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消除疑虑 寻找平衡(热点对话)

  新闻背景:6月7日至9日,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对伊朗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马利基在德黑兰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总统内贾德等举行了会谈,两国国防部长还就扩大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编辑:马利基此访是继去年8月之后,一年内第二次到访伊朗,同时也是对今年3月伊朗总统内贾德访问伊拉克的回访。
马利基此行着重是就伊拉克与美国拟议中的长期关系协定进行解释说明,旨在消除疑虑,寻找平衡。

  杨俊(本报驻叙利亚记者):今年3月以来,伊拉克和美国正式就两国长期关系进行谈判,其中最为敏感的是驻伊美军日后在伊拉克的地位问题。伊朗对于伊拉克和美国正在谈判,拟于7月份签署的一系列新安全协定充满不信任。依照已经透露出来的协定内容,美国将获准在伊拉克设立永久性军事基地,而且美军士兵还将在伊拉克获得刑事豁免权,这使得未来的美国伊拉克军事基地有可能成为类似美国在日本冲绳那样的大型军事基地,驻军数量和武器装备的规模都将远超过现在的驻伊美军。伊朗政府担心,美国在伊拉克建设如此大规模的军事基地,极有可能被用来进攻伊朗。

  黄培昭(本报驻埃及记者):马利基访问德黑兰就是为了消除伊朗的顾虑、疑惑和担忧。现在中东媒体盛传以色列正撺掇美国向伊朗动武。在此节骨眼上,美国和伊拉克还要签署美在伊驻军地位协议,以求达到永久驻军的目的,这势必进一步引得伊朗忧心忡忡。马利基因此向伊朗领导人承诺,伊拉克不会成为损害伊朗的平台,不会允许美国通过伊拉克向伊朗发动进攻等。

  编辑:两伊关系错综复杂,有过友好也有过战争,这些都已成为历史。在美国对伊拉克战争之后,虽不能说美国是两伊关系的直接“操盘手”,但这两个穆斯林邻国要发展关系根本无法摆脱美国因素。

  黄培昭:美国通过战争打碎了伊拉克旧有的国家机器,本想孤立、软化和架空伊朗,却没料到伊朗在伊拉克的传统势力和影响如此根深蒂固,一定程度上左右着伊拉克的局势走向。伊朗在与美国的斗法中“长袖善舞”,因为伊朗手中可打的牌很多,除了包括哈马斯、真主党在内的地区激进势力以及伊拉克境内的“圣战分子”等,什叶派穆斯林更是伊朗手中的妙牌。当然,伊朗和伊拉克毕竟属于两个不同的民族,即使同样是什叶派的穆斯林,也分别是波斯什叶派和阿拉伯什叶派穆斯林,他们操不同的语言,隶属于不同的文化体系。对伊朗来说,伊拉克是它施展地区影响、与美国抗争的“逐鹿场”。但伊拉克毕竟不是伊朗的“囊中之物”,伊拉克固然对美国不满,但也不愿成为伊朗的“卫星国”,这种矛盾有时推动着伊拉克与美国走近,从而引起伊朗的顾虑和疑惑。

  杨俊:萨达姆时期,伊拉克逊尼派控制国家的一切权力,许多什叶派和库尔德派重要人物都逃往伊朗避难,得到了伊朗的支持和关照。马利基本人就曾在伊朗避难10年。萨达姆政权倒台后,这些曾在伊朗避过难的人物回到伊拉克,成为政坛上的活跃人物和执政者,这样就自然形成了他们的“伊朗情结”。同时,伊拉克希望伊朗放弃对其境内什叶派穆斯林的支持,不要把伊拉克变成伊朗与美国对抗的前沿阵地,伊拉克需要借助伊朗稳定国内局势。但是,2003年美国攻占伊拉克后,伊拉克的所有重要事务都需要美国首肯。伊拉克准备与美国签署长期安全协定足以证明,伊拉克认为美国在伊的军事存在至少短期内不可或缺。伊拉克目前处于既离不开美国,又不能得罪伊朗的境地,它需要在两者之间寻找一种平衡。

  李学江(本报驻美国记者):美国对马利基访问伊朗表示要以平常心看待。国务院新闻发言人麦科马克说:“这很正常,它们是两个邻国,享有共同边界;我们鼓励它们有一个良好的、公开的和透明的邻居关系。”他表示,美国并不担心伊拉克与伊朗加强合作关系。不过,他提醒伊拉克政府说,美国相信伊拉克政府会根据符合伊拉克人民最佳利益的原则行事,这意味着它不会按照伊朗的旨意来做决策。

  编辑:马利基此访关于两国经贸合作等内容被媒体淡化了,但两国国防部长签署军事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新闻却被放大了,显然这与当前美国与伊朗在核问题上的交锋有关。尽管马利基的访问可以缓和两伊矛盾,但终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美国与伊朗的冲突。所以,要想摆脱在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尴尬局面,并非伊拉克领导人一厢情愿就能实现的。

  李学江: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惠特曼9日表示,“驻伊拉克的美军将不会被用来对任何伊拉克的邻国发动攻势”。惠特曼表示,两国的谈判将遵循三条原则:一是全面尊重伊拉克的主权;二是完全透明,不做秘密交易;三是协定最后需得到伊拉克议会批准。但分析人士对这类保证将信将疑。当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进入科索沃时,也曾许诺不会支持科索沃分离出去。迄今为止,美伊三个多月的谈判一直在秘密之中进行,并未见得透明。有消息说,美伊安全协定的原则之一是驻伊美军将帮助伊拉克“对付外来威胁”,这里的矛头所指不言自明。日前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访美期间,美以领导人都突出强调了“伊朗威胁”。而白宫并不讳言,推动欧洲盟国强化对伊朗的金融制裁亦是布什此次欧洲之旅的主要目的之一。近年来,美国一直在拉拢海湾地区的阿拉伯逊尼派国家共同孤立并遏制伊朗,这已不是什么秘密。驻伊美军鹰瞵鹗视,谁能说仅仅是为了对付“基地”组织和恐怖分子呢?

  杨俊:马利基在德黑兰的首轮会谈后表示,伊拉克政府不会允许伊拉克成为危害伊朗及其他邻国的平台。但这一表态并不能够使伊朗完全放心,因为伊拉克政府根本就没有能力控制驻伊美军,而一旦驻伊美军获得刑事豁免权,未来的美军基地将成为伊拉克的国中之国,伊拉克政府将没有权利干涉美军的行动。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日前发出警告,伊核问题正处在历史性的转折关头,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性增大。这使伊朗更加担心美伊新安全协定的签署。

  黄培昭:尽管两伊国防部长签署的军事合作谅解备忘录被当地媒体认为是象征意义大于其实际意义,但马利基在离开德黑兰之前表示,他对伊朗的访问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达到了目的”,希望以此为契机,有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贾德 | 黄培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