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决胜唐家山堰塞湖(图)

  6月10日上午,记者搭乘济南军区某陆航团直升机从空中拍摄的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洪水流经北川县城的情况。

  新华社记者 李刚摄

  6月10日,威胁上百万人安全的四川唐家山堰塞湖终于顺利泄洪。17时,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槽高程下降到720米至721米之间,这标志着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取得决定性胜利,唐家山堰塞湖险情基本解除。虽然大水淹没了部分地势较低的村庄、道路,但并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洪水沿涪江河流经北川、江油、绵阳城区、三台,涉及绵阳33个乡镇,随后流向射洪、遂宁。
泄洪虽然水势凶猛,但未对下游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指挥长、四川省省长蒋巨峰说,这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参与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各方团结一心,顽强奋战,同舟共济,攻坚破难的结果。

  同舟共济攻坚克难

  “5·12”特大地震灾害引发山体滑坡形成的唐家山堰塞湖问题,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

  胡锦涛总书记多次询问唐家山堰塞湖抢险进展情况,要求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温家宝总理多次到绵阳视察灾情,乘坐直升机飞临唐家山堰塞湖实地查看险情,并多次做出重要指示。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水利部、国家防总、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成都空军、武警水电部队和绵阳市政府等部门迅速抽调力量,共同组建了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具体负责“5·12”特大地震灾害引发山体滑坡形成的唐家山堰塞湖等处理措施的制定和实施。蒋巨峰任抢险指挥部指挥长,水利部副部长矫勇、武警水电指挥部副主任岳曦任抢险指挥部副指挥长。

  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有关领导和部门坚持“问题要找准,措施要落实,险情要排除”的指导思想,反复科学论证抢险方案,积极组织抢险工程所需的人力、机械、物资,推动抢险工程深入开展。专家组通过航空勘察、实地勘测,进一步明确了堰塞湖的规模、名称、所在位置和地理坐标,并完成了抢险设计施工方案。

  成都空军部队在恶劣天气条件下,派出“王牌”飞行员驾驶直升机,选择云层空隙强行降落,成功将武警水电部队20名专家和技术人员、1台发电机和部分通讯设施及部分生活用品运抵唐家山堰塞湖坝上。武警水电部队先遣队克服气候、地形困难,迅速架设通讯设施,实现在最短时间内与指挥部信息畅通。同时,指挥部下设的施工现场指挥部、物资组、机械组、报汛组、空调组、空军、气象组等不惧辛劳,协同作战,克服一切困难,跨越所有障碍,全力投入抢险工程。黑鹰、米—17直升机共飞行120余架次,米格—26直升机共飞行57架次。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经过1000余名武警官兵、空军气象分队、水利专家等6昼夜奋战,于5月31日22时,应急疏通工程第一阶段建设任务完成。第二阶段200余人两班倒连续工作,挖掘土石方3万立方米,两阶段总共6万立方米左右。每天动用直升机15架次。

  同时,按照应急疏散预案,堰塞湖下游的绵阳市、遂宁市按照“民为本、民为大、民为重”的要求,做细做实了应急疏散群众预案和宣传动员工作。绵阳、遂宁两市对转移范围、地点、路线、转移令下达、转移后再次拉网巡查等工作,一再细化、狠抓落实。他们从市、县、乡、村、组、户层层落实责任。从严抓好人员疏散转移范围、地点、路线、方式、组织实施主体的落实,明确划分了需要马上转移、处于紧急状态等待转移、准备转移的人员,并通知到每一个人。绵阳在人员疏散转移前,还在江油、涪城、游仙等区市组织人员进行疏散转移演练,5月30日疏散转移后,又进行拉网式检查,确保不疏漏一人。武警水电部队、四川省水利厅、水文、气象和绵阳市五方组织起联合工作队,落实预警预报监测点设置任务,实施对唐家山堰塞湖上下游雨情、水情、堰塞坝变形等的监测。

  泄洪过程安全平稳

  10日7时20分,正在唐家山堰塞湖上执行任务的武警水电一总队三支队教导队副队长宋东峰告诉记者,导流槽流量达到377立方米/秒,坝前水位为742.8米,而堰塞湖入库量约为110立方米/秒,堰塞湖水位呈现稳定下降趋势。

  11时许,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槽溃口受流水冲刷,宽达100米,口深达11米,已成为一条宽阔的泄水道,水流量一度高达峰值6500立方米/秒,坝前水位下降为735.81米。济南军区某陆航团4架直升机将坝顶的抢险官兵运离至擂鼓镇。

  最后撤离坝顶的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施工现场总指挥、解放军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葛振峰上将说,堰塞湖大坝已经基本稳定。“从坝顶看,上游是波涛滚滚,下游是翻江倒海,坝顶两岸则是固若金汤。整个导流槽泄洪的过程,全部都在救灾人员的控制之中,不会给下游人民造成灾害。”他告诉记者,此次堰塞湖抢险行动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实现了零伤亡。

  12时,泄水道冲宽至130米,坝前水位为734.30米。12时30分,水位高度732.50米,水势平稳,全溃坝的危险性逐步减少。12时30分,湖内存水减至1.7亿立方米左右,对绵阳市的危险性逐步降低。

  13时,唐家山堰塞湖坝口宽度132米,流量5310立方米/秒,水位高度730.48米,唐家山堰塞湖库容约为1.6亿立方米。与最高水位比较,坝前水位下降了约13米,减少库容9000万多立方米。水利部专家指出,目前,唐家山堰塞湖坝前水位持续下降,这说明红色预警可能性在降低,泄流槽受水流冲刷影响,流量有所波动,但总体呈回落趋势。

  17时左右,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槽高程介于720米至721米之间。水利部部长陈雷介绍,泄流槽的底槽高程稳定在720米,唐家山堰塞湖库容从2.5亿立方米降低至1.2亿立方米,对下游威胁大为减小,溃坝危险涉及人口从130万人减少至不到5万人。抢险指挥部专家称,泄流槽底达720米后,底槽为岩石结构,比较坚固,在这个水位水流比较缓慢,不易发生溃坝现象。这标志着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取得决定性胜利,堰塞湖险情基本解除。

  但目前处于1/3溃坝区域内的群众暂时还不能回家。那么,这些群众还要多久才能回家?水利部部长陈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可能还要两三天左右”。他说,过水还没有完全结束,专家组还会进一步分析判断,做出一个科学、确保安全的结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家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