综合实力。而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有利于突破多年来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土地资源匮乏、环境承载压力加大、发展空间受限等突出问题,减少人口数量,提高劳动力素质,减轻社会管理压力。

  根据《实施意见》,广州将重点转移5类产业中附加值较低的生产加工环节。一是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如纺织服装、五金、制鞋、珠宝、包装等,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和人均利税总额较低的企业;二是在转入地存在主要原材料供应基地的行业,如陶瓷、水泥等建材行业,木材加工,再生金属冶炼产品、有色金属合金冶炼或压铸产品等产业;三是在转入地存在比较成熟的产业集群或者生产基地的行业,如工艺玩具、音像制品生产、食品生产等产业;四是按照《关于推进市区产业“退二进三”工作的意见》要求,列入实施范围的影响环保类和危险化学品类搬迁企业;五是土地产出率低于《广州市产业用地指南(2007年版)》行业均值的企业,或单位产值能耗较高的企业。

  鼓励企业总部留穗

  对于此次产业转移的具体任务和分工,《实施意见》还明确,由市经贸委牵头,各区、县级市要明确制定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出目标、所占比重,加快引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速产业结构升级,防止产业“空心化”。而市统计局将对相关产业的企业转移名单、转移时间、转移规模、转移目的地等情况组织开展全面调查,并按照向本市外围、省内、省外三个层次有序转移进行分类,于今年8月底前将调查情况上报市经贸委。市经贸委根据具体情况,分类指导,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提出分期分批实施转移的名单。

  《实施意见》还提出,要鼓励工业企业以广州为总部跨地域发展,拓展产业链,辐射吸引资本、技术、人才等优质要素聚集广州。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通过整体搬迁、扩大规模、投资新建、参股控股、兼并收购、建立生产加工点和生产基地实现产业结构升级等方式实施产业转移,同时把企业的地区总部、投资性公司、研发中心、采购和销售中心等留在广州。

  首要考评人均GDP增长率

  在同时下发的《考核办法》中,对各区(县级市)人民政府及“退二”承接产业基地的考评内容也有所变化,其中“人均GDP增长率高于GDP增长率”被列为工作成效考核的第一条,此外,被列入考评内容的还有“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目标年度完成情况”、“劳动密集型产业产值比重有显著下降”以及“‘退二’承接产业基地建设情况”。

  此次考评将分4个等次,满分为100分,高于90分为优秀,75—90分为良好,60—75分为合格,少于60分则不合格。

  考评结果出来后,市政府将对优秀的区(县级市)给予通报表彰并给予奖励。而对于不合格的,市政府将给予通报批评,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令其整改并追究政府主要领导责任。这些区(县级市)还将被取消当年参加综合性评优活动的资格,政府分管领导及有关工作责任人当年不得评优及出国。

  而对“退二”产业承接基地,考评不合格的将被责令整改,连续两年考评分数在60分以下的,其所在区(县级市)将被暂停享受“退二”产业承接基地的优惠政策。

  广州“双转移”目标

  总体目标:力争到2012年,广州市产业结构和劳动力结构整体优化,劳动密集型产业比重显著下降,劳动力素质整体提升,人均GDP增长率高于GDP增长率2个百分点左右。

  产业转移目标:力争2012年前推进150多家企业向市外有序转移,争取将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打造成省示范性产业转移园区。

  劳动力转移目标:力争到2012年,新增转移本市农村劳动力25万人,吸纳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较高素质的适用型人才30万人,全社会非农就业比重达到80%以上。全市每年培训本地农民工5万人,本地在职农民工5万人,培训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农民工5万人。确保每个农村家庭参与职业技能培训人数达到1人以上,全市每年安排不少于30%的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指标招收本省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学生。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