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 越南货币危机

越南金融危机全球关注 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图)

越南盾

  近段时间来,越南这个在全球经济版图上并不显眼的国家却时常出现在各国财经媒体的显著位置上……

  本报记者 陈恩挚 综合报道

  “惨啊,太惨了,股票基本上都跌停了。”昨日15:00左右,记者接了N个类似的电话。为什么跌得这么多,接下来怎么办?和大多数股民一样,除了关注自己的股票,各路朋友纷纷表达了对越南金融危机及其对中国影响的关注。

  近段时间来,越南这个在全球经济版图上并不显眼的国家却时常出现在各国财经媒体的显著位置上。
11年前的夏天,随着国际游资大规模攻击泰铢,一场金融危机在亚洲迅速蔓延。而如今,越南超过25%通胀率、罢工风波以及跌幅过半的股市给人们带来了许多联想和担忧。

  昨日,亚太主要股市全线下挫。香港恒生指数跌1026.66点,跌幅4.21%,韩国汉城综合指数跌34.58点,跌幅1.91%,澳大利亚基准S&P/ASX200指数收盘跌154.6点,跌幅达到2.8%。或许是由于刚宣布上调银行存款准备率1%,国内A股跌得惨痛,沪指跌7.73%,收报3072点,创下本轮调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近1000只股票跌停。

  越南金融危机

  1945年9月2日宣布独立的越南,1976年4月选出统一的国会,并于当年7月宣布全国统一。作为亚洲近几年最为蓬勃向上的经济体之一,1976年以来,越南曾经历过两次经济危机,即1985年9月的越南盾贬值危机和受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引发的货币严重贬值危机。据了解,此次危机始于2007年底,缘于越南盾连续贬值。

  为促使越南盾对美元升值并降低通胀,越南央行2007年底至今先后三次提高每日越南盾兑外币交易浮动幅度至2%。越南央行还设定了每日参考汇率。然而,越南盾情况却不见好转。5月份,越南消费物价指数(CPI)涨幅达到了25.2%,在彭博社追踪的17个亚洲国家中排名第二。

  不仅如此,越南股市也几乎崩盘,2007年10月3日到2008年6月4日,在短短8个月的时间内,越南证券交易所有关指数从1106点下跌到了396点。而曾被投资者寄予厚望的胡志明市,某些地区的房价已经较去年底下跌了约50%。与此同时,因为物价高涨当地还出现罢工风波。

  如今可能很多人已经忘记,越南的股市曾一度因暴涨而受关注。2006年,越南主要股票指数上涨144%,雄踞亚洲股市涨幅榜之首;2007年首季度,越南股指一度上涨超过50%。“我从2006年3月进入,当时投入几十万元买了西贡商信等几只股票,那段时间越南的股票涨疯,但没想到后来会那么跌。”一位曾投资越南股市的张先生向记者介绍,和许多朋友一样,自己后来不得不选择撤离。据悉,当年像他一样在越南股市投资的中国人非常多,除了与越南有商贸往来的中国人,还有就是来自上海、浙江、广东的职业炒家。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越南金融危机产生的主要推动力是通胀失控,当CPI涨幅超出民众承受能力,必然引发居民恐慌心理。为了抵御通胀,民众会尽快将手中的越南盾换成黄金、美元,这就导致越南盾贬值,并导致其他一系列危机。

  会否成为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动荡不仅仅只限于越南,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似乎也可能步其后尘,陷入高通胀、货币贬值、股市楼市暴跌的动荡之中。这会否成为又一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开端?这一次越南会不会成为倒下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其实,越南所遇见的这些问题,在中国也不同程度地有些相似。经历前期大涨之后,2007年10月16日至今,耗时半年左右,沪指最大跌幅一度超过50%,目前还未见止步迹象。而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通胀水平一直保持在高位,对于银行储户来说,银行存款的保值功能已经形同虚设。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中国是亚洲区内基本面最为稳健的新兴经济体,外汇储备为全球最多,而近年财政状况不断改善,使得财政充盈,银行体系亦趋健全。然而,一旦周边新兴市场纷纷“扛不住”通货膨胀而出现经济动荡,中国亦不可能独善其身。其他新兴经济体的陨落,将会通过金融市场、外贸、投资收益等三方面渠道影响中国。

  “越南本身经济规模不大,问题是经济规模比越南大得多的印度也存在类似的问题,而且程度更加严重,而这些国家一旦爆发危机,又将通过这样那样的渠道"传染"我国,这才是我们需要警惕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指出。

  不过,昨日,高盛发布研究报告称,鉴于中国拥有雄厚的财力和强大的国际收支地位,越南经济动荡对中国经济的“传染”效应风险较为有限。而越南的经历再次凸显出币值被低估过长时间给宏观经济带来的巨大风险,中国可以从中汲取前车之鉴。报告续称,如果升值压力继续存在,中国央行需密切关注和控制国内信贷增长以阻止流动性过剩愈演愈烈。

  德意志银行最新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伴随着人民币升值和后续的升值预期,大量的国际游资正在进入中国。报告估算,实际流入的热钱规模甚至超过今年前四个月的官方外汇储备增量,达到3700亿美元。

  “越南的金融危机应该已经让中国的管理层感到担心。”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率1%,幅度非常大,这说明管理层态度非常坚决。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