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 越南货币危机

学者吁尽快采取措施避免越南金融危机蔓延中国

  越南金融危机到底是一个孤立的现象,还是像引爆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泰国一样,即将成为点燃一场新的区域金融危机的导火索,暂且不论。鉴于中国与越南经济方面的许多相似之处,我们应该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严防热钱兴风作浪、避免人民币快速升值、提前预防通货膨胀、进一步挤压楼市泡沫,防止危机向我国蔓延。


  几乎在没有任何明显征兆的情况下,越南就突然陷入了金融危机之中,自由落体速度之快,令人瞠目结舌。

  越南金融危机到底是一个孤立的现象,还是像引爆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泰国一样,即将成为点燃一场新的区域金融危机的导火索?虽然我们尚且无法对此作出明确的判断,但有一点却是肯定的,越南的教训需要我们认真吸取,未雨绸缪,尽快采取措施避免危机向我国蔓延。

  教训一:警惕热钱。热钱的唯一目的是逐利,但在热钱进入之初,由于其所营造的虚假繁荣的诱惑力,非常容易让人放松警惕。而实际上,越南在过去的几年中,一直沉浸在这种虚假的繁荣中,热钱进入之初在满足越南对资金的焦渴需求的同时,也在埋下巨大的隐患。热钱不过是罩着美丽画皮的吸血鬼,一旦牟利的意图实现,它就可能突然撤退。当热钱撤退,支撑虚假经济繁荣的基石倒塌,就容易引发金融危机乃至整个经济危机。

  虽然越南是一个小经济体,但中国却在很多方面与它有相似之处,而这恰是最值得警惕的。今年一季度,我国外汇各项贷款增加488亿美元,同比多增462亿美元,增加18倍。而4月份的数据更甚,外汇储备余额增长744.6亿美元,创单月外汇储备增长历史新高。其中,贸易顺差和单月外商直接投资合计增长只有242.8亿美元,“不可解释性外汇流入”高达501.8亿美元。热钱涌入的目的是为了在短时间内获利,一旦这个过程完成,它们就可能突然撤退。对于中国而言,在无法有效阻止热钱进入的情况下,如何降低热钱的获利预期和获利机会,避免热钱“功成身退”,将是重中之重的大问题。

  教训二:不堪升值之痛。越南盾一直处于小幅升值的趋势中。今年3月下旬,越南政府接受外国专家“以本币升值控制通货膨胀”的建议,将越南盾与外币的浮动幅度由0.75%扩大到1%。但是,快速的升值只会降低热钱获利的成本,或者说,为热钱最后的获利了结提供方便。而一旦热钱完成套现过程,那么,本地的贬值就变得难以避免。越南就是这样一个典型。汇率幅度的扩大加快了热钱的获利了结步伐,越南盾在短时间内由升值变为贬值,两个月内快速贬值2.6%。而美元的短期企稳,对国际热钱所产生的吸引力,又激发了热钱迫切套现离开的冲动。

  中国现在也面临着这个问题。为什么那么庞大的资金涌向中国?它们的目的或许千奇百怪,但有一点应该是相通的,那就是坐等人民币升值,从中牟取暴利。德意志银行最新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伴随着人民币升值和后续的升值预期,实际流入的热钱规模甚至超过今年前四个月的官方外汇储备增量,达到3700亿美元。一些投资者认为,近期内人民币汇率将破6甚至更低,这种预期给热钱带来了巨大吸引力。越南的教训说明,快速升值不仅会吸引更多热钱进入,还会成全热钱,帮助热钱减小获利的时间成本,而不是阻止热钱的进入。现在,已到中国的热钱都在翘首以待,坐享其成,再升值只会正中其下怀。

  教训三:通胀要早治理。通货膨胀经常成为金融危机或经济危机的导火索。由于美国采取弱势美元政策,国际上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暴涨,这种世界范围内的通胀压力传导到了地球每一个有经济活动的角落,这导致原材料成本上升,PPI增速过快,PPI上涨压力逐渐传递到CPI,推高通货膨胀。而且,热钱投机行为不断推升股市和房价,进一步加剧通胀压力。同时,由于原材料成本上升,企业利润下降,竞争力下降,民众的整体收入水平也下降,使得部分通胀压力无法通过自我修复机制得到化解。因此,今年5月,越南CPI涨幅达到25.2%,创下1992年以来最高水平,在存款利率为负值的情况下,民众对本币失去了信任感,纷纷将越南盾兑换成黄金或美元,导致越南盾急速贬值,最终引发金融危机。

  与越南相比,中国也面临着比较大的通胀压力,但中国从去年CPI刚开始上涨的情况下,就开始实行紧缩货币政策,抑制流动性。同时,采取各种鼓励措施,加大猪肉、粮食的生产和供给,有效防止了食品类价格的失控。同时,中国对房地产和股市采取了调控措施,并抑制电价、油价的上涨,以换取缓解通胀压力的时间。因此,迄今为止,中国国内经济运行状况良好。但是,对于房地产的调控,效果仍不够明显。同时,由于经济发展对外依存度较高,对于输入型通货膨胀的抵御能力仍是中国的薄弱环节,是需要警惕的。

  教训四:股市和房地产泡沫要早日挤压。从2005年到2007年3月12日的两年多时间中,越南股市涨了5倍。到2007年1月份时,越南股市指标股的平均市盈率就已高达73倍,成为“世界增长率最高的股市”,越南监管部门对外资入场不仅不限制,甚至还采取鼓励的政策,使得国际游资安全地获取丰厚利润。但是,当游资完成获利过程后,就获利了结,对股市汇市双向做空,使越南资本市场惨遭灭顶之灾。越南股市自今年5月初开始下跌,在至今为止的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跌幅已经达到64%,可谓惨烈之至。

  同时,最近几年,越南地价、房价持续上涨,持续时间长达十年。由于地价上涨过快,投资于越南胡志明市工业园的国外投资者要付出两倍于泰国曼谷工业园的租金价格,降低了越南的竞争力。而在房价上涨过程中,银行推波助澜。据摩根斯坦利的估计,贷款一直在以每年超过35%的速度增长。房价、地价的持续上涨,累积了大量泡沫,最终成为助推这次金融危机的重要力量。现在,越南大、中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平均下跌已达50%以上,由于这次下跌是泡沫的集中爆发,其强度已经完全超出了政府可控范围。

  与越南的情况相比,中国股市经过调整,估值已经回归到合理水平,市盈率即使与发达资本市场相比,也基本上具有了长期投资价值。关键是房地产市场,由于房价的涨跌与地方政府关系密切,许多地方政府变相抵制宏观调控政策,导致房地产调控从2005年至今始终未能产生明显效果(只有深圳、广州等地的房价有较深调整)。越南的教训告诉我们,没有永远只涨不跌的房价,如果不提前通过调控挤压房地产市场中的泡沫,将不得不面对可怕的隐患。我国房价与越南一样,经历了一个长达十年的上涨周期。国际上公认的衡量房价合理程度的指标——房价收入比,通常为3倍至5倍,而在我国几个大城市的中心城区,这一比值已经高达30倍甚至40倍以上。早日挤压泡沫会承受阵痛,但这种阵痛仍是在可承受范围内的,等到泡沫自发破灭时,后果将不堪设想。

  与中国相比,越南是一个比较小的经济体,但是,鉴于越南与中国的许多共同点,对于越南金融危机,我们应该认真研究、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作者魏也系经济学博士)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