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安置点规划建夫妻钟点帐篷 24小时免费开放

  安置点规划建夫妻钟点帐篷

  时报讯 浴室、厕所、商业网点、消防通道、排水沟、电影放映区,甚至还规划建设“夫妻临时钟点帐篷”……昨日,青莲镇桃花山安置区规划布局出炉并开始施工,青莲镇副镇长张杰表示,完工后的桃花山安置区,将像一个小城镇,保障疏散撤离的群众能“留得住”。

记者走访发现,各安置点纷纷出台人性化举措服务疏散群众。

  电影院超市一应俱全

  据《成都商报》报道,记者前天在青莲镇桃花山看到,山顶原有的一块桃树林和花生地,平整出4个标准篮球场大小的平地,上面还铺着碎石。在安置区的一头,电力部门正安装两台80千瓦的变压器。

  记者在“桃花山安置区规划布局总平面图”上看到,桃花山安置区将分为A、B、C三个片区,可安置3500人左右。在占地较宽的B片区还将修建停车场、医疗点、电影放映区和购物超市等。桃花山安置区指挥长、青莲镇副镇长张杰表示,规划是江油市高规格设计的,充分考虑到居住、安全、卫生等各方面因素,堪比一个各种功能俱全的小城镇。

  为减少安置点压力,青莲镇鼓励受灾群众外出投亲靠友,鼓励青壮年外出打工。凡外出投亲靠友的,政府除了照常发放10元钱的受灾补助外,还将每日增加10元钱的补助。

  帐篷以家庭为单位安排

  张杰介绍,原则上,每个帐篷住5个人,以家庭为单位优先安排。另外,在安置区偏僻的地方,将搭建4顶以上的“夫妻临时钟点房”,24小时免费开放,供安置区的夫妻“休息”,钟点房将考虑限时管理。

  “此举是出于人性化考虑。”张杰表示,桃花山安置点有1000余户居民,丈夫和妻子住在一起的年轻夫妻有600余对。至于是否出现“难为情,不敢使用”的情况,张杰比较乐观,“现在年轻人的观念都比较开放。”他透露,前日,安置点就有一年轻男子,主动向所在村的妇联主任申请领取避孕套。记者在安置点走访了一些年轻夫妻,对于建立“夫妻临时钟点房”的举措,男人们表示认可,但女的就显得不好意思,称“这是私事,不能让周围人知道”。

  一负责人透露,目前疏散转移群众暂时还不能回家生活,所以安置点要做好相应准备,建立医疗点等设施,让转移群众能够“留得住”。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