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检察日报

特殊时期的特殊追求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灾区一线指挥抗震救灾,救援人员冒着生命危险,争分夺秒抢救受灾群众,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一个个感天动地的事迹,一段段震撼人心的画面,一幅幅催人泪下的图景,极大地鼓舞了远在千里之外的八闽检察官。
他们用抗震精神激励自己、鞭策自己,努力工作,奋勇争先。

  办案:领导在一线

  5月20日下午,记者拨通了福建省南平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陈永勤的手机,当时他和该院副检察长廖廷清等人正在邵武市讯问涉嫌受贿的某市副市长刘某。次日凌晨,办案取得突破性进展,办案人员又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这些天,我们在一线的办案人员,深深地为抗震救灾中的感人事迹所打动,比起在灾区救援的勇士,我们加班、通宵、熬夜办案算不了什么。”陈永勤说,在法定的12小时内,办案人员对嫌疑人的讯问也要争分夺秒。

  据了解,5月13日至5月19日,南平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7件7人,南平市检察院反贪局正副局长都到基层一线督办,要案由检察长和分管副检察长亲自挂帅指挥侦查。今年5月,南平市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8件18人,同比分别上升80%和28.6%。

  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倪英达说,抗震精神像战斗的号角,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催人奋进。做好检察工作也要有这么一种团结拼搏、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精神,领导到业务一线中去,在一线展现工作作风,在一线检验工作能力,在一线解决实际问题。

  据了解,此前,福建省检察院已下文要求,各级院正副检察长亲自办案要有硬指标,在侦查取证、预审现场、审查把关、追逃追赃、出庭公诉、接待信访等环节,在查办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时,领导必须身体力行,通过领导带头办案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追逃:永不放弃

  5月19日,涉嫌贪污30万元的曾某在福州落网。1994年,曾某从漳州市平和县携款潜逃,10多年来,该县检察院对曾某的追逃工作一刻也没有松懈,从天南到地北,只要发现曾某的落脚处,检察官就会马上行动,紧追不舍。而潜逃9年涉嫌贪污28万元的嫌疑人陈某,也在贵州被检察官捉拿归案。

  今年初,漳州市检察机关部署追逃行动,不到5个月时间,各地追逃工作捷报频传,27名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落网,仅该市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就追捕到案13人。

  漳州市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干警平均年龄29岁,追逃过程中,干警们不怕疲劳奋勇作战,日行千里,与潜逃疑犯抢时间争速度,连续追踪蹲守最长时间达19小时,也创造了一夜之间抓获4名在逃人员的战绩。眼下,灾区的抗震精神已转化为漳州市检察机关的一种力量,激励着检察官努力工作,再创佳绩。漳州市检察院检察长王鲁军号召追逃小组发扬锲而不舍的精神,继续乘胜追击。

  “在追逃过程中,干警们只有一个信念,哪怕吃再多的苦,也要尽快抓到在逃嫌疑人。”不久前,带队到山东追捕嫌疑人的长乐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学羽告诉记者,就是靠着干警们坚韧不拔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今年以来该院已将5名在逃嫌疑人追拿归案。他表示,只要有一名嫌疑人在逃,追逃行动决不收兵,决不放弃。

  维权:有爱就有希望

  看到地震夺走了许多花季少年的生命,看到孤儿迷茫的眼神,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青少年维权岗的女检察官们深切地感受到,涉罪的未成年人更需要大人的关爱。

  5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鼓楼区检察院,该院青少年维权岗的检察官正在与福州市女子监狱联系,安排未成年人王龙5月23日与其还在服刑的母亲见面一事。检察官的爱心为母子俩搭起了一座情感的桥梁,也为这个特殊的家庭带来了希望。

  王龙和哥哥从小失去父亲,母亲也因犯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小哥俩在福州市善恩园长大。2007年11月,兄弟俩因琐事将他人打成重伤被逮捕。鼓楼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峻介绍说,进看守所时兄弟俩衣着单薄,该院检察官便捐款900元,给兄弟俩添了保暖衣服。为了得到被害人的谅解,办案检察官联系了慈善机构,捐赠1.5万元作为王龙兄弟给被害人的赔偿费。

  兄弟俩是母亲的精神支柱。案发前,王龙每月23日都要到监狱探望母亲。“母亲知道孩子犯罪了,一定承受不了打击,也不利于她的改造。”检察官想到了这一点,请监狱干警对母亲隐瞒说:“孩子打工去了!”

  案外,检察官继续努力着,用一言一行感化兄弟俩。提起公诉时,检察官向法庭提出了对王龙从轻量刑的建议。

  今年4月29日,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王龙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判处王龙哥哥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宣判后,王龙回到善恩园做义工。“我们从检察官那里得到了爱,我们一定会好好改造重新做人。如果母亲知道这一切,她一定会感激的。”想着即将与母亲见面,王龙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李峻说,感化一个孩子,挽救一个家庭,托起一个希望,这是鼓楼区检察院青少年维权岗的宗旨。对于涉罪的未成年人,检察官们倾心帮教,真心挽救,不放弃、不抛弃,因为他们相信:“有爱就会有希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永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