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协定尚未签 争议已四起(国际论坛)

  美国和伊拉克两国政府正在磋商签署一份政府间协定,以确定两国的长期合作关系。这份协定不仅在美国引起质疑,在伊拉克引发抗议,也让伊朗有所警觉。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日前访问伊朗时向伊朗领导人作出保证,协定即便签署,伊拉克也不会成为外国军队进攻伊朗的跳板。
最近有消息披露,由于面临种种问题,美国和伊拉克之间的谈判进展有限,政府间协定恐怕难以如期于7月底前签署。

  美国总统布什和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去年11月要求双方就该协定进行磋商。这主要是因为联合国授权的驻伊拉克“多国部队”的使命将于今年底到期,而伊拉克政府出于主权考虑,决定不再要求延长。在这种情况下,美军将失去驻留伊拉克的法律依据。从美国角度讲,当然不想就这样离开伊拉克;而对马利基政府来说,也还离不开美国的扶持。于是在恢复伊拉克主权的名义下,双方于今年早些时候启动了谈判。

  根据布什和马利基签署的指导谈判原则性声明,该协定涵盖两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安全领域,共两份文件,一份涉及美军的驻军地位,另一份为两国战略合作框架。声明一公布就在美国引发了争议。

  首先,白宫称,这是政府间的“行政性协定”而不是“条约”,因此不需要国会的批准。这引起民主党控制的国会的质疑。有人认为,从实质看,它就是一份“条约”,称其为“行政性协定”不过是掩人耳目。

  其次,谈判的过程和内容都不透明,令人生疑。尤其是涉及两国安全合作方面的条款最为敏感。美国会不会要求设立永久性军事基地?驻军人数多少,使命如何?详情都不得而知。布什和马利基发表的指导谈判的第一条原则称,将支持伊拉克“捍卫其民主制度”,“反对内部和外来威胁”。反对内部威胁,是否意味着美军可能卷入伊国内的派系冲突或内战?对付外来威胁,是否暗含对伊朗动武的弦外之音?

  白宫之所以对这些问题讳莫如深,是因为美国主流社会反战民意和要求撤军的压力并未减少。撤军主张仍然是美国总统竞选者获得极高支持率的一大因素。因此,美国有评论认为,布什政府试图通过这一协定,不过是想“先发制人”,力求抢在卸任前以一纸协定捆住下一任总统撤军的手脚。当然,美国之所以需要这样一份协定来保留驻军,也的确含有遏制伊朗的战略意图。白宫高级官员曾表示,把美国的长期承诺和永久存在以协定形式规定下来,不仅是对伊拉克,而且是对波斯湾地区稳定的“贡献”。

  这一协定在伊拉克方面也遇到了不小的阻力,伊方的抗议则是出自于对损害其主权的担忧。伊美双方的争议主要是:据说美方要求在伊全国要保留50多个军事基地,而且要求继续保留对伊边界和领空的控制权。更重要的是,美国要求其驻军有不必向伊政府通报即可采取军事行动的自由,享有单方逮捕和拘押伊拉克公民的权力,美军官兵和承包商在伊还享有司法豁免权。这些要求引发了伊拉克上上下下的极度关注和普遍不满。5月底,成千上万的示威者走上巴格达街头,反对同美国签署这一协定,反对美军长久驻留。组织者称,这样的协定有损伊拉克的主权,甚至连马利基执政联盟的主要伙伴也发出了反对之声。

  近日又有消息称,美国已经准备向伊拉克方面提出新的草案,更多地考虑伊拉克方面的诉求。不过,面对各类争议和各自国内的反对声浪,美伊之间这份牵扯着诸多敏感神经的协定何时能达成,目前还难以断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