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 越南货币危机

法新社:越南经济过热引起各方关注(图)

  新华网消息:据法新社8日报道,分析家说,越南经济增长过热,可能陷入繁荣与萧条的循环,这可能需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手援助。而此前,越南还是外国投资者青睐的好地方。

越南的粮价与消费者价格指数的变化。(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去年人们普遍称赞越南是亚洲第五小虎。但今年,越南通货膨胀率高达两位数,贸易逆差激增,股市暴跌,人们对货币和金融部门心存忧虑。越南经济遭受重创。

  在担心美国经济衰退可能会给全球带来麻烦的情况下,权威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惠誉公司、穆迪氏公司以及几家投资银行都下调了对越南经济前景的预测。

  亚欧美证券研究机构说:“越南将面临的最糟糕的情况是出现大量资本外逃,从而引发国际信用支付危机,迫使越南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帮助。


  分析家亚当·梅热勒说,为应对形势,半年之内将需要制定具有“IMF风格”的政策,包括紧缩货币和预算,以及让越南盾贬值。

  但很多投资者和捐助国仍对越南市场持乐观态度,认为越南出口贸易强劲(其中包括粮油出口)、资本持续流入、旅游业增长,以及其年轻的劳动力充满潜力。

  欧盟代表肖恩·多伊尔说:“人们很容易就激动地认为越南变成了"问题少年"。但我觉得这不明智,也不公道。如果越南能保持稳定发展,坚持正确的政策,那它仍将非常具有吸引力。”

  越南2007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引发了外国投资者前来投资的热情,外资大量流入越南。而国内投资者则博弈于暴涨的股市,政府持续大肆支出,银行大量借贷,促使贷款迅速增长。

  大约半年前,形势开始逆转。当越南试图消化去年吸引的60亿美元的直接外国投资时,通货膨胀率却达到了两位数。

  自今年年初,受全球粮食和能源价格上涨的驱动,越南物价飞涨,5月份的年通胀率高达25%。为了要求增加工资,仅今年第一季度,工人就举行了300多次罢工。

  汇丰银行的一份报告说:“工资与物价螺旋上升似乎将要开始,这可能会使情况恶化。”这份报告预测,由于商人囤积商品,通胀率可能会升至30%。

  另外,进口不断增加使5月份贸易赤字达到144亿美元。2007年越南全年的贸易赤字为120亿美元。这也敲响了警钟。

  由于信贷紧缩,投资者信心下降。越南股市从今年3月份超过1100点的最高点,暴跌至上周的400点以下。许多投资者购买黄金,或把越南盾兑换成美元。这直接导致目前黑市上越南盾对美元汇率达到了1.85万盾兑换1美元,而官方汇率约为1.6万比1。

  渣打银行最近说:“最近越南盾币值面临下行压力,这种压力很可能持续下去,直到越南的贸易平衡取得重大改善。”

  一些观察家现在担心可能出现金融危机。越南商业论坛主席迈克尔·皮斯说:“金融部门需要采取紧急举措。有些金融机构不堪一击,不仅可能危及国内的金融部门,而且还会影响到外国投资者的信心。”

  据法新社6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天说,越南应采取紧缩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以稳定受到两位数的通货膨胀率和不断增加的贸易逆差冲击的“过热”经济。

  IMF驻越南代表贝内迪克特·宾厄姆说,越南政府应提高利率、削减预算赤字、增加对银行部门的监管力度、推进市场改革。

  宾厄姆是在越南政府与外国捐助国一年两次的协商小组会议上发表上述看法的。此前,一些信用评级机构降低了越南的等级。

  宾厄姆在会议上说:“从去年起,越南经济状况显然已变得更为困难。在全球金融环境变差的情况下,越南经济出现了过热。”

  越南政府说,今年5月,受全球能源价格和粮食价格上涨的影响,该国通胀率达到25%。由于进口猛增,今年前5个月的贸易赤字增至144亿美元。

  宾厄姆说,通货膨胀、信贷迅速增加、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以及国有企业过度投资都严重扩大了越南对外经常账户赤字。

  他说:“有迹象表明,脆弱的经济指标已开始影响投资者情绪。”他指出,政府未能及时公布经济数据刺激了投机行为,并进一步损害了投资信心。

  他还表示:“除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暴跌之外,越南盾也面临贬值压力。”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