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成都市第一批受灾乡镇灾后重建规划方案出炉

  重建规划 街子镇将“长大”

  成都市第一批受灾乡镇灾后重建规划方案出炉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获悉,经过一周时间的紧张工作,崇州市街子镇、三郎镇的规划方案出炉,这是成都市启动受灾乡镇灾后重建工作以来,首批出炉的乡镇规划方案。

同步完成的还有街子镇的一个永久安置点——白圣村安置点的规划方案。据该院院长胡滨介绍,按成都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成都市20个受灾较重乡镇的重建规划将在7月15日前完成编制,20个乡镇之中的100余个永久安置点的规划将在9月30日前完成。

  崇州·街子镇

  规划 “长大”且更“结实” 定位 人居生态城镇

  根据规划方案,街子镇镇区保留现有场镇,然后向古镇南北两侧进行扩张建设,成为“长大”且更“结实”的人居生态城镇。

  发展 新的规划将街子镇定位为观光休闲为主的旅游服务型历史文化名镇,依托现有山水古镇及周边的鸡冠山、九龙沟等景区来发展旅游产业,最终将该镇打造为历史文化名镇、人居城镇、生态城镇。规划提出,在古镇范围内,垮塌的房屋大部分将进行恢复重建,而受损未垮塌房屋则将进行加固。在旅游中占据很重要地位的街子字库在地震中受损较重,也将尽快修复。在场镇的发展方向上,街子镇将依托老的场镇,在其南北两侧发展新区,特别是依托味江河两岸进行建设,在新区形成旅游配套、居住区域。按照这种思路,街子镇下一步肯定将“长大”。规划还提出对街子镇应该实施产业灾害危机管理,应同步发展精品农业、生态居家、传统手工业等产业。

  安全 此次规划更重要的是使街子镇在将来可能出现的各种灾害面前更加“结实”。首先,在选择城镇建设用地的时候,通过生态适宜度评估,来确定用地是否存在地质安全隐患,以保证今后的公共安全。其次,加大街子老场镇的路网密度,即多修一些小路,保证在发生火灾或地震等灾害时,人员可以及时疏散,消防车辆可以及时进入。规划还沿河规划了顺畅的护河通道,以作为疏散场所。再次,规划还提出老场镇的木结构房屋通过涂防火涂料、加固等方式,增加防火、抗震能力,而新建房屋则提高防震等级。

  白圣村 生态先行 昨日,街子镇白圣村作为我市100余个永久安置点,首批完成规划方案。规划吸取日本经验,生态先行,把原有的2公顷林盘保留下来,平时可作为居民的公共活动空间,一到灾害发生时,则可作为疏散避灾场所。规划人员还提高了建筑的抗灾设防标准。

  崇州·三郎镇

  规划 迁址重建 老场镇复耕 定位 旅游特色镇

  在此次地震中受灾较重的崇州三郎镇,将采取全面异地重建的方式,在距离现有场镇约800米的地方,规划修建新场镇。老场镇除了保留中小学及一处文物保护单位九龙寺外,其余建筑将拆除,土地复耕。

  发展 据悉,目前三郎镇老场镇面积仅0.25平方公里,人口不足3000人,而规划的新场镇面积则达到1.1平方公里左右。据悉,考虑到九龙沟的旅游资源在此次地震中虽有损失,但旅游特色还在,在龙门山旅游体系中的地位未变,此次规划提出将该镇作为旅游特色镇,使其新建的场镇成为进入九龙沟的一个旅游接待中心。此外,该镇的浅丘地区则结合该镇现有的川芎、樱花等经济作物,发展特色观光农业。

  安全 规划对三郎镇的综合防灾提出了要求。在综合防灾中,防震是重点,规划不仅要求提高各类建筑的抗震标准,还要求保证水电气、医院等生命线工程的安全。根据规划,在灾害发生后,居民只要跑不到400米的距离,就可以找到一个临时疏散场所。在镇内还规划有一个公园,作为相对长时间的避难场所。

  彭州·新兴镇

  规划 整体上迁1公里 定位 中国养生第一镇

  彭州市新兴镇场镇在地震中受灾严重,该镇目前正在积极拆除危房,该镇的新场镇上迁1公里建设。另悉,目前,新兴镇已与一家公司(四川中盈)签订协议,公司将投资5亿元,把新兴镇打造成“中国养生第一镇”。

  全新规划的新场镇人口将达到1.6万人。据悉,新场镇将沿湔江河整体上迁1公里,迁往目前正在兴建活动板房的阳坪社区。在建临时活动板房的同时,新兴镇已确定2000亩的永久性安置选址,待新场镇规划通过之后,力争在3个月后启动永久性住房建设。新兴镇作为道教24治之首,是道教原都,加之新兴镇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资源,新兴今后将重点发展旅游产业,把新兴打造成“中国养生第一镇”。新兴镇同时在新场镇推出600亩竹海公园、冷水鱼观赏养殖基地、规划打造特色山货商业街等子项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