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专家建议中国对越南施救 三条援助路径可供选择
时间:2008年06月11日09:22 我来说两句

  越南经济恶化会否影响中国

  物价大幅高企、股市楼市连续暴跌,亚洲经济后起之秀的越南,在过去的一月突然陷入经济恶化泥潭。不过,国内经济学界表示,越南经济恶化来势凶猛,作为亚太地区有足够影响力的经济大国,中国可以考虑在这一敏感时刻果断伸出援手,帮助越南渡过难关。

  对华经济影响微乎其微

  作为亚洲经济的后起之秀,越南经济在过去连续保持7%的快速增长被各国啧啧称赞。对于越南目前经济突然出现困难,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表示,越南发展道路与中国高度相似,目前的经济困难与中国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现的情况的重现。

  “作为越南经济恶化的导火索,越南今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已经连续数月超过20%,这样的高涨幅在中国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也出现过。”龚方雄分析称,作为一个价格受到控制国家,政府一旦实行价格市场化改革,潜在市场需求释放出来,而市场供应短期跟不上,物价自然出现暴涨。“越南正在重现中国当年价格市场化时期走过的路,今天经济问题是不可避免的。”

  不过,龚方雄表示,作为中国的邻邦,越南经济恶化对于中国经济影响微乎其微,“越南去年GDP(国内生产总值)600多亿美元,经济规模只有中国的2%。此外,越南没有多少外债,跟亚洲金融风暴时期的泰国不可能同日而语,越南经济恶化只是一个非常局部性的问题。”

  专家热议三种救助方案

  事实上,为了防止越南经济进一步恶化,越南总理阮晋勇昨天表示,“政府有能力采取干预行动以保持越南盾的币值。”不过,中国经济学界表示,作为越南的友好邻居,中国在这一敏感时刻应该果断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越南走出经济泥潭。经济学界已经拿出三套方案供各方讨论。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昨天拿出“直接援助越南方案”。李稻葵表示,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中国直接向东南亚国家提供外汇帮助,“中国可以通过直接向越南提供人民币或美元贷款,帮助越南渡过难关,为了摆脱此次危机,所需要金额不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此外,以龚方雄为代表的经济学家主张在中国与东盟合作框架下援助越南。龚方雄表示,在货币合作的框架下,中国可以牵头联合区域其他国家救援越南,帮助越南实现汇率稳定。根据龚方雄的初步估计,大约需要10亿美元就能帮助越南摆脱经济危机。此外,龚方雄建议,中国可以同越南加强贸易、农产品等领域合作,帮助越南经济走上正常轨道。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越南直接求助中国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是商业贷款的话,越南首先应该向世界银行或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

  (记者 邢飞)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