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两会复谈 > 复谈消息

海基会抵京下榻“金融街” 凸显会谈经济主轴

  住洲际酒店,凸显会谈经济主轴

  海基会今抵京,下榻"金融街"而非"钓鱼台国宾馆" 专家称两大议题可顺理成章

  ■下榻———金融街洲际酒店各路记者严阵以待

  此次江丙坤一行没有选择前任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下榻的钓鱼台国宾馆,而是入住金融街11号的洲际酒店,或能凸显出此次事务性会谈的经济主轴。

  洲际酒店所在的金融街,显眼的古代货币铜雕伫立着,是北京市政府特别规划的金融商业区。在这里,几大商业银行都有办公大楼,不少外资银行、保险公司也选择把代表处甚至驻华总部设在这里,故有“北京曼哈顿”之称。事实上,这里距离钓鱼台国宾馆仅有10余分钟的车程。

  昨天下午,洲际酒店的大堂里,30多名记者携摄像机和话筒严阵以待,成了这里一道另类的风景线。据悉,由于海基会的先遣人员已先期抵达此处,对会议议程安排进行磋商,所以这里有不少记者守株待兔,捕捉新闻。在酒店外,一切都看起来十分平静,似乎和往常没有什么不同。但酒店里的人都知道,这里马上将迎来一群特别来客。

  “早在几天前,我们就接到通知,11日将有特殊客人入住,房间已经准备好。”酒店工作人员透露,海基会代表团的房间被安排在较高的楼层。

  ■商谈———有迄今最高层级官员两大会谈主题各有专人负责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除团长、副团长分别为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副董事长高孔廉外,台湾大陆事务主管部门副首长傅栋成、交通主管部门副首长游芳来都将以“顾问”身份参与商谈,这是两岸接触以来,台当局参与两岸商谈的最高层级的官员。

  据悉,海基会代表团这次商谈将分为两个小组,直航小组由张树棣负责;旅游小组由林淑闵担任组长。另外,11日晚将由海协会宴请谈判团队。12日上午9点半,谈判正式展开前,江丙坤与陈云林将先举行会谈,然后正式商谈。

  ■分析———海协会人事改组

  财经人士挂帅,反映经贸优先

  “就商谈的级别来看,层级越高,其商谈人员得到的授权就越充分,效率就越高,效果也就越明显。”中国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经济室主任孙升亮对此分析说,两会复谈是自1993年“汪辜会谈”以来层级最高的一次,且双方复谈的团队阵容都很强大,加入复谈的技术官僚直接面对议题更能够较快地促成结果并加以无缝实施。

  “从具体的谈判议题来看,两会此次复谈要优先解决的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项议题,本身的复杂性和困难度不大,顺其自然即可顺理成章,根本无须进行‘垂直交叉型’的协商模式齐头并进。”

  海协会6月8日举行第二届理事会进行人事大改组,产生187位理事。从人员名单上看,与第一届理事相比,第二届理事是财经界人士挂帅,反映海基与海协两会复谈后,两岸处理经贸议题优先的共识和默契。

  孙升亮指出,庞大的海协会理事名单中,大幅增加与台湾工商界来往密切的大陆公有企业和财经界重要人物,令人注目,其中囊括航空、海运、旅游、金融保险、能源等多个领域。

  实现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观光客赴台后,台湾工商界最关注的是台湾金融保险业登陆,尤其是银行赴大陆开设分行议题。海协会第二届理事名单中,有大陆金融主管部门官员,以及主要银行的行长和保险公司负责人。而大陆原物料和能源等领域公有企业的老总们成为理事,未来两岸能源合作,极可能成为协商议题。

  [晨报对话]

  良性互动对两岸关系可能产生“滚雪球效应”

  在两会复谈之际,就即将展开的两岸关系新局面,晨报独家专访了中国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经济室主任孙升亮。

  ■记者:有关方面预测在两岸直航和大陆客赴台的问题上会有突破。在您看来,这两项内容何以会成为突破点?此后,是否会有更进一步的内容,您能否大胆预测?

  □孙:首先,这是对双方都有利的事,可以说是互利双赢,没有什么分歧。不能实现包机直航,受害最深的是台湾同胞;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对于刺激内需、提振岛内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其次,双方在这两个议题上已有很好基础,技术性问题已经解决。从一开始的春节包机到今年的“四节包机”,两岸空中直航逐步取得进展,周末包机顺理成章;2005年以来大陆方面已出台赴台旅游管理办法并积极准备。之前,双方在这两个议题上已通过民间机构进行商谈,基本扫清了技术障碍。因此,可以很快完成协商并取得积极进展。未来议题还很多,货运包机、海上直航等涉及三通的议题还将继续进行,最终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两岸金融合作、共同制定产业标准等都会提上议程。

  ■记者:海协会和海基会不久前相继进行了人事变动。陈云林出任海协会会长。这样的人事安排,是否代表祖国大陆方面具有特殊意义的内涵?

  □孙:陈云林担任海协会会长,最大优势就是他担任国台办主任时间很长,经历两岸关系最跌宕起伏的时期,经验丰富,人脉甚广。陈云林经过了两岸关系的一个循环,相信他处理具体事务的经验对今后的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吴伯雄在答谢台商的餐会上说,两会和国共平台将成为两岸关系互动的“两脚”,您对此怎么看?两者的关系究竟如何?

  □孙:两者相辅相成。随着国民党在岛内身份的变化,国共平台不仅层级高、互信基础好,可以讨论的议题比过去明显增多、内容更加深入,而且一些成果在得到双方认可后能转化为现实政策,对两岸关系发展产生更具实质性的影响。两会协商则经过两岸当局授权,可以妥善处理涉及公权力的事务,尤其在周末包机、大陆观光客赴台游等具体技术性问题上,结出真正有利两岸同胞的果实。

  ■记者:两会复谈的基础是“九二共识”,而两会商谈的内容则是经贸先行,在您看来,在未来的几年里,两岸的经济和政治的互动能在多大的程度上推进良性发展?

  □孙:关键是维护共同政治基础,即“九二共识”,在此基础上两岸的互信就可以得到增强;经贸文化交流会进一步增加两岸共同利益,增进相互理解与感情。这样的良性互动对两岸关系可能产生“滚雪球效应”。

  作者: □晨报特派记者郁潇亮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