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两会复谈 > 复谈消息

“汪辜会谈”到“两岸两会”复谈的坎坷过程

  十年海峡锁雾,今日两岸复谈

  晨报还原从"汪辜会谈"到"两岸两会"复谈的坎坷过程

  相见时难别亦难

  “一位儒宦、一位哲人和一位禅师开启两岸关系的对话”

  1990年4月,一位神秘客人从台湾转道香港来到上海,以同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进行学术交流为名,拜访了冯契教授。

这位神秘客人就是台湾著名学者、人称“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隐士式人物、南怀瑾先生的弟子张尚德教授。张尚德于三年前即受南怀瑾之嘱,访问大陆。经长期准备,几经周折终于成行。

  4月26日上午,张尚德在上海华侨饭店9楼松鹤厅作“禅宗超越性”报告。下午4点半,在报告会接近尾声时,汪道涵老先生轻车简从,仅带秘书一人赴邀。大家将汪老引入会客厅,汪道涵、冯契、张尚德等依次入座,开始了会谈。

  原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周瑞金这样评价这次会面:一位儒宦、一位哲人和一位禅师就这样开始了对话。三位先生的对话从佛学、禅宗、投资、中国传统文化、天地、祖宗渐渐地进入了两岸关系。

  此次会谈为后来的“汪辜会谈”奠定基础。1993年4月27日至30日,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在祖国大陆一年多来的积极推动下,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与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正式举行第一次“汪辜会谈”。这是海峡两岸高层人士在长期隔绝之后的首度正式接触,是两岸走向和解的历史性突破,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在两天的会谈中,双方就两会会务、两岸经济交流、科技文化交流等三项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会谈达成了四项协议,包括《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和《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

  春蚕到死丝方尽

  “‘汪辜会谈’后彼此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至死不渝”

  “汪辜会谈,两度执手;九二共识,一生然诺。而今风飒木萧,青史零落,沪上之晤,竟成永诀。”辜老仙逝当天,也在病中的汪老奋笔疾书,给辜老遗孀辜严倬云女士发去唁电,催人泪下。

  这一对堪称“一时瑜亮”却没有丝毫“瑜亮情结”的老人,自从代表两岸在新加坡“相逢一笑泯恩仇”后,两人之间的关系就从“可敬的谈判对手”发展成为惺惺相惜的挚友,彼此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至死不渝。

  有一次,汪先生送的礼物是竹筒,盛筷子所用,旁人不得其解,而辜先生一目了然,“筷筒”原是“快统”之义。辜先生也回赠了一竹筒,装笔所用,“笔筒”意取“必统”之谐音。如果此典故当真,这种中国士大夫般优雅的身段和风格,堪比李孟酬答。

  “汪辜会谈”对发展两岸关系、扩大两岸经贸、科技合作和人员往来、各项交流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一是为两岸的良性互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两岸今后协调和处理有关事务“树立了一个可资依循的模式”,它表明两岸完全可以在政治原则、立场、目标取向差异甚大的情况下,通过坦诚、务实的接触与协商,本着“求同存异、平等协商”的原则坐下来谈,找到双方的共同利益,增进互信;二是会谈的具体成果直接推动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进一步发展。当年台对大陆转口贸易额从1992年的74亿美元跃升到170亿美元的新纪录;台湾跃居大陆吸收外部投资的第二位;间接投资金额较上年增约一倍,且台湾大企业大财团开始成为投资大陆的主要角色。两岸文化、科技方面的交往则呈现“层次高、范围规模扩大、内容深化、方式多样化”的新特点。

  晓镜但愁云鬓改

  “直至今年5月29日,会谈搁浅近10年再度启动”

  1999年6月27至29日,“两岸两会”在北京商谈,就落实四项共识交换了意见,并就汪道涵9月中旬或10月初访台达成初步共识。可是,李登辉竟在10天后,即7月9日接受“德国之声”专访时公然抛出“两国论”,使一度缓和的两岸关系又一次跌入低谷。20日,海协会鉴于海基会当天的来函严重违背了“两会”1992年达成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对该函不予接收并正式退回,两会联系遂告中断,汪道涵访台之行亦告搁浅。

  直至今年5月29日,海协会致函邀请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率团赴京访问及进行协商,30日海基会函复同意来访。至此,两岸搁浅近10年的谈判再次重新启动。

  [新闻链接]

  从“汪辜会谈”到“两会”复谈

  ●1993年4月27日—29日,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和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了举世瞩目的“汪辜会谈”,建立了两岸制度化的协商与对话机制。“汪辜会谈”被定位为“民间性、经济性、事务性与功能性”,会议达成四项协议。

  ●1995年1月,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提出“八项主张”,为两岸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年5月,“两会”商定7月在北京举行第二次“汪辜会谈”。由于1995年6月李登辉访美进行分裂活动,规划中的第二次“汪辜会谈”被迫取消,两会各层级商谈被迫全面中止。

  ●1997年9月,中共十五大再次提出两岸及早开启政治谈判的建议。1998年10月14日,辜振甫率团到祖国大陆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受到江泽民、钱其琛等人的接见。在上海,汪道涵与辜振甫两度会晤,并达成“四点共识”,包括进行政治、经济对话,加强两会各层级人员的交流互访,原则确定汪道涵应邀在适当时候访台。

  ●1999年6月27至29日,“两岸两会”在北京商谈,就落实四项共识交换了意见,并就汪道涵9月中旬或10月初访台达成初步共识。同年7月,李登辉抛出“两国论”,汪道涵访台计划未能实现,“两岸两会”间的接触、商谈、交流和日常联系被迫再次中断。陈水扁上台后抛出“一边一国”论,致使“两会”对话和协商无法恢复,两岸政治僵局无法打破。

  ●2008年5月29日,海协会致函邀请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率团赴京访问及进行协商,30日海基会函复同意来访。至此,两岸长久搁浅的谈判重新启动。

  [名词解释]

  ●海基会鉴于僵化的“三不政策”,台湾当局无法与祖国大陆进行正式的接触与谈判。1990年11月21日,为应付两岸关系发展的需要以及推行有限的大陆政策,台湾当局成立了“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简称海基会),并于1991年3月9日正式挂牌工作。这是以民间团体身份出现的半官方机构,直属于“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任务是接受“陆委会”的委托,办理台湾当局“不便与不能出面的两岸事务”,人称“陆委会”手套。

  海基会的首任董事长为国民党中常委、台水泥业巨富辜振甫,副董事长兼秘书长为陈长文、副秘书长为陈荣杰。

  ●海协会1991年12月16日,大陆社会团体法人性质的民间团体“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简称海协会)在北京成立,它以促进海峡两岸交往,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为宗旨。汪道涵被选举为海协会首任会长,唐树备为常务副会长,秘书长为邹哲开。

  作者: □晨报特派记者郁潇亮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道涵 | 张尚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