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后法院迅速恢复审判 “帐篷法庭”敲响法槌

  一场灾难把曾经的美好变成了残缺,灾后,在有裂缝的审判楼前、在废墟上,人民法院帐篷法庭支起来了,审判法庭上,摆放好了审判席和当事人席,并悬挂了国徽,简朴庄严。

  "也许这样的工作环境还要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但法官们坚信,公正与高效的法院工作主题不会改变,和谐司法的决心不会改变。
"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宣教处副处长谭颖坚定地说。

  北川法院:克服困难恢复审判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安洲驾校北侧那7顶蓝色帐篷,是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临时办公点。

  遭遇大地震灾害后,来自北川法院的一组组统计数字令人心痛:该院44位正式在编人员中只有16人幸存,其中重伤3人,轻伤5人。法院审判办公楼被埋,办公设备、案件卷宗、档案尽毁。

  北川县法院副院长李芝军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前,县法院有近百件各类案件尚未结案。目前法院最为繁重的工作是处理北川县在地震中新产生的各种法律程序问题。

  "地震造成北川7000多人死亡或失踪。"李芝军介绍说,这样就将涉及到大量的民事关系,如银行存款、财产、合同履行等,需要法院通过法律程序依法予以确定。

  "我们一年各类案件在两三百件左右,我们可以克服目前的困难,恢复审判。"李芝军对此很有信心。

  临时搭建的帐篷内设置了审判庭和法律咨询处,幸存人员中具备审判资格的9名审判人员组成了3个合议庭,北川县法院正常审判工作宣告启动。

  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孙善长告诉记者,安县法院负责在北川法院审判力量不足时提供支援和保障,即当北川县法院审判任务超负荷,为保证案件的及时审理,绵阳中院将直接提审、提级执行或指定就近的安县法院审理、执行部分案件。

  5月19日,距离大地震仅7天,地震尚未平息,审判大楼还在余震中摇晃,留在后方的安县人民法院的法官和工作人员就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内恢复办公了。这一天,民一庭的法官开庭审理了一起民事案件,民二庭法官梁清有、邱涛处理了一起地震后急需办理的案件,立案庭法官唐成辉在帐篷里接待了数十名前来咨询法律问题的当事人。

  德阳法院:11个派出法庭结案72件

  5月30日,废墟中,绵竹市人民法院汉旺人民法庭搭建的临时办公场所正式开始办公。"这意味着德阳两级法院全部恢复了审判。"谭颖疲惫的嗓音中透着坚强。

  谭颖告诉记者,什邡市人民法院蓥峰人民法庭,灾后第二天就在防震棚中开始办案了。截至目前,该法庭已经收案6件,结案8件,送达了19个案子,接待法律咨询1千余人。

  5月14日,刚刚从灾区阿坝州松潘县办案后返回的德阳中院院长许正刚,来不及回家看望家人一眼,就赶到法院了解救灾和审判情况,指导开展审判工作。

  5月26日下午,德阳中院在避震棚内召开了全市法院刑事工作会议。

  5月28日上午,在德阳监狱临时搭建的简易法庭上,一场特殊的减刑听证会正在进行中。

  大地震发生前,德阳监狱向德阳中院呈报了二百余件减刑案件。谭颖说,该批案件尚在审理中,地震发生了。德阳中院刑二庭在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中心工作的同时,逐步恢复审判工作。合议庭对谭太军等四名服刑人员的减刑案进行了逐一听证。

  谭颖告诉记者,听证过程中,执行机关德阳监狱出示了呈报减刑服刑人员悔改表现的相关证据,管教民警、同改服刑人员到庭证实呈报减刑服刑人员的悔改表现。整个听证会虽然条件简陋,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紧张有序、神圣庄严。

  据统计,大地震以来,截至6月3日,德阳市11个派出法庭已开展法律咨询150人次,审查立案30件,开庭审理69件,调解53件,结案72件,指导人民调解11件。截至6月6日,已执行结案148件,执结标的9150余万元。

  什邡法院:帐篷内宽严相济照旧

  法院大楼门前到处散落着砖块和玻璃碎渣,整个办公楼墙体多处断裂、门窗垮塌,楼道内充斥着呛鼻的粉尘气息。

  地震中,什邡市人民法院审判楼受损严重。什邡法院在空地上搭建了帐篷,并将立案庭、审监庭等业务部门迁至帐篷内开展审判工作。

  5月14日9时,一名中年妇女来到什邡市法院临时办公帐篷内,称其丈夫蒋某因交通肇事现被羁押在什邡市看守所内,两个哥哥在汶川打工也毫无音讯,家里两个老人、孩子虽然跑了出来,但家里的房子全部塌了,这几天都没有吃东西没喝一滴水,请求法院对蒋某取保候审,与家人一起抗震救灾。

  什邡市法院院长陈红当即对该妇女进行安慰,要求她先回去安顿家人,尽快答复结果。考虑到蒋某所处的洛水镇系地震重灾区,家庭确实困难,且他所犯交通肇事罪系过失犯罪,不至于危害社会,可对其取保候审,遂决定对蒋某取保候审。

  6月3日,什邡法院临时搭建的帐篷法庭内,首次宣判一起趁灾犯罪案件,毛方林因犯盗窃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000元,盗窃赃物予以追缴。

  谭颖介绍说,该案是四川省较早进入司法程序的趁灾犯罪案件,5月17日经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什邡法院在法定审限内快审快判,使灾区人民切实感受到人民法院维护灾区稳定和打击犯罪的决心与力度。

  针对因地震灾害产生的民事纠纷和刑事犯罪案件不断增加的情况,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日下发了《关于加强地震灾害后审判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全省法院把加强涉灾案件审判作为当前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专门力量,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涉灾案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理,服务好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大局。(记者杜萌 袁定波)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