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忻州市环保局长罗荣华暗访查污染,结果是:襄“扑…(图)

  山西日报> C版> C2 时间:2008-06-11 02:33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5月25日是个星期天。

  上午10时许,一些拿着照相机、摄像机的不速之客,突然出现在位于忻台公路沿线的定襄县蓝天锻造厂里。

  他们是谁?来这干甚?原来是忻州市环保局长罗荣华带领的记者、执法人员队伍,是利用星期天对忻台公路沿线的污染企业进行暗访检查的。

  4月16日,定襄被“区域限批”;5月5日,原平被“区域限批”。5月8日,忻州市打响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战。百日攻坚落实得怎样?各地进展如何?罗局长十分关注。
目前,从各县(市、区)每日传回的简报和打来的电话看,都是战果辉煌、喜报频传。真的有这么好吗?一向务实认真、注重效果的罗局长却隐隐地感觉到一些担忧,第二感觉告诉他,不能被这些喜报、好话所陶醉,应该到实地亲眼看一看。于是就有了星期天的这次暗访行动。

  蓝天锻造厂里已经看不到往日繁忙的生产景象,厂内堆堆瓦砾、一片狼藉。只见几位电焊工正用氧焊切割机切除五、六米高的夹棒锤铁架子,还有几位工人正用锹、镐、铁锨拆除炉子……

  罗局长上前问:什么时间停产的?工人回答说:已停一个多月。又问:拆了以后怎么办?搬到哪里?这时从东边的小屋里走出来一位胖胖的、看似老板模样的中年人,他一脸愠怒地接过话茬儿说:县里的措施硬,要求公路300米范围内的污染企业彻底拆迁,这里的工业园暂时还没有建成,只能搬到外地去。罗局长走上前去拉着他的手问:对市里、县里的环保政策理解吗?老板回答说:没办法,不理解也得执行呀!贾县长说啦,锻造污染,山穷水尽;园林式工厂,柳暗花明。希望园林式工业园区早日建成。罗局长被定襄企业家宽广的胸怀和豁达的气度所感动,他当下亮明身份,动情地说:定襄企业家以大局为重,舍弃自己利益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市环保局也要为定襄工业园区的建设积极创造条件,一定要和定襄县委、县政府一道建立一个真正的绿色环保的工业园基地,为创业者早日建设一个永久性的家园。

  在将近一上午的时间里,罗局长率领暗访组,检查了神山乡建材、蓝天、东方、兴盛、永丰等十几家锻造企业,看到的情况和蓝天锻造厂基本一致。

  从神山乡出来,正好又碰上了为建设园林化工厂而现场办公的定襄县长贾玉文。贾县长嗔怪地说:怎么连招呼也不打?罗局长笑了笑说:今天是星期天,不好意思打扰县领导,带着记者们看一看忻台公路沿线的锻造企业。随行的记者开玩笑地说:罗局长是利用星期天对污染企业进行暗访来了,结果却扑了空。一句玩笑话,引得贾县长和罗局长都大笑起来。

  从定襄县出来已是中午时分了,该吃午饭了,罗局长说:不行,请诸位忍一忍吧,咱们到另一个县,趁午饭时候看看宾馆、饭店冒烟不冒?

  开车的司机问:去哪里?罗局长说:上高速。上了高速以后,司机又问:往哪走?罗局长说:朝北走。随行人员又问:是不是到代县?罗局长说:不要问,到了再说。到了去原平的拐弯处,罗局长突然说:下高速。从定襄到原平的这一次暗访行动,路线、地点只有罗局长心里清楚,因此暗访行动没有走漏一点风声,暗访看到的都是真实的情况。

  一下原平高速,罗局长说:停车。随行的记者一看,在“原平人民欢迎您”的大幅标语后边一处建筑工地上,正冒着一股滚滚浓烟。记者拍了照、摄了像以后,又沿着汽车站这条路,对临街的宾馆、饭店、洗浴中心进行了暗访。在王府甲鱼城,暗访组又发现了一股浓浓的黑烟。罗局长带领记者,赶忙穿过餐厅到了后院,看到茶炉子火势正旺,浓烟就是从这里冒出来的。往东走,是原平东大饭店,暗访组拐弯抹角绕进厨房,看到厨房里用的是燃气炉灶,没有发现污染源。再往东走、往南拐到了通往火车站的永兴路,发现巨龙宾馆等数十家大小饭店用的都是燃煤炉灶。罗局长带领暗访组一一拍了照、摄了像。每到一处,罗局长都要仔细询问:接到环保局的整改通知了没有?为什么仍在用燃煤炉灶?饭店的老板有的说接到了,有的说没有通知。罗局长说:看来原平市改善空气质量的行动还没有全面展开。

  滹沱河流域污水的治理也是罗局长此次暗访的重点。从永兴路出来,已经快到中午2时了,暗访组继续忍着饥饿,马不停蹄地赶往原平化二,暗访了污水处理厂。

  在原平逮住了污染源以后,罗局长才打电话通知原平市环保局,要求紧急召开会议,把暗访的结果及时进行了反馈。罗局长说:原平市在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以后,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效果,但仍然问题很多,形势依然严峻,永兴路80%的饭店仍在用燃煤炉灶,就说明空气质量的改善措施还不到位,还没有全面铺开。他希望一要进一步提高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加大治污力度。二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全市百日攻坚的12条措施。三要快速出招,敢于亮剑,彻底消灭所有污染源。

  从上午9时出发至晚上12时多返回,在15个小时的时间里,罗局长带领暗访组马不停蹄、昼夜奔袭,从定襄赶到原平又跑到静乐,行程300余公里,暗访30多家企业,看到了环保简报上看不到的另一面。罗局长暗访查污染,在定襄县“扑了空”,在原平市“逮住了”,一喜一忧,喜忧参半。喜得是:百日攻坚行动在定襄落到了实处;忧得是:全市百日攻坚的行动还很不平衡。不过通过暗访已经掌握了底下的真实情况,对症下药、分类处治的药方已在胸中酝酿成熟,等着瞧吧!下次开出的药方将会更猛、更烈!

  菅峻青 王晋生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忻台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